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个寒假 | 嘉定小囡这样过: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1-29 11:31:45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上海的中小学生如何度过?五育融合、家校共育、丰富活动……小育带你探访16个区小囡安全、快乐、健康、有益的假期生活。

作为八百年教化之城和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嘉定学子的寒假开启方式也必定是与众不同的,看“星河浪漫”,做科创实验,致燃情冬奥,将美育进行到底……他们胸怀祖国,心有“猛虎”;他们爱人爱己,细嗅“蔷薇”,他们是会追梦、懂幸福的嘉定小囡。

科创集散地:天马“星”空 快乐寒假不负时光

图片

作为全市首家青少年科创集散地,嘉定区青少年科创集散地今年寒假为区内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二年级的中小学生开设以“未来空间站计划”为主题的2022线上(科创)冬令营活动。分别开设“探索未来空间站”“设计未来空间站”“建造未来空间站”和“保卫未来空间站”等四类课程。每个课程包括“Mind+”创意编程、体素建模、二维动画、DIY模型制作和uCode动画编程等学习与实践内容。

上海交通大学天文学院教授徐海光受邀参与直播间互动,并为孩子们讲述空间天文观测的相关知识,让孩子们懂得在求知的道路上既要脚踏实地学习真本领,又要保持仰望星空的精神,不断开拓进取。

学生设计的“未来空间站”↓↓↓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假期开始前,共有近3000名学生成功报名,参与此次冬令营的“未来空间站计划”。未来空间站的设计、制作都由学生独立承担,完成的课程作品可以直接参加首届“YOUNG!嘉定区青少年创意与智能设计征集活动-未来空间站计划”评选。

图片

图片

嘉定区普通小学5年级的梁宇泽同学表示:“因为疫情的缘故,今年寒假期间父母并未替自己安排任何出行计划,因此我报名了集散地的冬令营活动。我期待着跟老师们一起去外太空遨游,这次‘太空旅行’会令我度过一个快乐的寒假。”集散地课程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他们的天文知识,而且通过精心制定的学习内容,有效地提升了中小学生的科创实践能力,为“双减”下的学习生活注入了科创育人的活力。

家长们表示,这是一次能激发孩子们兴趣、锻炼思维并能提升科创能力的机会。在孩子们开心快乐的同时,实实在在地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另外,该课程的项目制教学模式增加了亲子交流互动时间,家长和孩子们在活动中集思广益,大家一起努力为项目找出最优解,进一步探寻“家、校、社”共育的创新模式。

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

植爱国情怀,做幸福小科

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学子在“传承爱国情”“欢喜贺新春”“科技筑成长”“阅读润心灵”活动的陪伴下,开启不一样的寒假生活!

一、虎虎生威·传承爱国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科学子线上线下相结合,观看并推荐自己喜欢的爱国主义影片。

图片

二、虎灵虎气·科技筑成长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的发展从未停止。作为新时代的中科学子,围绕调查研究、实验探究、制作小达人、我的创意等四个主题,开启假期的科技探索之旅。基因编辑、手术机器人介绍、馒头发酵探究、小孔成像实验、编程练习……他们的科学素养让人大开眼界。

图片

三、如虎添翼·阅读润心灵

书是人类发展的源泉。学校为每位学生量身定制了《阅读成长手册》,提供“阅读方法指导”“推荐阅读书目”,引导学生通过阅读开启探究过去、现在、未来奥秘的大门。

图片

四、龙腾虎跃·运动塑健康

以“每天锻炼一小时”为目标,与体育课教学、校内锻炼相结合,学校为学生录制了波比跳、俯卧撑、靠墙静蹲、平板支撑、平板支撑爬行、深蹲跳等运动视频,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锻炼,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切实提高学生的体育健康水平,以学生养成终生锻炼的良好习惯为最终目标。

嘉定区青少年业余体校

苦练“三九”燃情冬奥 备战市运虎虎生威

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嘉定少体校学子以冬奥精神苦练三九,以拼搏状态备战十七届市运会,以学长们拼搏全运争金夺银为榜样,着力构建以“体育”带动牵引,五育融合发展的学训模式。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是体育人的常态。第十七届市运会即将打响,少体校学生将参加这场四年一次的盛大赛事,各运动队铆足了劲,以冬奥精神鼓舞斗志。萧瑟的寒风,冰冷的冬雨,挡不住他们破竹的锐气。

图片

看环城河冰冷的水面上,水上项目的运动员挥桨如风,破冰逐浪。

图片

看体育场空旷的场地上,田径队队员跑、跳、投,你追我赶,如影随形。

图片

看柔道馆内,柔道队员们“踢、摔、勾、压”,挥汗如雨。

图片

看射击房内,射击队员凝神静气,无数次简单枯燥地重复着“举枪-瞄准-保持”,只为沉下心静下气后的“射击”。

图片

看击剑房狭长的赛道上,击剑队员身着专业比赛服,跳跃腾挪、矫若飞龙,告诉你什么叫“剑拔弩张”。

看射箭场上,队员们在瑟瑟寒风中苦练百步穿杨的本事, 拉弓、射箭,一气呵成,英姿飒爽……运动员们奋力拼搏的样子,真帅!

嘉定区实验小学北水湾分校

把美育进行到底

劳动育美——作为上海市劳动教育特色校,“劳动”已成为北水湾学生的成长修炼课程之一,劳动育美形成特色品牌。寒假里,孩子们在校外实践基地采摘蔬菜,分享劳动果实;跟着爸妈去上班,在职业体验中体悟劳动价值;在家中担当“小当家”,去菜场选购食材,学做创意菜,分享劳动带来的幸福滋味。

图片

观展寻美——在北水湾美术馆课程中建立起来的审美情趣,已延伸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刘弘毅同学是陆俨少艺术院的常客,曾获“爱上美术馆”——陆俨少笔下的“四史”青少年美育课堂荷享艺品奖。放假了,约上小伙伴一起去观展寻美;大手牵小手亲子一起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在红色基因中浸润寻美,“美丽中国梦”北水湾少年寻美地图一直在拓展……

图片

图片

文化创美——假日小队活动分享家风故事、包饺子、品味年味故事;写春联、做花灯,带着对新年的祝福与希望,布置年味的家,一起展望美好向未来。

图片

图片

亲情送美——快乐亲子跑,大家一起动起来,用运动强健体魄,高质量的陪伴传递健康理念;宅家一样欢乐多,爸爸妈妈教孩子玩中国民间传统游戏,小伙伴一起玩起来;亲子阅读,悦享生活美;用自己的巧手亲手制作送给爸爸的礼物,亲情送美暖人心。

图片

不管是孩子们设计的“未来空间站”

还是寒假里的不间断训练

亦或是用情用心用爱

制作出来的礼物

是否打动你了呢
为他们的每一次进步点赞吧

素材由相关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