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盲盒、抢福袋……上海这所小学的数学课变成了“小小集市”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韩晓蓉

时间:2022-01-12 14:43:37

  抽盲盒、抢福袋、满减折扣送赠品……这样热闹的集市,其实是小学生们在上数学课。
  1月7日中午,上海市徐汇区建襄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们兴冲冲地结伴来到操场,开始了一次别开生面的“JX集市”大赶集。

上海市徐汇区建襄小学三年级数学学科项目化学习活动,学生们在操场上大赶集。本文图片均为校方提供

上海市徐汇区建襄小学三年级数学学科项目化学习活动,学生们在操场上大赶集

  三(2)班的茹珈瑜同学人生中第一次担任店长:“我明白了开店的不容易,要制作海报、定价格,准备优惠方案,还要把各种任务分配给小组成员。”
  他们的辛勤付出有了回报,精心准备的盲盒2分钟就被秒光,全部商品在短时间内均被一扫而空,最终店铺获得了14007飞飞币(为活动特制的货币,一飞飞币相当于一元)的收入,成为全场营业额最高的摊位。

上海市徐汇区建襄小学三年级数学学科项目化学习活动,学生们在操场上大赶集。 

上海市徐汇区建襄小学三年级数学学科项目化学习活动,学生们在操场上大赶集

  担任秩序员的三(2)班颜夕宸把这一高光时刻归功于大家的同心协力,“大家一起吆喝,一起合作,最终非常成功。”
  建襄小学校长陈静介绍,这是该校三年级学科项目化活动的一次成果展示,为了配合“双减”政策,三年级数学组的老师们精心设计了这次学科项目化学习活动,让学生们能够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利用已有的生活经验,探究“单价、数量、总价”这个数学知识。“热闹的集市,也是欢乐的学习天地。” 陈静说。

满减活动

满减活动

  对于这样别开生面的数学课,孩子们的积极性相当高。三(2)班宋昊睿感叹:“我发现平时在课堂上枯燥无味的数学知识,原来在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三(4)班的陈知亦也有同感:“这次的赶集活动生动有趣,让我在快乐的游戏中,提升了快速计算的能力。”三(2)班的邵明菡体会到了“学好数学,灵活运用的重要性”。
  建襄小学三年级数学备课组组长张悦介绍:“全体三年级学生参与了这次‘脑力大比拼’的赶集活动,三年级的七个班分成了七家小店,卖的商品都一样,但是定价和促销方案不同,学生们要迅速通过计算找到最优惠的组合去购买商品。学校还为学生们提供了5种面额的货币,便于学生们进行换算找零。”
  热闹的操场上,学生们分为“卖家组”和“买家组”。学生们不仅是消费者,还成了一家家小店的“老板”“收银员”和“理货员”。

抽盲盒

抽盲盒

  每家店的店员们还精心设计了海报吸引顾客,甚至推出了“满减”“抽盲盒”“买福袋”“满额抽奖”等组合优惠,这样的销售策略一下子引爆了集市的气氛,有些商品一下子就脱销了。

促销海报

促销海报

  孩子们还为下次的活动如何办得更好提出了自己的“金点子”,店长茹珈瑜提议:“下次可以做好更充分的准备,把家里的东西拿出来义卖,收益捐助贫困地区的小朋友。” 理货员陈知亦希望“下次可以先做市场调查,确定哪个商品最受欢迎,然后设定价格”。 担任收银员的三(4)班邵士华则建议“下次可以配备一个货币收纳盒,增加一个货币管理员,这样可以避免货币的散落和丢失”。

图片来源:校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