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学生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1-25 09:59:33

1月24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不忘初心 筑梦青春”上海市学生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行。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致辞,兄弟省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本次活动全程录播,并严格落实国家和本市疫情防控要求,来自全市大中小学的师生和兄弟省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通过视频观摩了活动。

陈希原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不断建立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学生资助之路,从制度上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重承诺,促进了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上海的学生资助工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构建大中小一体化学生资助育人体系,此次活动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积极行动。

王平指出,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是雪中送炭、助力远航的事业,事关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通过学生资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使同学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举行此次活动,既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全学段资助育人全过程的积极尝试,也是一次全学段资助育人成果的精彩呈现,是构建大中小学生资助一体化育人体系的有益实践。

主题教育活动伴随着由上海学生资助工作者集体创作和演唱的资助育人主题歌《我们的征途》拉开序幕。共分为“盛放朝阳”“助力梦想”“乘风远航”“征程路上”四个篇章。

图片

主题歌《我们的征途》

活动伊始,由大中小学生、家长和资助工作者共同带来的朗诵《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面展现了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在学校和社会的帮助下,在各级学生资助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个都没掉队,顺利完成学业,奋力报效祖国。

图片

朗诵《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一篇章 盛放朝阳

来自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舞蹈《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戴着红领巾、吹着冲锋号、扛起队旗的少先队员们个个斗志昂扬,展现了祖国的花朵在党和国家的阳光普照下茁壮成长。

图片

舞蹈《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华东理工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杨孟平演讲的《感恩资助心 四载劝学路》,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励志人生,他不仅完成了自身的蜕变和成长,还以“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身份一直致力于家乡的“控辍保学”,用扶智助力扶贫。

图片

演讲《感恩资助心 四载劝学路》

学生资助助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后,乡村振兴成为新时代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号角,宝山区少年宫带来的舞蹈《为我的家乡点赞》,为我们描绘了新时期家乡建设的红红火火。

图片

舞蹈《为我的家乡点赞》

第二篇章 助力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上海戏剧学院带来的朗诵《大国匠心 异曲同工》,展现了上海在职业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充当排头兵的步伐。

图片

朗诵《大国匠心 异曲同工》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带来的舞蹈《我们从这里飞翔》,呈现了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实施以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终于拥有了逐梦飞翔的翅膀,他们受到的每一笔资助款项、每一份育人关怀都是未来迎风高飞的动力源泉。

图片

舞蹈《我们从这里飞翔》

第三篇章 乘风远航

在《资助守初心 育人启前程》的讲述中,主人翁是一名孤儿,她在班主任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下,信心倍增,奋力前行,迎来了人生的蝶变。华东政法大学带来的舞蹈《蜕变》如同将她的蝶变搬上舞台一样,在国家、学校和社会的资助下,她们实现了人生的蜕变,成为家庭的中坚力量,社会的栋梁之才。

图片

《资助守初心 育人启前程》

图片

舞蹈《蜕变》

第四篇章 征程路上

来自甘肃的藏族女孩德庆玉珍,先天双目失明,在政府和社会的关心支持下,她来到上海实现了进入高等学府深造的愿望,在她的演讲《你是我的眼:插上希望的翅膀,传播大爱无疆》中,国家资助政策是她打开另一扇门领略音乐世界的眼。

图片

演讲《你是我的眼:插上希望的翅膀,传播大爱无疆》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程茵老师是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首批受益者,在她的讲述《资助予我 我与资助》中,从受助者到资助工作者的转变,让她深深体会到了与学生打成一片的快乐。

图片

《资助予我 我与资助》

上海海洋大学的《星火燎原》以说唱形式展现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一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图片

说唱《星火燎原》

活动尾声,由上海音乐学院少数民族学生艺术团带来的大合唱《我的祖国》将全场活动推向高潮。

图片

合唱《我的祖国》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