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个寒假 | 虹口小囡这样过:走出家门、走进生活,寒假作业“大变身”!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1-25 10:00:41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上海的中小学生如何度过?五育融合、家校共育、丰富活动……从今天起,小育带你探访16个区小囡安全、快乐、健康、有益的假期生活。

作业少了,辅导班停了,在“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寒假,虹口学子们一改以往“在家赶作业、辗转辅导班”的高压模式,而是有了更多时间走出家门、走进生活,在各种实践活动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在虹口各基层学校发布的寒假活动安排中,“传统文化”“动手实践”成热门关键词!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引下,关注自主发展和身心健康,期盼度过一个健康积极、充实快乐的假期。

“和导师共进午餐”“和导师互换一天身份”……结业式前,广中路小学的心愿树上挂满了学生们的美好愿望。怀揣着成长的果实和新年的梦想,寒假正式开始啦!

学校以“集虎福·迎新年”为主题,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根据学科特点设计了系列活动菜单,在学习活动中体现传承与创新。

到底有哪些富有挑战的学习任务呢?

一起来看↓

积极阅读《习近平讲故事》(少儿版),进行配乐诵读,和父母一起绘制虹口区的红色场馆路线图,在红色经典中汲取文化养分和精神力量。

图片

学习拜年礼仪、学写春联,理解节日文化符号深刻的蕴涵,感悟传统节日的家国精神。

图片

图片

图片

体验“小神农识百草”探究任务,制作家庭“年宵花”自然笔记;学习一个家务劳动小技能,将假期变成学习本领的加油站;每天坚持运动打卡,来一场“家门口的冬奥会”......


认真选择并完成任务,学生们就有机会在开学第一天获得“萌虎”下山集市入场券,在“虎福”集市中大展身手啦!

面塑、剪纸、刺绣、折纸、串珠……在继光初级中学和长青学校的同学们中,刮起了一阵“中国风”!同学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实践锻炼中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寒假的欢乐时光中爱上“中国味儿”。

图片

图片

同学们兴趣盎然地拿起珠子和鱼线进行“串珠引线”,用串、借、对串等技法,制作出栩栩如生的作品。整个“串珠之旅”有趣而奇妙,学生们不仅培养了耐心,更体验了做手工的快乐与收获。

图片

图片

“一针一线刺花样年华,一针一线绣智慧人生。”刺绣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长青学校的学生通过学习手工刺绣,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磅礴魅力的同时,还增强了发现美、欣赏美的意识,培养认真动手的好习惯。

图片

图片

素材由相关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