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0万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在上海,有这样一门“脊柱健康教育课”,教上海小囡护脊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白羽

时间:2022-01-17 14:52:25

我国超500万中小学生脊柱侧弯!这几日,央视新闻报道的一则消息引发热议,甚至一度冲上热搜。

图片

据央视新闻报道:继肥胖、近视之后,脊柱侧弯成了我国儿童青少年的第三大高发疾病,在青少年中发病的比例是在12-15%,并且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

预计,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发生脊柱侧弯人数已经超过500万。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脊柱侧弯女孩子的发病率是男孩子的5-7倍。

青少年脊柱问题高发,不少家长开始担忧。

其实,在上海,有这样一门“脊柱健康教育课”,走进中小学,教上海小囡爱脊、护脊。

图片

一起来做脊柱保健操

金鸡报晓、灵猫探谷、丹凤舒袖、乌龙绞桂……

这些精心设计的动作来自“青少年脊柱保健操”,由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袁凌燕教授团队专为青少年脊柱锻炼而开发。

图片

从2018年起,袁凌燕致力于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项目研发,教学团队除了编排了“青少年脊柱保健操”,还开设了综合社会实践课《中小学创新课程开发与实践之脊柱健康教育》,编写《青少年脊柱健康指导手册》(学生版)系列读物,线上、线下结合进行脊柱健康讲座、知识传授、识别方法与技能培训。

图片

袁凌燕教授团队也被称之为“脊先锋”团队。近年来,“脊先锋”团队先后与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徐汇区体育局,以及东华大学附属学校、上海市徐汇区求知小学等6所学校合作,《脊柱健康小课堂》《青少年脊柱健康指导手册》在基地中小学推行,让爱脊知识、护脊操真正走近中小学生。

图片

到目前为止,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项目成果惠及上海家长、学生约3万余人, “青少年脊柱保健操”在上海市部分中小学推广使用,对脊柱侧弯进行有效防控,广受好评。

护脊课后服务进校园

“挺直生命的脊梁,从我做起——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预防”,作为校内课后服务的“爱心晚托”,上海师大“脊先锋”团队设计的“脊柱健康爱心晚托班”特色课程在求知小学开设,受到师生和家长欢迎。

图片

在这堂特色保健课上,袁老师带领学生传授脊柱健康知识, 讲解姿势评估和脊柱筛查,并指导运动干预预防,在开班前和阶段性测评之后,还要跟踪课程效果。

图片

“重在培养青少年脊柱健康意识,引导学生形成正确姿势、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脊柱机能,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预防,助力健康中国和健康校园。”袁凌燕表示。

日前,上海市教委公示了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上海师大袁凌燕教授团队负责的《中小学创新课程开发与实践之脊柱健康教育》课程获批“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社会实践课程”。

图片

袁凌燕教授领衔的团队还进行课程改革实践探索,相继推出虚拟仿真实验获批上海市虚拟仿真课程,上线国家实验平台,让成果辐射面更广。

为什么近几年脊柱侧弯的发病率会逐渐提升?

专家指出,除了先天和不明原因的特发性脊柱侧弯,还跟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坐姿不良、书包过重,户外活动时间减少等都有相关。除此之外,如果学习非对称的乐器、运动项目,比如大小提琴、击剑等,都应定期筛查。

专家特别提醒家长,要多增加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同时,孩子的椅子高度要调整到膝关节弯曲90度,双足落地,书桌尽量使用有倾斜功能的学习桌,让脖子不要过分前伸,家长要注意每隔半年根据孩子的身高调整桌椅的高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