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个寒假 | 浦东小囡这样过:迎冬奥、民俗活动、红色研学......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1-24 10:52:20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上海的中小学生如何度过?五育融合、家校共育、丰富活动……从今天起,小育带你探访16个区小囡安全、快乐、健康、有益的假期生活。

浦东新区各学校一改往日寒假练习册的“标配”,冬奥会、民俗活动、红色研学、家务劳动等都被列入寒假作业单中,在减轻寒假课业负担的同时,更多地倡导探究式、体验式作业。浦东小囡没有了满满档期的课外补习,摆脱了课外辅导的“轰炸”,拥有了一个自我管理更为充分、自主发展空间更为充足的寒假。

年味十足 传统民俗我参与

过春节可以说是寒假里的“头等大事”。浦东新区潼港小学将“五育”融入作业设计,结合虎年元素,设计了一套“五虎争章”活动。“五虎”包括智慧虎、强身虎、才艺虎、乖乖虎和爱国虎,分别对应学习、运动、艺术、劳动、心理健康和爱国教育。不同年级的学生有不同的争章任务,每项任务都是一次寓教于乐的项目化学习。例如,针对数学科目,不同年级的孩子将分别探索汉诺塔、华容道、七巧板等经典游戏,在兴趣中提升数学思维。

图片

五虎争章

浓浓的年味也是传统民俗文化的一部分。观澜小学二年级的施展同学学习传统茶艺,打算在除夕夜为家中长辈敬上一杯养生茶,在沁人心脾的阵阵茗香中过一个有“古典香味儿”的年。

图片

亮点纷呈 虎虎生威迎冬奥

还有十多天,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将拉开序幕。如何让学生足不出“沪”就能感受冬奥的盛况?

观澜小学开展了“幸福相约•燃情冬奥”活动,让同学们争做冬奥新闻播报员和讲解员。受武大靖影响而爱上了滑冰的谭涵衍同学拍摄了寒假第一天的训练场景,用镜头展示少年们驰骋冰场、快乐竞速的英姿。

崂山小学的同学们练习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手势舞,将感受冬奥精神和寒假体育锻炼合为一体。

冰雪运动试点特色校云台小学的同学们要“画一画冬奥会吉祥物”“说一说冬奥会比赛项目”“练一练体育运动项目”,开学后,学校还将评选表彰“云台冬奥小健将”,孩子们的训练热情更高了!

图片

在冬奥的主题带动下,体育作业也是丰富多彩。万科实验小学发布了“校园十大领操员”招募令,号召全体同学在假期中养成健康运动习惯,勤做广播操,积极应聘“校园十大领操员”这一岗位。

图片

有趣有料五育并举育桃李

除了聚焦冬奥,在“双减”的大背景下,这个寒假浦东不少学校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同时,也想尽办法做好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加法”,设计了各种有趣又有料的作业。

进才北校的同学们“线上”参观上海红色教育场馆、学习“四史”故事。

图片

建平中学西校的同学们有一份“美育作业单”:观看《登场了!敦煌》《登场了!洛阳》《国家宝藏》等弘扬国学美学的节目;学习听音乐会的礼仪;制作水杯音阶,利用物理知识探索音调变化的规律。

建平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变身“小当家”,设计家中的一日菜谱, “买汰烧”全权负责,为家人送上一道新年大菜。

图片

图片

图片

福山花园外国语小学的学生开启“我家的‘无废’魔法”项目学习活动,完成“迎新扫尘”“垃圾分类”“整理统计”“数据查找”“头脑风暴”“创意制作”等一系列子项目,将有价值的多余物改造成校园“新伙伴”。

图片

图片

“双减”后的首个寒假,浦东小囡“写写写”的作业少了,“玩玩玩”的作业多了,这份全新的作业打开方式,爱了爱了!

素材由相关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