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闽景:城市学习力是城市的核心软实力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倪闽景

时间:2022-01-21 10:21:42

2022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回望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有非常多的教育事件备受社会关注。

新的一年,教育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可以有怎样的期待?

2022年1月5日,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在第十五届上海民进教育论坛作了题为《城市学习力是城市的核心软实力》的主旨报告。

什么是城市学习力?

它何以成为城市的核心软实力?

上海的终身教育将如何走向高质量发展?

一起来看——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讲话整理,有删改)

图片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

今天我想从终身教育的角度来谈我们教育如何来提升城市软实力。

大家可能还记得,在去年10月31号晚上,有一场“史上最浪漫的核酸检测”。那天发现了一例新冠病例曾到过上海迪士尼。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几万人完成新冠病毒检测。到凌晨3点钟的时候,我们已经把所有去过迪士尼的2万名学生和2000名老师全部排摸到位、通知到位,在家隔离。

这个事情让我感受到的最大的一个力量就是一座城市的力量。它体现了上海城市精神,开明睿智,大气谦和。也体现了上海的城市品格:开放、创新、包容。

整个城市的精神和品格,实际上是通过我们每个人体现出来的,所以人人都是软实力。我们每个市民的素养提升了,我们的城市软实力才真的提升了。

教育本身就是软实力,这一点,我是非常感同身受的。

在2009年和2012年,上海先后参加了两次PISA测试,排名都是全球第一。这为提升整个上海的城市软实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那时候我出访,和别人说我是在上海市教委工作的,就会受到特别热烈的欢迎和尊重。

上海的终身教育在全国也是走在前列的。

2019年,上海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它每两年会召开一次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

2019年,我代表中国到哥伦比亚去参加这次全球性的大会,在主旨论坛上介绍我们中国的终身教育,介绍上海的终身教育。会议上通过的《麦德林宣言》有六个起草人,我是其中之一,说明了上海终身教育的影响力。

2021年,上海荣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1学习型城市奖。

在颁奖典礼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戴维·阿乔莱表示:“上海在为市民提供终身学习机会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在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中,让所有市民都有机会不断发展自己,并为解决当地和全球的挑战作出贡献。”

大家觉得上海的终身教育做得还可以,但是我内心还是非常焦虑的。比如,我们的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城市和乡村的终身教育供给不均衡明显,还有农民工教育问题。在上海的农民工,我们没有给他足够的教育支撑,这也是我们终身教育一个极大的痛点。

我告诉大家一个数据,在上海外来务工人员近1000万人,其中学历在初中及以下的占65%,高中及以下的占85%。我们整个城市主要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12.5年,发达国家一般都在13.5以上,差距很大。

上海终身教育“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率先建成以城市学习力为驱动的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学习型社会,形成普惠多元、泛在可选的终身学习环境。

这里有三个关键词,一个是城市学习力,一个是更高质量的终身教育,还有一个是终身学习的环境。我就这三个关键词稍微说一下——

关键词1:城市学习力

我们所谓的学习力,从认知心理学方面,指的是学习的意识,想不想学,学习的策略和方法,这样的一些素养。

城市学习力,就是每个人的学习力的一个总和。

《OECD学习指南2030》指出学习要让学习者在陌生的环境当中自定航向,形成强大的适应能力和变革能力,聚焦创造新价值、协调矛盾困境、承担责任三项能力。这是对学习力的一个新的认识。

所以学习力不仅仅是指学习能力,更是改变的力量,就是通过学习以后我们改变我们自己,我们改变这个城市。学习力是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而学习力是可监测、可评估的。

在2018年8月份我们发布过一份有关上海市民学习能力的研究报告。这个报告告诉我们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结论:越爱学习的人生活越幸福。所以学习力有关每个人的幸福的能力,这也是我们发展城市软实力的一个目标。

关键词2:终身学习环境

就是说我想学就有地方学,哪怕在监狱,我们开放大学在监狱开设了一个学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我不学的话,会觉得很不好意思,那么这个环境就形成了。

现在最爱学习的人群类型是两“白”:一个是白领,还有一个是白发。

我们教委和SMG推出了金色学堂,这个频道现在的收视率每天是100万户,说明我们老年人的学习能力完全被激发出来了。我们政府被追着要提供资源给他们学习。上海的发展厉害在什么地方?小朋友不停地学,白领不停地学,老年人还在学。

怎么把整个社会的力量提供出来给人们学习?

我们做了一个人文行走项目,每年有一百多万人通过人文行走,把上海的一些点串起来,成为学习的资源。

我们开发学分银行,在“十四五”期间,在座的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学分银行的账号,会把你整个学习的经历记录下来,并且得到激励。

关键词3:终身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颁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首次为教育设单独一章,名字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其中提到了高质量的终身教育。高质量终身教育要往以下几个方面发展——

第一个内涵发展。一方面我们终身教育规模发展还要扩大,在五年之内上海的老年大学数量会翻倍。我们还会建设几百个市民学习坊。更重要的是提升课程、教师和活动的质量,只有这样真正能够提升我们终身教育的品质。

第二个是均衡发展。我们以前提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现在我们要提终身教育的均衡发展,我们的郊区可能会有更好的社区学校和老年大学。

第三个是开放发展。不仅仅是要向国内外先进的终身教育学习,我觉得最主要是终身教育要破圈。“人人、时时、处处”不仅仅指的是可以学,还包括为“人人、时时、处处”学习提供的支持。

我们去年做了一次老年大学社区学院的老师和志愿者征集。我原来以为征集到6000个人不错了,结果来了多少人?42万人。“我来做老师,我会插花,我教他们,我有一定知识能力,我教他们。”上海的卓越就在于我们的老百姓。

最后一个是创新发展,这里也有几个关键词:

“双减”看上去是关于孩子的,而孩子也是终身教育的一个部分,在基础教育阶段形成终身教育的理念,才是真的形成终身教育。家庭教育这块,好的家庭教育就是孩子和父母一块学习、一块成长。在上海有几十万外国人,要思考怎么让他们更好地融入上海,让他们为上海城市发展做贡献的同时,成为新上海人。

最后一个职工教育,这个题目我想留给大家。我们几百万只有初中、高中水平的农民工,如何提高他们的能力和学历,这是在“十四五”期间要解决的大难题,也是上海城市终身教育的最大挑战。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