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市教卫工作党委举行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1-13 09:53:07

1月12日,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在常学常新上下功夫,在常学常悟上见真章,在常学常做上求实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俞烈、副组长张得志和全体组员到会指导。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主持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通报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负责同志,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副组长出席会议。

图片

沈炜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教卫工作党委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政治责任,以一场场催人奋进的党史宣讲,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门门又红又专的思政金课,一件件温暖人心的实事好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和医务人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学出了树立大历史观的新高度;政治忠诚更加筑牢,学出了拥护“两个确立”的新认识;宗旨观念更加厚植,学出了践行初心使命的新担当;改革精神更加昂扬,学出了教卫事业发展的新作为。

沈炜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把党的历史学习好、领会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终身课题。要强化政治统领,把践行对党忠诚贯穿始终。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立足“两个大局”、坚持心怀“国之大者”,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卫生健康重要论述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坚定理想信念贯穿始终。落实“第一议题”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固化“巡听旁听”机制,进一步规范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狠抓“立德树人”根本,紧密结合上海“三全育人”教育综合改革,用好系统内外丰富红色资源,建设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融入教育教学长效机制。深化“建党精神”研究,加强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建设,打造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高地、伟大建党精神研究高地。要强化宗旨意识,把为人民办实事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急难愁盼,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坚持开门问策,做到问需于民,拜人民为师,摸清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群众愿望和利益。坚持机制建设,弘扬求真务实,以长效机制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效果,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要强化奋斗精神,把推进改革发展贯穿始终。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继续勇当全国教育综合改革探路者、引领者、示范者,建设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绷紧思想之弦、防范之弦,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强化学校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继续弘扬卫生健康战线伟大抗疫精神,全面加强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要强化自我革命,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守好“主基调”,抓住“严”这一关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健全“严在经常”的工作机制。定好“责任人”,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三张责任清单”强化担当,切实肩负起协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守好“高压线”,坚持从严管党治校、治院,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务实的举措,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教育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王平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等贯通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要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确保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巩固拓展。要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抓好新一年开局工作,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比学赶超、奋楫笃行中不断开创上海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新篇章。

图片

闵辉指出,市教卫工作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抓全面部署,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体系;抓巡回指导,坚持严督实导,确保系统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紧扣“活”和“实”的要求,分层分类学深悟透,感悟思想伟力;健全宣讲工作架构,打造鲜亮品牌;深化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抓好学生关键群体;创新形式载体,形成活泼生动局面;抓好民生实事,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做强典型宣传,展现系统昂扬奋进精神风貌。

市卫健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各高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教育考试院、直属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和办公室成员,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通过视频参会。会上,发布了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100个典型案例。


摄影:郑逸洁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