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个寒假 | 闵行小囡统统安排上实用又暖心的寒假活动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1-26 19:40:05

寒假期间,闵行区协同校内外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各类实用又暖心的假期活动,将三全育人、五育融合落到实处。闵行学子寻访红色血脉、感受奥运精神、巧手抗“疫”、职业体验、积极锻炼……涵养高雅性情,感悟美好人生。

云上“安全教育课堂” 开讲

学生放寒假,安全不放假。寒假伊始,为了让未成年人增强防范意识、增加自救和逃生知识,学会正确应对危急情况,闵行区开展公众急救空中课堂“成长学院——你一定要学会的逃生技能”网络直播。闵行区吴泾实验小学的三位小小讲解员参与讲解,全区68000多人收看,近50万人次在线互动。

假期里,同学们认真收看《成长学院——寒假安全教育课》,还拿出笔记本记录课堂要点,与父母一起讨论知识点。对于线上安全教育课,他们表示很新鲜,更是兴致勃勃地要当好家里的“小小安全员”呢!



巧手战“疫”迎新年

应对疫情,从提高自身免疫力从做起!寒假期间,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浦江高级中学开展“知传统•奉爱心•善实践”——2022年寒假“做养生菜,表感恩心”主题劳动教育活动。同学们将中医药文化特色融入饮食烹饪,通过亲手为家人做养生菜,不仅亲身领略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和烹饪艺术,更深入了解中医药知识,将自己平时所学运用到生活实践中。

不惧疫情,集五"虎",储能量,虎虎生威迎接新学期。闵行区莘庄镇小学开展了迎新集"五虎"活动。同学们学习冬奥精神,每天运动一小时,集"灵动健康虎";分担家务劳动,学习生活技能,集"能干巧手虎";观看红色电影,寻访红色基地,集"红心爱国虎";了解民俗风情,感受中国年文化,集"文化自信虎";观看安全课堂,掌握自救自护本领,集"聪敏博学虎"。丰富多彩的寒假活动对同学们来说,是学习、是发现、是创新、更是快乐……


就地过年欢乐多

闵行区虹桥中心小学“小水滴”学校少年宫推出“弄堂味道”五期微课,执教的主要是同学们的爸爸妈妈。糖醋排骨、红烧肉、四喜烤麸等浓油赤酱本帮菜必须有;春卷、蛋饺等手工点心也少不了。爸爸妈妈们言传身教,寓教于餐桌之上,在餐桌上建设向上向善的好家风。

闵行区黎明小学“博雅”少年宫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结合“双减”政策,推出《车辆模型》、《快乐衍纸》、《体育花样绳毽》、《初识Scratch》、《虎年送“福”》、《识百草、做香囊》6期微课,课程丰富有趣、充满乐趣,让学生们在动手“卷”衍纸、制作模型的过程中提升动手能力及审美,在运动中发展上下肢协调性、增强体魄,更能在写书法、识百草的过程中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新时代好少年。

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留校的内地新疆中职班学生,一起体验了缠绕画的制作。有的同学选择制作体现党的发展历程的红船;还有的同学选择制作寓意吉祥如意的红灯笼;还有的选择了寓意生生不息的四叶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制作,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缠绕画,还在制作过程中找到了规律之美,更领悟到工作和生活中要有耐心和恒心。

闵行区龙柏第一小学开展了“我是传统文化小达人”活动。“柏宝”们与家人、伙伴和社区邻里们一起开展了写春联、唱京剧、舞狮子等传统文化民俗活动。迎春送福翰墨香,京韵悠扬年味浓!“柏宝”们传承中华文化,争做时代好少年!

上海市闵行区浦汇小学为学生聘请了一位“线上导师”——“学习强国”。学校以“学习强国”丰富的学习资源为依托,梳理出适合小学生的学习资源,围绕“大德育”、“大艺术”、“大体能”、“大创造”、“大人文”五大模块研发项目式任务清单,在寒假期间打造“小精灵课后学习强国幸福圈”。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开展“劳动吉尼斯”大比拼活动。一、二年级比赛项目包括理书包、穿衣服、系鞋带,三、四、五年级比赛项目包括一分钟剥豌豆、叠衣服、包书皮等。通过班级初赛、年级复赛,校级总决赛,每位学生都参与其中。这些劳动小技能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快乐、收获成长。



职业体验丰富“成长”

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永德实验小学:瞧,永德小将们组成一个个楼组小队,开展“小区安全隐患排查”志愿行动,他们排好队,走小区,排查社区中的安全隐患。楼梯间、走道内是否存在杂物堆放?小区里是否有占用消防车通道?是否存在高空抛物危险?他们一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知道了社区安全无小事,从小做好“社区小主人”,为共建文明美丽的家园而献出一份小小的力量!

上海市闵行区马桥复旦万科实验中学以“当好一日‘博主’,宅家‘vlog’大比拼”为主题,通过拍摄短视频(vlog)的形式记录自己寒假中“宅家”度过的有意义的一天。在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劳动教育中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假期中积蓄力量,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学生走进VR安全演练教室,体验实训课程。同学们认真学习遇到不同灾难时的逃生要点,并借助VR设备感受真实的火灾、地震现场和逃生流程,实地操练应对不同灾难时的关键自救动作,如当地震发生时需选择带有支架支撑的物体进行躲避,防范建筑倒塌物砸到自己的身上;当火灾发生时需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身前进等。学生们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