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助力职教发展,信息管理学校与世纪出版集团展开深度合作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1-21 16:32:09

产教融合是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之间贯通的重要途径。1月20日, 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的上海朵云轩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图书有限公司在朵云轩艺术中心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就学校文化艺术专业群图书档案数字化管理及文物保护与修复两大专业的人才培养展开深度联动。

image.png

产教融合,助力专业人才发展

活动中,校长唐纪瑛分别与朵云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顾林凡、上海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洪颖在校企深度合作协议上落笔,标志着信息管理学校文化艺术专业群校企协同育人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据了解,上海朵云轩集团和上海图书公司从教育教学、实习实训、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与上海信息管理学校搭建了高效交流平台,以推动双方深度的文化交融、人才交流、技术共享、资源共建,从而实现合作的立体化、规模化,推动校企资源的优化配置。

“这不仅是推动专业人才培养纵向深入,也是积极响应国家高质量职教发展的重要举措。”徐汇区教育局终身与职业教育科科长陶玲玲表示,本次签约合作为信息管理学校文化艺术群的学生提供了更加前沿的技术和更广阔的实践平台,将当前科技发展成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相融合,既符合学校“传统与现代融汇”“智能与文化联通”的发展理念,也为古老文物赋予了新活力、插上了新翅膀。

image.png


作为全国第一家出版集团和首批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上海朵云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卫国表示,世纪出版将继续把自己在行业中多年积累的经验、技术、管理、人才培养标准等贡献给学校,为将学校打造成为上海职教标杆而持续助力。

当天,该校产教融合的代表——张品芳技能大师工作室结业。据介绍,该工作室已形成了“带教传授技艺、提升专业水平、促进校企融合”模式,大批优秀教师学员从这里“毕业”,并为上海文物保护与修复工作培养新鲜血液。不仅如此,团队还编写了《博古知艺 汇文传薪——“2+1”中本贯通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人才培养实践与研究》一书,让教师所教、学生所学、企业所需实现融合贯通。

此外,活动现场还展示了信息管理学校学生们的各类修复作品,通过还原艺术之美,让参观者不仅直观感受到文物修复的方法和技术,同时了解文物修复专业神秘面纱之后的人文情怀。

image.png

image.png

匠心传承,为中华文化发展添彩

“立足于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文物保护与修复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产教融合对专业建设有何启发?”“职业学校的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应该如何整合资源,开展课程教学与专业活动?”围绕上述问题,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文献保护修复部张品芳主任、学校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周慈玉老师、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钟勇副校长、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原校长陆震谷老师通过微论坛的形式,给出了生动的解答。

image.png

据介绍,文化艺术专业群在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有着悠久的发展历程。其中,图书档案数字化管理专业创办于1983年,2004年被批准为上海市重点专业,2014年被评为首批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精品特色专业,2016年被确定为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示范性品牌专业。2017年,在图书档案数字化管理专业古籍修复类课程的基础上,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共同合作开设文物保护与修复中本贯通试点培养专业,并成为了学校的重点建设专业。

image.png

信息管理学校校长唐纪瑛介绍道,在39年的专业发展历史中,学校文化艺术专业群培养了一大批有人文素养、艺术素养和科学素养的学生,为上海各级各类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单位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已经成为培养行业优质人才的“摇篮”。未来,学校将紧跟时代与行业的需要,赋予文化艺术专业群各专业新的内涵。

产教融合不仅是建设发展职业教育的创新之路,也是必由之路。正如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马建超所说,这是一个校企合作的命运共同体成型的时代,是全社会聚沙成塔、形成集群效应,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的“职教时代”,需要企业积极响应,学校同频共进,双方相互成就,从而形成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