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这所乡村学校刻画“未来学校”新样式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宝山教育

时间:2022-01-13 13:28:31

一所乡村学校的数字化转型,何以走在全市前列?

自2014年起,宝虹小学便加入上海市第一批数字教材应用研究工作,从此走上了数字教材背景下教与学方式变革的探索之路,并且成为了上海市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优秀项目方案”。这些年里,学校先后开展了“数字教材+微信平台,促进学生家庭自主学习的研究”“基于数字教材的小学生笔记归纳整理的实践研究”“数字教材应用环境下小学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等课题研究,八年的深耕细作、潜心钻研,不断深化数字教材的应用与创新。

近年来,学校更是围绕宝山区“基于知识图谱的数学智适应学习系统”项目的实践研究,尝试开展数字教材与智适应系统融合下的精准教学设计与实施。在原有一体化教学的基础上,设计与实施了在课前、课中、课后运用数字教材与智适应系统平台进行精准教学实践案例。通过对两个平台的数据分析,让教师比较精准了解学生的学习行为,准确定位每位学生编码知识的掌握情况,根据数据分析AI匹配,并推送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和练习,让教与学走向精准。

近日,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展示会在宝虹小学顺利举行。宝虹小学教师宋晓润和王程基于“中小学数字教学服务平台(试用版)”中的“备课助手”“教学助手”“作业辅导助手”软件,为大家带来了小学四年级数学展示课《垂直》和小学四年级英语展示课《The tree’s shadow》。

宋老师在大屏上给出了两根小棒,同学们在自己的平板电脑上借助拖拽、旋转等功能进行操作,并运用互动课件的操作回放功能,实现生生的互相评价。在自学环节,学生可调用数字教材,运用图画功能画关键字、词,并分享交流。王老师通过播放示范音频与展示学生朗读内容做对比,帮助学生找到读音问题并进行改正。在口语练习中,学生在平板上朗读,系统给予红、绿、黑三种颜色和分数反馈。

“平台的三大助手软件的使用,让我的备课更加高效与便捷,使用数字化平台的授课方式,可以让我通过数据的实时反馈,及时对学生的学情进行对应的分析和优化,我的教学效率大大提升。”展示课后的交流中,王程这样说。

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表示,作为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试验区之一,宝山教育在市教委和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始终致力于探索如何借助技术赋能教育教学,促进教育模式的深度变革。而在一系列探索过程当中,宝虹小学作为上海市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一直走在全区前列,形成的宝贵经验也将辐射其他学校。在教育数字化转型浪潮之下,宝山教育将应用多种智能技术构建教育大脑,逐步形成虚实结合的未来学校,为上海市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先行探路、创新示范,努力为建设数字时代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上海经验”,乃至“全国样板”。

体育运动数字化 让锻炼变得有意思有成效

在宝虹小学,孩子们喜欢参与体育锻炼,不仅仅是被认可和鼓励,更重要的是运动给他们带来了特别的快乐体验——“乒乓球陪练助手系统”“体育运动学习系统”让体育活动课变得与众不同。“谁想第一个和机器人打球?”体育老师杨天宇话音刚落,全班同学跃跃欲试,都期待和这个有“手臂”、有“嘴巴”的乒乓球陪练助手一较高下。“嘴巴”里发球,“手臂”一挥,手持的乒乓板顺势打出球去,一个接一个,毫不含糊,一侧的电子屏则记录着全过程。

杨天宇说,有了这套乒乓球陪练助手系统,机器自动发球,练习频率增加了,自己也可以手把手调整孩子们的接球姿势。通过电子屏上落点的记录还可以进一步了解小朋友对技术的掌握程度,不断调整教学方式。

如今,乒乓球教学已融入宝虹小学日常的体育课堂教学,即使在大班化教学中也能让每个孩子得到充分的训练,孩子们练得多了,乒乓球技术也就自然有了提高。四(3)班学生奚高锋高兴地说:“这套乒乓球陪练系统太有趣了,可以发不同的速度,我能接到开球啦!我下次要尝试二星速度,看看能不能接到球?”

不仅仅是乒乓球运动,对于全面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宝虹小学也有全面的考量和设计。在课内和课外的双线管理中,研发学生智慧体育运动管理系统。

课堂上,教师打开体育运动学习系统,开展日常体育技能学习,比如跳绳、立定跳远。体育教师任丽莎引导学生观看体育技能规范动作演示视频,反复学习规范动作;对照系统提示,开展动作纠正;通过练习成绩的前后数据对比,可以了解到自己超越了多少小伙伴,提高练习的趣味性。除了单人练习,系统还能进行趣味挑战。

马上就要迎来寒假了,宝虹学子也会如约相聚“体育云课堂”,指定一个运动项目现场进行云比赛,不仅提高运动兴致,还确保每天运动一小时。

一支“神”笔 助力课外辅导“1对1”

宝虹小学三年级的每个孩子都有一支不起眼的“黑笔”,被称为“点阵笔”。孩子们齐刷刷地书写着,教师端同步传输学生的答题对错率、典型错误,以及还原学生答题过程。三年级的任课教师们深谙数字化应用场景带来的益处:师生借助点阵笔可以完成计算、默写等一些常规性作业内容,并对学生作业过程数据实行采集,学生作答时间、轨迹、顺序便可一目了然。

三(4)班刘梦依同学总是饶有兴趣地介绍自己有一支“神奇”的笔,“它不仅可以帮助我知道书写笔顺是不是正确,还可以自动批阅我的小练习,我一做完选择或判断题,就能马上知道正确与否,真是太神奇啦!”宝虹小学语文老师陆姗姗认为,对语文学科的识字教学来说,正确的书写习惯和笔顺是非常重要的,传统的纸质媒介不能显示学生的书写过程,而通过点阵笔的实时传输技术,可以完整地再现学生的书写过程,从而便于教师发现错误点,以便及时调整和强调教学知识;还能够在课堂上进行有针对性的高效讲评,提高了课堂的完整度。“在我们的课堂上还有很多‘黑’科技,真正帮助我们实现了‘减负增效’。”陆姗姗说。

自从“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宝虹小学对作业设计进行升级优化。老师们基于学情开展“一页纸”作业创编,从而实现作业结果、教师批改、作业订正等数据的无感采集。教师们的教研活动在数字化支持下,开展即时诊断分析,精准把握学生作业行为,在课上、课后开展针对性辅导;教师们的教学过程在数字化管理中,进行个性化错题资源的积累与使用,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减轻课业负担。

学得好 还要学得快乐

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校课后服务教学资源,宝虹小学在课后服务社团活动中引进了“AI音乐课堂”,实现一对一智能辅导。在“AI音乐课堂”中,音乐知识被设计成集读、唱、听、视、动、奏为一体的音乐游戏,结合语言、歌唱、舞蹈律动、乐器演奏、欣赏等形式来开展音乐教学。同时,“AI音乐课堂”还能针对学生的钢琴弹奏因材施教,“AI小萌宠”的实时纠错功能,可以对弹奏时的音准、节奏、流畅度、表现力进行综合评价,并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练琴报告,实现趣味化、个性化教学,不断提升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有序推进“五育并举”。

音乐教师向姝颖说,音乐知识不再让学生感到枯燥,而是被设计成集读、唱、听、视、动、奏为一体的音乐游戏,结合语言、歌唱、舞蹈律动、乐器演奏、欣赏等形式来开展音乐教学,从而让教学变得更为生动、有趣、丰富、高效。

三(4)班李羽轩从没学过弹琴,自从参加了AI钢琴社团活动,学会了认识五线谱,也学会了弹奏钢琴。“AI小萌宠”也成为他的虚拟好朋友,这个外表可爱音乐小老师,能耐心地帮他认识音符,弹错时还会及时纠错,假以时日,李羽轩小朋友或许也能成为一名小乐手!

教育是朴实的,育人是实在的。一所学校,最重要的不仅仅是先进的教育设施,而且是舒畅的成长环境。因此,宝虹小学提出要把学校建设成为“成长的学园”“精神的家园”“幸福的乐园”。

学校是提供教育的,理应成为具有吸引力和想象力的学园;学校是培育精神的,理应成为具有自信心、自胜心的家园;学校是奠基幸福的,理应成为具有舒适度、美誉度的乐园。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