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冬奥会”、全员大赶集、和校长喝下午茶……“双减”期末,孩子们过得不一样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白羽

时间:2022-01-13 14:10:36

“双减”政策实施后首个期末季来啦!期末季,孩子们都在干什么?

校园“冬奥会”、虎年主题游园会、全员大赶集、和校长喝下午茶……在轻松的活动中,或是完成考评,或是实践所学,或是达成心愿,孩子们收获了满满的欢乐。

图片

校园上演“冬奥会”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在即,“冬奥”话题入了很多学校的期末考核内容。

在普陀区中山北路第一小学,学校操场变身为校园冬奥会的“主赛场”,学校精心设置了“旱地冰壶、冰球射击、翻越雪山、趣味接力”等项目,一场趣味运动会——“冰雪冬奥梦,e起向未来”就这样开始啦!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此之外,这个校园“冬奥会”还是一、二年级期末考评游园闯关活动。学校礼堂变成了冬奥闯关的赛场,同学们手持游园手册,在闯关区域内有序地开启了闯关之旅。闯关活动与各类课程有机结合,渗透学科知识与冬奥知识。

“挑战自我,童言话冬奥”项目,同学们需要大声朗读句子,读准字音,读通句子,不加字,不漏字,态度大方,读出感情,用朗读感受冬奥之魂;

图片

图片

“小眼睛,亮睛睛”项目,要求同学们把运动场上的球类,按照不同的标准分一分,看谁的方法多,用眼睛看到冬奥之光;

图片

“唱响冬奥梦”项目,要求同学们演唱歌曲《我们爱国旗》,用歌声聆听冬奥之韵;

图片

“巧手迎冬奥,‘泥’我一起来”项目,要求同学们通过搓、压、捏、团、揉、剪等方法,用彩泥粘画的方法,表现可爱的冬奥会吉祥物,用双手塑造冬奥之魅;

图片

“亲近自然,奔向冬奥”项目,考察孩子们对不同动物特征的掌握程度,请孩子们帮忙把参加森林运动会的小动物分类,用智慧感悟冬奥之慧;

图片

“‘冬’感运动,‘奥’翔未来”项目,请同学们通过闯关的形式挑战韵律操,模仿冬奥运动,用体魄强健冬奥之力。

图片

快乐的冬奥游园会,同学们在运动中学习冬奥精神,在游戏中考察学科能力,养成自主健身、坚持运动的好习惯。


“虎”力全开乐游园

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刚刚参加了“虎”力全开乐游园活动。8个活动对应8个学科,每个学科结合一个学期教材的知识点,考评就在充满欢笑的活动中,悄然完成了。

图片

瞧!孩子们戴着自己亲手做的虎头头饰在体育馆内连连闯关:

“虎虎生威招聘会”当起了小老师,拼读、组词不在话下;

图片

“数学王国嘉年华”编故事讲算式,探寻数学奥秘;

图片

“我是英语小达人”自我介绍流畅,老虎儿歌动听;

图片

“开开心心过虎年”,了解新年习俗,分享新年快乐;

图片

“虎头虎脑有创意“,动手实践和语言表达都得到了锻炼;

图片

“音乐过山车”,喜迎乐虎年,学生开启了音乐之旅,完成了演唱和表演;

图片

保护老虎我有责”,了解东北虎、华南虎等珍稀动物,携手保护珍稀动物;

图片

“武松打虎”,以篮板为虎,学生进行投篮,不仅了解了武松的故事,也锻炼了身体。

图片

活动中,学生兴致高昂,手拿“收获卡”在不同项目中“过关斩将”。他们有声有色地讲故事,有情有趣地回答问题,有滋有味地体验成功,为自己的成长留下快乐的足迹!

图片


把应用题变成“赶大集”

如果数学应用题真的成为现实校园生活场景,变成一场全员参加的“赶大集”,那该是怎样的体验?

1月7日中午,徐汇区建襄小学的操场上人声鼎沸,全体三年级学生喜滋滋地来了一次大赶集。有的同学做卖方组,有的同学做买方组。学校作为“供应商”,向卖家们以统一的供货价,提供了徽章、贴纸、书签、本子等近十款商品;买家则以小组为单位,每人拿到200元特制货币,“逛大集”。

图片

不过,卖家需要设计定价和促销方案,尽可能增加销售量获得更高利润;买家则需要在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各式促销方案中,找到最优惠的组合,买到“实惠”。

“徽章23元,贴纸18元,书签15元,本子9元,买二减4元,买六减15元……”操场上,小店员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小买手们则紧握着手中的货币,在各个摊位间穿梭,还不时交头接耳,商量哪个摊位更划算。

图片

图片

各种叫卖声、砍价声、讨论声此起彼伏,气氛火热。还有些卖家灵机一动,推出了“抽盲盒”“买福袋”的组合,一下子引爆了现场的气氛,好几个摊位一下子就卖空了。

图片

图片

“我觉得今天就像是做了很多道数学应用题,但是又比做题有意思多了!”有参与活动的孩子感慨着。

图片

这场活动是“双减”后数学学科创新设计的项目化学习,据建襄小学教科研室主任陈政介绍,三年级上的数学教学进度中,有“单价、数量、总价”的学习安排,因为涉及货币面额的换算,和各种应用题的思考计算,所以是小学数学学习的难点之一。

图片

如何避免机械化的刷题练习,让学生在联系生活实际的应用中,更好地掌握相关知识?数学学科组的老师们一起策划了这次《我们一起去赶集》的项目化活动,让孩子真正把知识“盘活”。


和校长喝下午茶

期末,用自己积攒了许久的“雷锋币”换一次和校长一起的下午茶,怎么样?

在金山区朱泾小学,这几天里,有101个孩子用自己积攒的“雷锋币”,兑换了一次下午茶,最为特别的是跟校长干勤欢一起,面对面,边吃边聊。

图片

“雷锋币”是金山区朱泾小学的评价体系,在校园生活中,孩子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各项表现获得“雷锋币”奖励。然后,通过兑换“雷锋币”达成自己的心愿。

15个“雷锋币”能兑换和喜欢的同学做一天同桌或者免一天一门学科的作业;35个“雷锋币”可以兑换一盆小盆栽或者一套学习用品;45个“雷锋币”可以当一天班长或者小领队,或者换一个地球仪、一张电影票,或是认领校园中的一棵小树,还可以和校长喝一次下午茶。

为什么选择跟校长一起喝下午茶、聊天?有的说,因为有好东西吃;有的说,能跟校长近一点面对面;有的说,因为要转学了,想最后体验一下学校的特别活动。

图片

图片

那么,和校长喝下午茶,孩子们聊什么?

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和校长分享了哥哥姐姐们为他们做的事,立志在两三年后的将来也会学着哥哥姐姐们的样子为弟弟妹妹们服务。五年级的小朋友则纷纷说起了自己和友谊中队之间的小故事,引得现场阵阵掌声。

三年级的孩子们聊起了刚刚过完的十岁集体生日派对,小朋友们愉快地分享了那些难忘的瞬间:成长照片背后的故事、父母和老师的祝福、入队仪式的记忆、放飞气球的满足,还给学校提了很多建议。

图片

四年级的小朋友还谈了自己的“双减”的看法和感受,“作业减少一点、课外辅导减少一点、爸爸妈妈的唠叨少了一点,睡眠和游戏时间多了一点!”

图片

和校长深入交流之后,孩子们开始享用校长准备的下午茶点心啦,心愿达成,瞧这一张张满足的小脸!

图片

图片

照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