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今起放寒假:校外培训门庭冷落 “兴趣拓展”课程为啥专盯小学生

来源:新民网

作者:王蔚 通讯员 刘驰

时间:2022-01-20 13:25:48

沪上中小学生今天起放寒假,这也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学科类补课的“禁令”执行得怎样?教培机构做惯了的学科补习“老生意”真的彻底歇业了吗?昨天,记者探访了多家机构,绝大多数门庭冷落,中学主课培训几乎绝迹,唯独针对小学低年级学生的所谓兴趣拓展培训仍有“可疑”之处。

记者的采访围绕教培市场中是否依然存在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违规开班、是否存在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名义超范围变相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展开。今年寒假来临之前,一种名为“少儿编程”的培训课程备受小学生家长的青睐。一家头部少儿编程教育机构的课程负责人在推荐时表示,该课程主要培养儿童掌握并可以运用简易的计算机语言进行程序编写,在教学体系的设计中,涉及知识点与数学科目存在对应关系,因此,这门课不仅有助于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专注力,同时也对提升数学成绩很有帮助。

紧接着,记者又前往另一家主打“儿童科学实验”的教培机构,以咨询课程之名询问是否可以在寒假里为读小学的孩子提高成绩补补课。销售人员介绍说,该课程的教学主要是通过做实验的方式展开,目的是为了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虽然总体上与学科培训的关联性不强,但从中还是能学到许多数学知识的。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双减”政策对教培行业规范化治理的效果已经十分明显,机构也难有违规“钻空子”的机会。但是,“对学科成绩有所增益”几乎是各家机构推销课程时说的最多的话,仿佛是来自同一个版本的“话术系统”。校外教培机构的潜台词其实还是没有跳出以前惯用的“你不来培训,我们就培训你的竞争对手”之类的营销窠臼。

为什么校外教培机构的寒假班普遍热衷做小学生的生意呢?沪上一位中学校长向记者道破天机:“小学低年级的语数外知识比较简单,也更容易与艺术、科技等兴趣拓展培训相结合,所以更便于机构‘打擦边球’。而中学生就不好糊弄了,像数理化和英语这样的学科都是实打实的,往往需要靠刷题去提分,而这样的培训又绝对是踩红线的,所以教培机构也只能退避三舍了。”

据了解,目前针对究竟什么才是“素质教育培训”尚未出台具体的细则标准。但是,教培市场又亟需有一个“标准”去规范相应的教学业务,特别是受“双减”政策严控的寒暑假培训,必须精准地划分出应试教育培训与素质拓展培训之间的界线。这样既可以使素质教育回归本源,还可以充分激发孩子的潜能,让他们个性化地成长,同时又能让教培机构在开设真正的素质教育课程时有据可依。

建平香梅中学校长李砚峰说,寒假是一个调整身心、放飞心灵、培训兴趣以及梳理过往学业得失的日子。对此,家长首先要转变观念。再从现在的中考来看,名额分配、综合评价等新政策的导向十分明确,那就是没必要再一门心思地去围着教培机构转。况且,寒假时间也比较短,即使是一些包装得十分诱人的兴趣课程,到底要不要去报名,家长也应该多听听孩子的意思。一厢情愿地把孩子假期里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孩子反而容易产生抵触心理,这样的后果往往是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