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个寒假 | 杨浦小囡这样过:创智赋能,作业更有趣,活动更“扎劲”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1-30 18:11:29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上海的中小学生如何度过?五育融合、家校共育、丰富活动……从今天起,小育带你探访16个区小囡安全、快乐、健康、有益的假期生活。

杨浦区始终围绕“创智教育”这一特质,赋能“双减”的第一个寒假生活,用“智慧”作业助力学生减负、“创意”课程提升寒假品质,坚持五育融合,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趣味横生、缤纷多彩的寒假生活。


“智慧”作业,过快乐寒假

多样化 细分年级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哪一项的速度更快?要用多少水才能制造出一个标准场馆的冰?能不能学着创作一首冬奥诗歌呢?你会怎么设计冬奥相关海报?

这是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寒假多样化作业。学校充分结合各年级知识特点,为每个年级的学生“量身定制”了寒假任务单。二年级让学生运用本学期习得的表内乘除法本领,玩一玩24点;三年级融合科学与技术、信息、美术三个学科,让学生尝试用废旧材料搭建场馆模型,探索跳台滑雪运动速度与距离的关系等,让学生们在玩乐中运用所学习的知识,寓教于乐。


动脑筋 学会生活

过年收到的压岁钱该如何分配呢?可不可以“做一道最特别的菜给最爱的家人”?

上海财经大学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设计了一本跨学科的《财宝假日》手册。在这本手册中,从“学做时间规划师” 到“巧做当家小能手”,把科学与技术、财经素养、劳动教育等多项学科内容结合在一起。特别有意思的是让孩子在规定的经费中设计一道年菜,需要记录买菜、烧菜、上菜的过程,做一名智慧的小当家,小朋友们在家忙得不亦乐乎。


做运动 喜迎冬奥

当假期遇上冬奥,活力、健康的气息感染着大家,平凉路第三小学给小朋友们布置了《奇思妙想集五虎 欢天喜地迎新年》的寒假活动,体育老师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寒假每日运动1小时”体锻小任务,完成任务的小朋友在开学后都可获得跳跳虎徽章。为了成为元气十足的“跳跳虎”,孩子们全都动起来啦!


过大年 知晓民俗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复旦实验中学的同学们在浓浓年味中实践了劳动教育,办年货、大扫除、贴春联,了解春节习俗,体验传统习俗,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

中国年,美食必不可少。黄兴学校的学生们在假期做了回幸福的 “小福虎”,了解春节中的传统美食,学做春节传统小点心,做一道美味的年菜,把春节美食整得明明白白。


亲子乐 温情和睦

假期生活也是拉近亲子关系的好时机,杭州路第一小学鼓励父母们在寒假中与孩子一起动起来、玩起来、学起来。让孩子带动父母,开展家庭阳光体育运动;和爸爸妈妈一起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与家人一起观看冬奥赛事,开展家庭小讨论,过个温情满满的寒假。

Image

Image

体育锻炼、家务劳动、共同阅读一本书、人文“云”行走……建设小学学生的“寒假亲子互动项目记录表”上为孩子和家长的假期互动提供多元化的选择。学校以“亲子互动项目”为基础,旨在增进亲子情感、加强家庭教育,让每一个孩子能在家长的陪伴中度过一个有意义、有质量的寒假。


好心情 畅享假期

打虎山路第一小学的作业单上,有一份特别的要求:“请记录下每天的运动时间和作息时间,每天进行睡眠打卡,并给出今天一天的‘快乐指数’。”学校特别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鼓励学生记录“快乐指数”也是引导他们学会自我情绪调节的方法之一。

Image

“创意”课程,过人文假日

冬奥优秀音乐作品赏析、捏个萌虎过新年、“走近”科学家……1月20日起,杨浦区的中小学生还能在区少年宫、区少科站的课程菜单里找到自己喜欢的课程,丰富寒假生活。

课程主要包括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人文讲堂、春节年俗文化体验营、艺术云展、新春汇演和创智科技六大板块。有书法作品赏析、传统诗词的吟诵等艺术类课程,有定格动画、撰写培训和个性化辅导等素养类课程,还有脾胃养生、非遗传统手工艺制作等生活劳技类课程。既有录播课,也有直播课。与此同时,区少年宫、区少科站还组织了“一封家书”线上朗读分享会、“节能小当家”家务秀线上争擂活动等一系列“云互动”活动,让寒假“宅”家的小朋友们动起来。

区学习办以线上形式开展人文云行走活动。为学生们推出了公众号、网站、直播等多种学习平台,提供了人文行走学习点的介绍视频、VR影像等多种资源。让杨浦中小学生感受上海的历史荣耀和时代风采,探寻杨浦百年文明的红色基因和杨浦历年来不断转型发展的辉煌成就。

Image

素材由相关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施庆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