上海交大改革传统评价体系 让“田赛”“径赛”分开比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江倩倩 刘婷 王辰轩

时间:2022-02-14 10:41:5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江倩倩 刘婷 王辰轩)如何让破“五唯”在高校落地,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上海交大在人才评价中不断深化细化分类发展改革,坚持多元评价人才,形成18个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赛道”,同时尊重学科差异,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努力改革高校传统评价体系的弊病,把“田赛”和“径赛”分开比,让每个人都能够“尽展其才”。

18个专技“赛道”鼓励教师“分类竞技”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顽瘴痼疾,是教育评价改革需要突破的重点和难点。上海交大通过构建多元分类发展通道和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人才成长沃土,打造一流人才成长地和一流人才聚集地,向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断前进。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大积极推进分类发展多元评价工作,努力构建科学有效的多维人才发展通道,相继出台共计18个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文件,形成教学科研并重、教学、科研、思政课教师、实验、工程、思政、高教管理、图情、出版(期刊)、档案文博、人文社科实践、体育训练、国防、成果转化、农业推广、技术转移、以考代评等类型,针对不同系列人员形成一系列晋升通道,一批优秀的教学、实验、国防、工程、思政、管理和文科实践等系列的教师顺利获得晋升。

各专业技术职务系列的设置充分反映了上海交大教职员工队伍的现实情况。如国防系列主要面向长期承担国防科研项目的研究人员,偏重考察其为国家国防工业建设做出的贡献,并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单独组织评审;成果转化及推广系列主要针对科技开发产生具有使用价值的科技成果推广的研究人员,偏重考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前景和社会经济效益;农业推广系列主要针对从事农业技术应用与推广、乡村发展规划等工作的研究人员,偏重考察农业成果推广或乡村发展规划成效;思政课教师系列面向长期承担学校思政教育教学和研究的骨干教师,偏重考察教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术研究水平,在思政教育中的教学实效、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文科实践系列面向文科学院中承担教学工作同时从事艺术应用等实践领域的教师,偏重考察其教师的艺术作品集或主创影视作品;体育训练型面向在体育领域长期承担大量教学工作同时从事学校高水平运动队训练或管理等实践工作的教师,偏重考察教学研究和体育训练成效等。

2019年10月,学校出台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实践应用型(艺术)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细则》,文件充分体现人文社科实践应用型岗位的特点和学科发展规律,设计学院的王云、媒体与传播学院的徐庆华是在文件出台后首批成功晋升正高职务的老师。“这是我获评副高多年来第一次申请正高职务。虽然做了很多我认为有意义的工作,也得到了同行的充分肯定,但由于缺乏SCI论文,一直没能晋升正高。感谢学校为我们打通发展的通道。”王云说。

2021年10月,为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拓展产学研用融合通道,培养造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学校出台了《上海交通大学成果转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细则》,细则主要面向从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科学技术人员,支持和鼓励高校教师将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具有社会经济价值的应用技术。申请人经过教授会议、外部同行评议、校级评审会议等程序,最终有两位科技人员晋升为成果转化系列研究员。

尊重学科差异,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

2020年,上海交大开始在教学科研并重、科研、国防、思政课教师四个系列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中探索推行了代表性成果评价制度。基于前期改革试点的良好成效,2021年代表性成果评价改革在另外十个系列全面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四个面向”为指引,尊重学科差异,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在学术评价中的主体作用。对于人才的评价不再单纯依据课题、论文或者奖项。代表性成果分为学术研究和应用实践两大类,学术研究类主要考察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应用实践类主要考察社会产业影响力。

其中,理工科代表性成果评价主要考察申请人在基础科学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如,基础科学研究类代表性成果包括学科领域内的新发现、新观点、新原理、新机制等,体现形式包括高水平论文、专著等;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类代表性成果包括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或具有社会影响力、产业影响力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等。

人文社科代表性成果主要有两类:学术研究类代表性成果包括学科领域内的新观点、新理论、新阐释等,形式包括高水平论文、专著等;应用实践类代表性成果包括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或经济主战场的决策咨询报告、咨政建言、产业政策等。

对此,校级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分析测试中心的饶群力深有体会。饶群力属于学校实验队伍的一员,在分类发展的指导下,他的工作重心不是怎样争取个人的科研课题和发表第一作者科研论文,而是助力院系科研队伍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他对X射线衍射仪定向的创新性应用与研究,为交大老师们提供了有力的实验手段,帮助院系老师解决了一个个实验难题,助力超导材料制备、有机和金属混杂材料成分分析等5个技术方向的科研团队取得重要进展,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饶群力本人也因此在2021年1月通过各项评审和答辩后顺利晋升研究员。

学校在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中强调要尊重不同学科之间的差异,根据学科发展目标、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规律制定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同时,强调要尊重学术共同体的专业判断,进一步发挥学术共同体在学术评价中的主体作用。代表性成果评价改革是近几年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评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按照系统性和专业性相统一的原则,搭建学校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人才评价标准,是深化分类发展、多元评价改革、健全和完善职务聘任体系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