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开始!心理老师有时间规划“神器”:1张A4纸和2个"盲盒"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2-01-20 13:25:23

申城中小学生今天起正式迎来寒假。面对约1个月的空白日历,您是否已经开始念念叨叨,“赶紧把你的日程表列好!”忙碌了一个学期,孩子难免松弛和懒散下来,时间久了,一定会引起你新的焦虑。

如何引导孩子有效做好时间规划,度过充实假期?放假前夕,12355上海青春在线心理咨询师、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心理教师金小燕给全校学生做了一次视频讲座,并展示了她的时间规划“神器”:1张A4纸和2个“盲盒”。

时间规划器 采访对象供图

盘点一年得失收获

在金老师看来,寒假,孩子们要经历的一次“心理冲击”恰恰来自中国人最重视的春节。亲友相聚,少不了会聊聊近况,顺便夸夸“别人家的孩子”。这对不少青少年来说是个难熬的过程——他们并不希望被当众谈论,不仅被自己父母公开指出缺点令人尴尬,即便是被表扬,也容易让一些孩子觉得自己成为父母炫耀生活的“工具人”。

“孩子们并不想第一次听到父母对自己的评价是在众人面前,相反,这些话,可以平时在家多和他聊聊。”金小燕建议,假期伊始,不妨先跟孩子做好对过去一年做好回顾,分析一下自己的“高光时刻”和“至暗时刻”,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增加对生命的感知,也能让孩子更清晰地认识自己,更有动力去规划未来。

金小燕建议,可以用A4纸的长边折2下,宽边折3下,分成12格,将2021所经历的一些瞬间,填在格子了,可以包括令你难忘的一些人、一些事、一个瞬间等等,写到所在的区域当中。可以包括如下内容,比如一个瞬间、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个背影、一抹色彩、一首曾循环播放的歌、一句温暖你的留言、一口家的味道、一些给你勇气的的名字、一件全力以赴做过的事、一些留下遗憾但并不后悔的事等。

可视化盘点未知任务

假期对每个人的自我管理能力提出挑战,金小燕建议,如果觉得一条条列出“待办事项”效果不佳,不妨试试“可视化盘点”,更有仪式感也更直观。一方面,可以使用文件盒,将作业等分成“已完成”和“未完成”两个部分,另一方面,可以制作两个“盲盒”,作为对完成任务的奖励或者惩戒。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商量出一些寒假里面想做的事情、一些想实现的小心愿,写在一张张小卡片上,通过抽盲盒的形式,让孩子在按时完成任务后获得自己给自己制造的惊喜和快乐。”金小燕说,与此同时,另一个盲盒则可以“罚”自己完成一些不想做但有益的事情,比如吃一口不喜欢但对身体有益的食物,打扫一下卫生间等。在金小燕看来,这样两个盲盒,不仅能增加生活的趣味性,更能帮助孩子拓展课本和作业之外生活的边界。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