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走好融合教育之路!闵行这所小学这样探索

来源:闵行教育

时间:2022-01-12 15:23:11

图片

沐浴暖阳,心心向融

平阳小学是闵行区一所公办小学。学校从2014年起开始关注融合教育对特殊学生能力养成的重要性,从管理团队到教师队伍,共同着手特殊教育工作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图片

2019年至今,平阳小学全面发挥区域融合教育示范校的作用,从空间建设、课程架构、家校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力求帮助特殊儿童更好地融入普通学校,以获得平等、优质的受教育权力,从而推动区域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1月10日,主题为“虎虎生威乐融融”的融合教育汇报展示活动在这里举行。

图片

上海市教委基教处魏倩老师,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特教教研员邱轶老师,华东师范大学马红英教授,闵行区教育局普教二科马卫锋科长、陈瑾老师,区教育学院特教教研员谭宏老师,以及区特教中心主任、特级校长石筱菁,特教中心聂佳妮老师全程参加活动。

静待花开,携手共融

图片

△体育与健身课程(随班就读)

汤妍老师执教的《手球传接球》是结合学校的手球校本课程设计的。汤老师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上,为随班就读学生制定个别化目标,并采取个别辅助、教具支持、同伴互助等多种教学策略,让特殊儿童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愉快地融入集体课中,顺利达成了学习的目标。

图片

△主题综合活动(特设课程)

石嘉辉老师围绕“小虎生日会”,引导学生们通过观察、讨论、游戏、绘画、运动等形式,完成本学期学生的表现性评价。小组融合教育中,石老师选择与三个特需学生成长需要相匹配的学习内容与方式,对他们实施有针对性的分层教学,不但收到了很好的训练效果,也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生日的相关仪式,增长社会技能。

普特相伴,融爱同行‍

朱红校长(左)向专家们介绍了平阳小学在推进“融合教育”的道路上的实践和探索。

班级里有2名随班就读学生的班主任陈静老师(右),就班级融合教育文化的形成进行经验分享。多年来,陈老师关注班上特殊孩子的心愿与梦想,把他们都看作独立的生命个体,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平阳小学自2014年申请第一个随班就读学生开始,经过七年的实践与探索,践行着“追求平实的育人品质,营造阳光的育人环境”的办学宗旨。

学校开设特设课程,建构以融合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在原有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中,建构融合式的综合活动课程;从任课教师、班主任、特设课程教师、家长辅导员入手,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打造多元的融合教师团队;建立随班就读管理档案,根据学生学习能力适应性调整课程,在班集体中实施分层教学个别化教育;建立闵行区第一所授牌的阳光助教工作室,指导特殊学生家庭教育,与周边随班就读幼儿园、中学做好转衔交流。

一切为了学生,一个都不放弃,一个都不落下!学校把融合教育的理念融进学校整体工作中,营造特殊教育全方位融合氛围,在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权和特殊需求权的基础上,让普通孩子学会“悦纳”,拥有“大爱”,将来更好地立足于社会;让每个随班就读孩子在学校的“阳光”下快乐成长。

图片

专家们现场观摩了特设课程展示教学,高度肯定了学校融合教育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平阳小学在区域融合教育工作中做出的贡献。学校融合教育文化已经深入人心,融合教育课程体系越来越完善,整体架构已经与学校课程一体化,充分体现出学校特殊教育工作的大爱情怀、创意和实践的毅力。

图片

闵行区特殊教育秉持“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教育理念,用心守护,让每位特殊儿童活出生命的张力、精彩与幸福。

根据区域实际,闵行区特殊教育建立健全各类工作机制,加强各学段特殊教育的内涵建设,完善优化设点布局,构建区域特教支持保障服务系统,特教工作稳步发展,《闵行区特教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目标与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在上海市教委对全市开展的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情况的终期评估工作中获得了良好的成绩。

2022年,闵行区特殊教育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开启,特殊教育推进将更加注重激发教师对教育公平与质量的再认识,把融合教育和立德树人、师德培育紧密结合起来,把融合教育做成有温度的教育,实现公平和优质。‍

“润物无声,融合无痕”。沐浴着冬日暖阳,闵行融合教育显温情,相携相助共成长。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