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个寒假 | 松江小囡这样过:寻“五祖”之根 品“五育”佳肴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1-22 10:16:15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上海的中小学生如何度过?五育融合、家校共育、丰富活动……从今天起,小育带你探访16个区小囡安全、快乐、健康、有益的假期生活。

今天,我们来到松江区,这里的中小学生在假期里寻“云间”特色,结合春节传统习俗,要在“云端”过个中国年,感受不一样的寒假。

欢天喜地过中国年 

“五祖”寻根铸中华魂

春节到,写春联、贴年画,穿戴一新,出门拜年,笑语盈盈,互道祝福。由于疫情防控,远行不易,但春节期间很多传统习俗不能忘,线上“走亲访友”,网络互送祝福。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结合春节传统习俗,丰富学生寒假生活,深化文化育人,在寒假期间推出《“五祖”寻根 赓续中华精神》项目化学习活动,精心设计科学有趣的寒假活动,鼓励学生通过“寻祖、访祖”,传承家风,聆听家训,探访祖居,感悟中华文化。活动内容由“五祖”——敬拜祖先、走访祖辈、了解祖籍、探访祖居、热爱祖国等组成。学生任选其一,通过绘画、拍摄、写作、制作等多元方式展现学习成果,在欢度新春佳节的同时加强对传统习俗和家国情怀的理解。

图片

敬拜祖先:思慕追远“绘”祖先

“凡物,知母而不知父者,走兽是也。知父而不知祖者,飞鸟是也,惟人则能知祖。”敬拜祖先,寻根寻源,既是在追思先祖,也是传承中华文化。寒假期间,同学们可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名人祖先故居等,绘制一份祖先人物小报或书写一份祖先人物传记。

图片

走访祖辈:聆听家训“谱”家风

祖辈如一根线,串联起那浓浓的一衣带水的情。寒假期间,同学们通过拜访祖辈,聆听祖辈那个年代的故事,传承家风家训,为祖辈书写一封信或创作一首诗,并拍摄一张访谈长辈的照片作为过程记录。

图片

了解祖籍:溯源寻根“记”乡俗

追寻足迹,追根祖籍。每个祖籍地都会有着不同的风土人情、民俗习惯,同学们可以通过实地走访或“云”走访、在线调查等,记录祖籍地的春节习俗或有趣的故事,写一篇题为“家乡的春节”的作文。

图片

探访祖居:追寻祖迹“叙”家史

“履历周故居,步步寻往迹”,祖居中,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思绪和风雨,那些辉煌和落寞,几多朝阳几多情,几许精神几许意。寒假期间,可以走进在沪家族故居或名人故居,去看看故居的建筑风格、历史故事,制作一份祖居宣传手册或手工作品。

图片

图片

热爱祖国:欢度新春“颂”中华

我们生活在祖国飞速发展、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如今生活衣食无忧、健康富足,而这份和平得来不易。寒假期间,同学们可以读一本好书,看一部电影,了解祖国的发展历程,缅怀祖国的英雄先烈,写一篇有关爱国的散文或自由诗。

图片


创饕餮盛宴 

品“五育”佳肴

如何安排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寒假生活是很考验教师“功力”的。一起来瞧瞧松江区泗泾小学的“创饕餮盛宴 品五育佳肴”寒假活动吧!虎年寒假到,活动少不了;有意义,有思考;既好玩,又动脑;寒假生活乐陶陶。围绕五育并举,学科融合,泗泾小学注重“德”润心田、“智”育智乐、“体”质提升、“美”轮美奂,“劳”动光荣,全面提升学生寒假生活质量。

图片

假期开始前,一套美味的新春“大餐”菜单交到了同学们的手上。大餐由“德”“智”“体”“美”“劳”五大“菜品”组成,学生先了解“点菜须知”(活动要求),根据“必选菜单”(必参项目)和“主厨推荐”(自选项目)定制自己的“虎年大餐”。最后,“大众点评”由家长根据孩子的参与情况进行评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双减”度假虎虎生威 

“书海”飘香津津有味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以“阅读起来”“运动起来”“生活起来”为立足点,设计“掌中宝——最是书香能致远系列”阅读活动,让佘外学子在“书星球”探索世界,在“声世界”畅谈未来,在虎年来临之际,“双减”助力之下,虎虎生威。

一、二年级开展“悦读”活动,有趣的“故事配画”让小朋友拿起画笔涂鸦;三至五年级开展“浸润”活动,富有创意的“阅读小报”让同学们沉浸图文并茂的表达;六至九年级开展“至恒”活动,“思维导图”碰撞火花,让初中学段的同学们收获高阶阅读的乐趣。

图片

“丰富的假期阅读活动,让书香从佘外校园飘到了我家,我与孩子又多了一项共同爱好!”原本假期常陪伴孩子运动的家长也加入了学校“亲子共读”活动,有时与孩子共读一本好书,有时只是静静聆听……他们更是跃跃欲试,争取在学校微信公众号的“好书推荐”栏目中榜上有名,成为佘外阅读明星。

图片

假期,佘外学生还积极参与“行者阅读”的文化寻访活动,行走上海,品味特色美食,化身“文化小使者”,让上海味道在佘外流淌。

素材由相关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