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个寒假 | 徐汇小囡这样过:内外兼修 收获幸福

来源:上海教育

时间:2022-02-08 18:02:13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上海的中小学生如何度过?五育融合、家校共育、丰富活动……小育带你探访16个区小囡安全、快乐、健康、有益的假期生活。

为让同学们拥有一个快乐、安全、充满幸福感的寒假,徐汇区教育局以“五育并举同‘汇’幸福”为主题,倡导学生在假期中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积极参加安全可控的线上线下社会实践活动,主动居家劳动,感受春节文化,学习知识,收获幸福。

喜迎新春 品年味 

徐教院附中的学子们用手中的笔和心中的创意,画出一幅幅充满年味的画,写下一个个新年祝福的大字,创作出一件件生动有趣的迎新手作小品,营造壬寅虎年的节日氛围。


龙苑中学分年级组织学生分别开展“爱劳动,过大年”、“家乡味道”、“年味儿”活动,孩子们主动做家务,学做菜,向长辈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风俗,动手写春联,包饺子,忙活得不亦乐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足不出户 聚“云”端 

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给孩子们分享了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本区学生艺术团优秀节目连续云展三天,不仅有嗨爆全场的戏曲、歌舞剧节目,还有优美的舞蹈、动听的合唱、管弦乐合奏。


强身健体 勤运动 

在“双减”背景下,田林三小依托《寒假生活》,细化内容,设计出别具一格的综合活动。其中,“体育小达人日记”让孩子做到了居家不偷懒,闲适不偷闲,每日参与一定时长的运动,保质保量,强健体魄。


认知自己 添动力 

上海小学“自我认知加油站”,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给同学们上了一节有趣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制作“我的个性名片”。同学们可以利用学校下发的彩色纸来进行设计,贴一张自己的照片,介绍自己:我的昵称、座右铭、我想成为怎样的人、爱好等等。通过制作个性名片,同学们与自己的内心对话,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眼中的“我”,加强自我认同感;通过与同伴和好朋友老师互相分享个性名片,了解同伴眼中的“我”,提高心理舒适度,补充心能量,为寒假生活带来了一份精彩和温暖。

图片

图片

图片

红色教育 促成长 

图片

“各位同学,欢迎你们走进《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百代小楼。”正月初五,来自汇师小学的20名小学生们在大队辅导员徐芸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百代小楼开启了“迎春特别之旅”,让同学们在实践中促进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图片

“奥运健儿扬威赛场、航天勇士遨游九霄,凡是振奋人心的时刻和红旗飘扬的地方,总有一段激昂的旋律,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在二楼的国歌特展厅,同学们仔细聆听了十个与国歌相关的动人故事,十个国歌与历史共鸣的感人瞬间。沿着观展路线细细浏览,十个版本的国歌唱片、磁带被陈列在进门左侧的墙上,以唱片圆碟造型装置,用金色声波线做着连接。靠窗是一排立柱,顶端是展示区,十个瞬间以照片和文字形式记录,错落有致的立柱如同琴键,奏响着心中温暖的旋律。

“讲好国歌的故事,带领更多学生和游客一起感受国歌诞生的力量,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作为党员教师,徐老师希望能让学校的孩子们成为红色讲解员,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带动更多的孩子们走进红色场馆,了解红色文化。

图片

素材由相关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王祺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