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1-17 09:35:4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交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1月14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宣读新一届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名单。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主持会议。

图片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讲话

魏士强指出,上海及时召开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并成立学校心理专家指导委员会,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各地各高校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他强调,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胸怀“国之大者”,着力从政治上把握好,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各环节。要注重科学支撑,着力从规律上推进好,从源头、过程、结果和保障管理来加强专业支撑。要紧盯薄弱环节,着力从问题上解决好,补足补齐机构设置、课程开设、心理测评中的短板弱项。希望上海继续发挥排头兵先行者的作用,先行先试、率先垂范,在“三全育人”系统发力上、在内涵建设持续发力上、在用绣花功夫精准发力上当示范、作表率。

图片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讲话

沈炜指出,近年来,上海高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教育部的指导下,立足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和学生健康成长需求,将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入“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格局,取得了一定成效。他强调,各高校要深刻理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巩固课堂教学主阵地,弘扬积极向上主旋律,运用测评筛查主渠道,夯实咨询服务主战场,着力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配齐建强专职队伍,凝聚教职员工育人合力,强化家校联动、医教协同,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心理育人工作格局。新一届心理专家指导委员会要在专业指导、队伍建设、理论研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图片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宣读专家指导委员会名单

图片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主持会议

会上,正式成立了新一届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受聘担任主任委员,并代表心理专家指导委员会发言。

图片

为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振斌颁发聘书

图片

为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杨振斌从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健康水平、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上海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新使命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当前大学生总体心理健康状况良好,积极向上是主流,但仍然有一些现象需要重视。上海在心理育人方面敢为人先,医教协同、危机干预、大中小一体化建设、生命教育、课程思政等工作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然而,面向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面对更多新挑战,需要吾辈共携手。

会上,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作了交流发言。新一届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高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学(研)工、后勤、保卫、教务、心理等部门负责同志,辅导员、心理教师代表在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片

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