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后,教资考试热度大增;疫情之下,上海地区面试安全有序完成

来源:第一教育

时间:2022-01-13 14:10:36

1月8日至9日,上海市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举行。“双减”之后,疫情之下,上海地区报考人数再创新高,本市报考人数超过2.5万人,同比超过二成,达到历史最高。

由于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程序复杂、涉及考官及考生人员众多,在疫情发展态势的不确定性情况下,在上海市级层面成立由市教委牵头,卫生健康、公安、民政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考试当日由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带队对本市6个考区进行指导及巡查工作。

图片

考试当日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带队对本市6个考区进行指导及巡查工作

据悉,在本次参加考试的2.5万名考生中,社会考生占一半。开设考区6个,考点22个,聘请考官1773人,工作人员1600余人。各考区及考场根据市级疫情防控方案均设计了完备的防疫备考方案、进行了应急预案准备,相关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在考试现场,围绕门禁室、候考室、备课室等人员集中环节,在做好全市统一防疫要求的同时,从自身实际条件出发做到“一考点一方案”。

徐汇区中国中学考点从入校开始就用红色围栏设置了清晰的考生行动线路,考生进校后从“两码一报告查验”(随申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体温检测、身份验证、物品寄存、候考、抽题、备课、面试、物品领取、离校等所有环节做到了不走回头路,人员不会产生交叉。

图片

在徐汇区中国中学考点外,不同批次的考生有序候场进入考场

图片

考生进校后进行“两码一报告查验”和体温检测

在黄浦区卢湾高级中学考点,工作人员进入考试场所均要佩戴手套,每批次考生在正式进入前都有工作人员进行考试流程培训,每间备课教室均不超过25人,保证全程通风,每间教室门口均设置了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用品,考生面试完后,有工作人员提醒再次戴好口罩。

1月8日有2名考官因突发状况无法参加评审工作。因本次面试所有考官须提供48小时内在沪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故对于临时新聘考官难度较大,中心立刻启用应急预案,请考点的巡考考官担任考官评审工作,确保面试顺利进行。

在1月9日上午,杨浦考点还为一名盲人考生做好了精细化服务,使其顺利完成面试考试。两天的面试考试在市教委、市区卫健委、疾控、公安、民政的通力合作以及各考区考点全力配合下,安全平稳有序完成。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属于国家考试。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新入职教师必须取得教师资格。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再次强调要严格教师职业资格准入制度。

“教资”考试作为把握教师质量的第一道“入口关”,通过考试把最适合当教师的人才吸引来,从入口端选拔、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到教师队伍中来。

信息来源: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