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开到幼儿园门口,6米高处模拟架梯救人,放寒假前先上好“安全第一课”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2-01-19 16:14:06

1月20日起,上海中小学生迎来寒假。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前滩部为孩子们的寒假先上“安全第一课”。18日,上海市教委发布2021学年中小学生10条寒假安全提示,加强疫情防控,非必要不离沪,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乘坐公共交通、乘电梯、到密闭场所时要佩戴口罩。此外,还要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居家安全,注重自我保护。

从小在心中播下安全的种子

一辆红色消防车呼啸而来,停在了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前滩部校门口。这学期末,通常只能在电视上、书本上、马路上看到的消防车,来到幼儿园孩子们的眼前。来自浦东新区前滩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为幼儿园小朋友带来了一次身临其境的消防安全实践活动。

“不好了,一个小娃娃被困在二楼教室啦!”……消防员接到任务,马上出动,以最快的速度模拟架梯救人,将小娃娃救下。孩子们感叹消防员争分夺秒的速度,为消防员的精彩表现点赞。

森林大火怎么扑灭?火越烧越大怎么办?……孩子们根据所见所闻,把自己感兴趣的、有疑惑的问题,用清楚的语言表达出来,大胆地向消防员提问。儿童对消防车有着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与探知欲,他们现场聆听消防员介绍消防车的内部设备,认识基本的消防工具,了解消防员怎样灭火,并现场提问互动。孩子们通过观察消防车、消防工具、消防服,观摩消防员在现场6米高处模拟架梯救人,与消防员互动问答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牢记消防安全知识,从小在心中播下安全的种子。

幼儿园每年定期开展消防观摩与演习、校车安全演习、防震防灾演习等公共安全实践演练,同时也在班级一日活动中融入安全教育,比如:防拐防骗、防水防火防电、出行安全等,树立儿童自我保护意识。

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园长凤炜说,安全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对2—6岁学龄前儿童来说,懂得自我保护、树立安全意识,是拥有健康人生的第一课。幼儿园挖掘周边社区和社会专业资源,共同研发儿童安全教育课程,并将其纳入幼儿园社会实践课程资源库。

12周岁以下学生不骑共享单车

针对寒假,市教委发布的10条安全提示中,还特别提醒遵守交通法规。12周岁以下学生不骑自行车或共享单车,乘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或自行车时应佩戴安全头盔,16周岁以上学生骑电动自行车时应佩戴安全头盔。乘坐机动车须系好安全带,12周岁以下学生不得坐副驾驶座位。同时,注意居家安全,不在飘窗或阳台上玩耍,不使用“三无”电器,不在同一接线板上同时接插多种大功率电器,不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发现火情沉着应对,及时到室外拨打“119”消防报警电话。居家劳动时若使用刀具、燃气设备等应由家长指导,使用燃气时开窗通风,劳动结束,刀具应及时安全放置,燃气应及时关闭。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区域玩耍,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

此外,理性合规参加培训活动。如确有需要参加社会培训的,请选择有相应资质的培训机构、选择符合国家规范的培训项目和培训时间、选择已实施“银行定期划扣”等有效保障预付资金安全机制的机构。学科类培训将执行政府指导价,届时相关价格标准将有明显调整,建议理性缴纳培训费用,参照《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签订培训合同,坚决拒绝缴纳长期费用,自觉抵制“一对一”等变相违规培训,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图片来源: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前滩部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