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一健康基金”颁奖仪式举行 闻玉梅倡导“一体化健康”理念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张欣驰

时间:2022-01-17 12:49:4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张欣驰)“不要把医学精神局限在某一个方面,而是要推广一体化健康的理念,这也是我和宁寿葆教授创设基金的初衷。”在1月14日举行的2021年度“一健康基金”颁奖仪式上,一健康基金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表示。当天,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和各院系、平台的20位教师,36位本科生、研究生和3篇“微生物与感染”杂志优秀论文获得奖励。

为了继承与发扬上医的优良传统,积极鼓励与实施“一体化健康”的理念,开展创新性的科研、教学及人才培养,闻玉梅院士与宁寿葆教授捐赠人民币50万元,于2013年1月发起成立“一健康基金”。基金成立以来,得到了学校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目前规模已超过千万,“一体化健康”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今年“一健康基金”共设“优秀本科生奖”“优秀研究生奖”“优秀教师奖”“优秀论文奖”“病原生物专业新生奖”等奖项,奖励在“一体化健康”相关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师生。

“首先我要表示感谢,每一次参加颁奖典礼,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教育。”闻玉梅在讲话中表示,她和宁寿葆教授创设基金的初衷正是推广“一体化健康”的理念。她指出,尤其在当今抗疫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医务工作者更要冲破重围,坚持自己的本性,努力做好共赢共生。“相信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并让中国的一体化健康理念走向世界,为世界人民服务。”

每年的“一健康基金”颁奖都会涌现一批优秀学子,2021年度的获奖学子中,有的全程参与新冠科研攻关,有的投身困扰人群的疾病的防治研究,有的积极参与医学科普传播健康理念。现场几位获奖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对于“一体化健康”理念的理解,以及在各自学科领域的实践和探索。

获得年度优秀本科生一等奖的中山医院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雷雅岚讲述了她本科期间从初识“一体化健康”理念到科研探索、临床交换,再到初创社团开始实践,担任多个公众号主编传播健康理念的经历,并表示今后将继续为实现肿瘤学的精准治疗与全程精细化管理做出努力。获得优秀本科生三等奖的华山医院2014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叶宇豪分享了他积极投身近视预防、筛查、治疗等工作和科研的经历,并在这个过程中充分运用多学科合作的“一体化健康”理念。

获得年度优秀研究生一等奖的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系的2019级直博生李澄讲述了疫情爆发初期,自己毅然选择在年关离家,回到实验室,全程参与开发新冠治疗性抗体的攻关工作的经历。在李澄看来,“一体化健康”理念正是尝试用各个基础学科的技术去解决临床问题,从而为人民健康的事业作出推进。获得优秀研究生二等奖的肿瘤学专业研究生林万尊投身癌症的早期预防研究,和团队师生通过整合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学、及生命科学诸多学科,开展难治性肿瘤个体化精准治疗科技攻关,并设计发明肿瘤肽段疫苗,该疫苗可以有效在体内激活抗肿瘤免疫反应,抑制肿瘤的生长。

“一健康基金”还奖励一批优秀的医学教育工作者,年度优秀教师奖一等奖获得者基础医学院副教授陈捷亮和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吕军分享了自己在“一体化健康”理念的指引下开展科研和育人的心得。

“一健康基金”的持续发展得到了大量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捐赠人代表葛新在发言中首先向奋战在抗疫和科研一线的复旦上医科学家和医护人员们表示诚挚感谢。疫情期间,陈春花知识实验室团队探索为社会贡献专业力量,推出在线课程,并将400余万元收益捐赠给“一健康基金”。葛新表示,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发挥企业社会责任,用技术的力量传播知识,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和践行“一体化健康”理念,成为整个社会的健康共识。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