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学寒假本周开启,“双减”后的这些寒假作业让人眼前一亮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2-01-19 16:14:14

1484958213.jpg

本周,沪上中小学迎来“双减”后的首个寒假。当“背着书包赶培训班”的景象已然不再,当书面寒假作业的总量得到严控,该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又有意义的假期?

1月6日,教育部曾发布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指导学校严格控制寒假书面作业总量,鼓励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坚持规律作息、锻炼健康体魄、培养广泛兴趣、参加社会实践、分担家务劳动。

记者从沪上各校了解到,“双减”后的首个寒假,尽管学校布置的书面作业量少了,但为了让孩子们的假期更充实,老师们动足脑筋,各展所长,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实践类作业来帮助学生获得特别又难忘的假期体验。

为冬奥助力,除了要看更要动起来

还有十多天,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将拉开帷幕。如何让学生足不出“沪”就能感受冬奥的盛况?黄浦区海华小学为此精心设计了一张多学科融合的特色寒假活动单——《我的畅“游”冬奥之旅》“2+6+N”自主体验活动。

活动单分为必选项目、自选项目和选做项目三大板块。2个必选项目是每天进行体育锻炼和观看冬奥赛事。“6”代表老师们精心设计的六项融合多学科知识,脑洞大开的自选活动:“数”解冬奥——运用数学条形统计图的知识直观地绘制、呈现出奥运会举办的相关奖牌数、项目内容和比赛情况;“慧”探冬奥——通过查找资料、自主调查等形式选择一个你感兴趣的冬奥话题展开探究;“实”播冬奥——做一名小小播报员,以录制视频的方式,宣传冬奥;“趣”绘冬奥——用思维导图的形式绘制冬奥会中自己最感兴趣的内容;“悦”动冬奥——走近、体验冰雪运动;“乐”赞冬奥——用唱、奏、舞等方式表演冬奥会主题曲。“N”则是几项有趣的创意活动:学生可以通过动手DIY,制作各类和冬奥主题有关的作品,开学后,用各自的“手作”来装点教室。

巨鹿路第一小学给学生布置了特别的体育作业,希望学生通过观看冬奥赛事为中国选手加油、制作冬奥冠军海报、鼓励对冰雪运动感兴趣的同学寻找身边的冬季体育运动体验馆进行运动体验,引导家庭开展“迎冬奥动起来”阳光体育活动,促进学生强健体魄、增强意志。

823800675.jpg

作为冰雪运动试点特色校,浦东新区云台小学以“迎冬奥会过团圆年”作为学生寒假生活主题,将通过“了解冬奥知识”“领悟冬奥精神”“力行冬奥运动”三项任务,让同学们在寒假期间试着“画一画冬奥会吉祥物”“说一说冬奥会比赛项目”“练一练体育运动项目”,身体力行地学习奥运健儿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

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的作业单上,四大板块内容也都与冬奥有关,分别是幸福打卡迎冬奥、奋力加油助冬奥、云端相约看冬奥、传承精神学冬奥。青教院附小钱莹莹老师表示,设计这样一份作业,不仅要让孩子们带着探究的问题了解冬奥,也希望他们通过撰写行规小故事以及开展线上假日小队活动等,将所学所感的冬奥精神与日常学习生活有机融合。

变身“小当家”,在亲子互动中探索“家”的真谛

除了聚焦冬奥,在“双减”的大背景下,这个寒假沪上不少学校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同时,也想尽办法做好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加法”,力求让学生拥有一个自我管理和自主发展空间更为充足的寒假。

建平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寒假要变身“小当家”。孩子们不仅要当“家庭营养师”,设计家中的一日菜谱,还要化身“掌勺小厨师”,全权负责一天家里的“买汰烧”,为家人们送上一道新年大菜。

1649345214.jpg

拿到这份作业单,不少孩子忙不迭地和父母商量了起来。如何从营养搭配、家人喜好、新年习俗等角度设计一家人的食谱?怎样搭配才能让一日三餐美味又营养?相比设计菜单,买菜更是一件“技术活”,考验的是学生的理财本领以及慧眼识“菜”的生活技能。而最令孩子和家长期待的,是美食制作和品尝点评环节。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能真正体验到“掌勺”之难,理解父母长辈平日的不易。而父母也能通过这一别开生面的亲子互动,和孩子共话生活,共探社会,从亲子合作的“大餐”中吃出幸福的年味。

202153642.jpg

无独有偶。中国福利会托儿所的老师们也为不同年段的孩子设计了不同主题的“假日宝宝”活动。从托班的“家的味道”,到小班的“宝宝进厨房”,从中班的“我是小帮手”到大班的“今天我请客”,希望平日里工作忙碌的家长能在假期中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带着孩子用普通的食材做出家的美味,让孩子在大人的帮助下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家务,并记录下与孩子互动、交流的过程,鼓励孩子们能在开学后大大方方地走上台与同伴、老师分享春节里的欢乐故事。

福山花园外国语小学的学生们将通过传统年俗体验和家庭创意劳动,开启一场“我家的‘无废’魔法”项目学习活动。在这场研究家庭生活垃圾的旅程中,孩子们要和自己的家人进行组队,共同完成“迎新扫尘”“垃圾分类”“整理统计”“数据查找”“头脑风暴”“创意制作”等一系列子项目,并通过亲子合力创意,将家中有价值的多余物改造成校园“新伙伴”。

虹口区广中路小学的寒假活动菜单上,建议学生们每天坚持体育锻炼1小时,每天承担一项家务劳动,并在新年期间和家长一起总结自己家庭的家风家训,工整地用硬笔等形式书写下来并进行美化,为即将到来的虎年留下一份难忘的家庭记忆。

金山区世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从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培养跨学科综合素养的视角出发,为学生量身定制了“探索‘家’”主题作业。这份融合数学、美术、语文、劳动和音乐等学科于一身的跨学科寒假作业,旨在让学生通过跨学科思维探索关于“家”的寓意,领悟“家”的真谛,感受“家”的情怀。在该校老师看来,“探索家”既是名词,也是动词,希望学生们能利用好寒假,在探索“家”的过程中逐渐成长为一个个探索家。

图片来源:各受访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