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高校代表委员的这些“真知灼见”关注到了孩子们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白羽 谢然

时间:2022-01-20 10:42:55

1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世博中心隆重开幕。

上海两会时间开启!每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总会带来精彩的议案、提案。今年也不例外!

建立上海数学教育中心、营造儿童友好型社区、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课后服务内容、建设科普学科体系……小编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获悉,高校代表委员们已经带着一大波“真知灼见”进入两会现场。一起看看都在关注哪些问题吧!

建立上海数学教育中心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数学在智能化过程中将发挥关键作用,国家急需培养大批适应智能化时代要求的数学人才。

“我国有大量数学资优的中学生,绝大部分没有被发现,即使被发现也没有得到个性化培养。”据上海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唐玉光介绍,社会培训机构把资优生等同于绩优生来训练,埋没了很多资优生。少部分有机会参加社会组织的短期培养,比如中国数学会的集训,也是以参加奥林匹克国际比赛为目的,不能形成国家急需的数学人才队伍。

唐玉光认为,我国亟需通过建立国家级的数学教育中心,对资优教育基本理论进行研究,制定完整的资优生鉴定标准,对资优教育进行指导。

鉴于上海基础数学教育的地位和华东师范大学数学教育研究实力与国际影响力,唐玉光建议上海市联合教育部,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在上海建立国家级“上海数学教育中心”。

根据唐玉光设想,“上海数学教育中心”有多项任务:

(一)建设卓越数学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全方位、多层面引领我国教师教育;

(二)建设与时代相适应的中小学数学课程资源,多形式、多渠道服务于基础教育;

(三)关注不同类型学生的数学学习,满足国家社会和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需求;

(四)推动数学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传播的国际化,扩大数学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国防教育纳入课后服务

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忧患危机意识、传承红色基因血脉、涵育崇军尚武文化、增强学生国防观念,意义重大而深远。

不过,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粟莹发现,当前上海市开展中小学国防教育存在认识不够到位、教学课时量不足和专业教师缺乏的问题。

她建议,将国防教育纳入到学校课后服务课程必选内容中,通过主题班会、技能实训、参观见学、互动游戏、教学片观看等形式多样、手段新颖的宣教方式,让学生接受国防教育,弥补国防教育正课学时不足的问题。

针对当前上海市并没有统一、规范的中小学国防教育的教材和配套教学资料的问题,粟莹建议:一是组织有关力量以《国防教育法》和《全民国防教育大纲》为依据开展国防教育教材及教辅资料的编制工作,为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工作提供资源保障,确保宣教效果。二是在统编教材还没有完成的过度期间,可将国防教育部分比较成熟的、已编制完成的市级教材和教辅资料先提供中小学校使用,边用边改,逐步完善。

此外,她还建议成立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考评指导组,定期组织考评,总结表彰先进典型。

保障儿童友好社区发展

2021年1月,上海市妇儿工委公布首批上海市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全市16个区84个街镇(工业区)荣获“上海市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称号 。

一年过去了,在上海市政协常委、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吴瑞君看来,儿童友好服务的推进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比如当前童友平台依然缺乏完善体系,范围局限在社区内部,对社区外的社会资源汇聚不足,利用不够,缺乏社会资源的整合和社会参与的多元化;儿童社区参与基本还停留在建议层面,在从儿童建议向儿童决策和行动的转化上,尚有不足。

吴瑞君建议,要唤醒儿童自我权利意识,儿童自身的权利意识觉醒直接影响权利的实现,为了保障儿童权利的实现, 需要将“儿童友好概念”带入校园, 优化学校儿童权利课程策略,而基础教育作为落实发展“儿童友好概念”和儿童权利的重要领域,理应成为儿童权利进校园的核心。

另外,吴瑞君认为坚持多部门协调推动是保障儿童友好社区发展的关键,当下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牵头单位主要是妇联、民政局、团委等部门, 应该引入文旅局 、教育局 、建交委、规土局等部门的协同参与和职能联动。在市民文化服务中专列儿童服务;在城市空间规划中,从儿童视角出发,将“儿童友好”概念有机融入;在交通设施设计中增加儿童友好元素,优化儿童出行环境等。

全面建设科普学科体系

上海科普工作已进入高阶发展时期,需要更多举措深度推进。虽然科普工作者数量已经达到一半的科研人员数量,但大部分的科学传播主要还是下沉和渗透到最基层社区的科普。

上海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姜雪峰认为,大量丰富的科普工作及其效果需要被“关注”到。

一是对已有的科普文创形式界定过窄,除了科普展览、科普书籍等,数字化时代出现了大量形式新颖而多元的科普,新媒体形式进行的科普不仅便捷低成本,其重要性还在于这种方式传递的信息,在数字传播越来越占据主流的当下,对于公众的说服和建立信任的效果变得越来越重要。现有科普文创分类显得狭窄,对更多元的科普文创形式需要进一步地挖掘与鼓励。

二是现有的评估指标并不能全维度评价科普的好坏。目前全国范围内的科普评价,均以公民科学素质测评结果为主要导向。但是,这种以知识测评为主要维度的测评体系,不能完全反映科普工作的优势和短板,容易产生以数量代替质量的评价,忽略深度上的深耕,科普容易产生低水平重复。实际评价中,由于科普效果评价指标的多维化,也会影响深耕科普人员的积极性。

姜雪峰建议,全面建设科普学科体系的,建立市级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与平台,逐步推进高校科普专业设置,逐步建立科普研究类科技工作者序列,逐步建立科普人才晋升渠道。同时,增加全维度指标和变量来精准地反映和推动科普工作,建议科委提高科学评价、项目评价、人才评价中科普作品与活动的权重;建议教委将科普纳入高校青年人才考核体系,将实训纳入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