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个春节邂逅冬奥,中小学有哪些特别寒假活动足不出“沪”畅游冬奥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龚洁芸

时间:2022-02-07 12:18:41

让学生足不出“沪”,感受并畅游冬奥。

2月5日,宝山区党建服务中心正上演一场亲子“冰雪奇缘”。杨泰实验中学教师罗海文选择留沪过年,可他一刻也没让自己闲着,和同事张文彬为宝山区教育系统“冰雪奇缘 冬奥有约”之“小陶子”去哪儿活动当起志愿者。

“双减”后的首个春节和寒假,怎样过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当春节、寒假邂逅北京冬奥,沪上中小学以探究、劳动、亲子等特色寒假活动和作业,通过各类自主体验,让学生足不出“沪”,感受并畅游冬奥。

【看过、体验过,才能真热爱】

今天,宝山区教育系统内的志愿者早早来到区党建服务中心,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滑道布置、冰壶摆放,他们为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做足准备。罗海文说,之所以有底气来做志愿者,并开设陆地冰壶项目给孩子们体验,完全得益于学校开设的陆地冰壶课程。作为体育老师的他,很高兴能将冰雪知识向更多学生和家长普及推广。他从介绍冬奥会的来历和基本知识开始,重点介绍了冰壶相关知识及陆地冰壶的基本规则。

“垂直下蹲,跪姿,执壶时上身可稍微前躬,投递时右手用力将冰壶推出。”在罗海文的指导下,孩子们像模像样,依次投出冰壶球。“学得真快!”杨泰实验中学教师张文彬站在冰壶滑道旁,耐心地为大家讲解指导冰壶运动的正确动作。经过多次练习,孩子们和家长有了一定的手感,大家自行组队。亲子比拼中,伴随着一个个冰壶冲出起点,孩子们像模像样地做着动作;随着一个个冰壶冲过终点,小伙伴激动地拍手庆祝。

宝山区教育局团工委副书记朱健说:“此次活动安排在冬奥会开幕式第二天,绝非偶然,是为2月4日冬奥会开幕式做好延伸学习和拓展体验。看过、体验过,才能真热爱!”自2021年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局联合宝山区党建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小陶子”去哪儿活动,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认可,通过依托各类党群服务阵地,在春节等法定节假日为宝山学子提供新的打卡方式,丰富宝山学生的课余生活。

【自制虎年灯笼为运动健儿加油】

观看一场冬奥比赛,了解一位自己喜欢的冬奥冠军,同时还需要完成一项包含老虎元素的亲子作品,如老虎头饰、彩泥老虎、老虎灯笼等。当虎年春节邂逅北京冬奥会,嘉定区武宁路实验小学特别的假日活动,给孩子们的寒假生活带来乐趣。

“看到那些英姿飒爽的运动员,我想到自己也是学校冰壶队的成员之一。在冰壶队里,我不仅懂得了冰壶运动的规则,还和队友们互相学习、增长球技,懂得了什么是团队精神,整个学习过程也培养了我的专注力。”三年级(7)班王禹哲说,上学期,和队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全市中小学生冰上运动会陆地冰壶比赛,获得团体优异成绩。前几天的北京冬奥会首日比赛,冰壶项目比赛中,中国队取得“开门红”,更激发了自己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春节里,嘉定区武宁路实验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一起收看冬奥会开幕式、冬奥比赛,制作虎年灯笼,与家人同做手工的过程中,感受虎年春节的温馨。开学后,孩子们还将把虎年灯笼带到学校,和同学们分享。四(3)班朱昕奕和家长一起做虎头折纸。“新的一年要加油,也希望把这份祝福送给冬奥会的运动健儿,为他们在虎年奥运赛场上加油、喝彩!”朱昕奕说。

【探秘冬奥动手“绘”出来】

黄浦区海华小学从学生的兴趣出发,以“冬奥会”为主题,设计了多学科融合的特色寒假作业——《我的畅“游”冬奥之旅》“2+6+N”自主体验活动。许多同学走近并体验了各种冰雪运动,有的体验室内滑雪,有的参加亲子滑冰,还有孩子自发组织特色冬奥滑冰小队活动,用各种方式“动”起来,体验冰雪项目,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

速滑运动员为什么要戴眼镜?滑雪场里的雪都是天上下的吗?可爱的冬奥会吉祥物是怎么来的?……诸如此类的小问题都是了解冬奥、探究冬奥背后奥秘的最好切入点。孩子们通过查找资料、自主调查等形式,展开他们感兴趣的“慧探”冬奥之行。绘制数学统计图、思维导图,制作精美小报,进行特色剪纸,还有同学关注到北京冬奥会中的高科技使用情况……孩子们纷纷用自己擅长或喜欢的方式,将探究内容展现出来,全方位感受这场冰雪体育盛宴。

自主体验活动中最有特色的要数冬奥创意DIY项目,各年级的孩子们发挥创意灵感,根据个人特长和能力,进行尝试,小到用笔、纸、黏土制作的吉祥物,大到利用可回收物品制作成的“滑雪场”,有的制作出创意十足的面塑作品,有的用黏土做出一只可爱的“冰墩墩”,还有的用纽扣贴画表现了运动健儿的风采。一(3)班的须诗文和姐姐一起用彩纸自制了冬奥火炬。四(4)班的杨俨发挥自己机器人编程的特长,和妈妈一起设计了“机器人滑雪”。这些《我的畅“游”冬奥之旅》寒假作业,将知识的巩固、运用融入真实的活动和体验中。

了解一项冬奥项目的赛制,利用画图、表格等多种方法,表示出比赛的情况……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寒假活动“冬奥中的数学”中,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绘制简图表示北京冬奥会某个项目的比赛情况,还可用彩笔点缀,丰富画面。对于五年级学生,“你好,冬奥会”的寒假活动中,不仅让孩子们观看北京冬奥会,感受奥运健儿的风采,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制作一份观后感手写小报。“作为一名从小生活在南方的上海小囡,冰雪项目对我而言,陌生而又新鲜。两年前,我在北京什刹海第一次体验了滑冰,认识了可爱的‘冰墩墩’,从那时起,就对冬奥会充满期待。”同济附小五(4)班张书悦说,自己最喜欢滑冰项目,还喜欢看短道速滑运动员在冰场上你追我赶,驰骋飞扬。如今,随着冬奥会的来临,在家门口也能体验冰壶、雪橇、室内滑雪等冰雪运动,和奥运健儿们一起向全世界展示冰雪文化和魅力。


责任编辑:王祺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