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园里观察树叶变化,与神话人物一起冒险……“逆向设计”让这里的语文课有神奇的魔力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王佳依

时间:2022-01-12 09:55:25

在这所学校里,孩子们在语文课的课后走进学校的竹林观察叶子的变化,或者坐在池塘边和一池的鲤鱼对话,而且,作业的形式可以是画一幅画、演一出剧、开一场读书交流会……

这样的学习形式背后,教师的备课和授课模式也在发生着改变。教师在日常的课程设计中融入了评估的观念。评价方式也从筛选评判变成了促进教学。

经过2年时间的探索,今年,“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UbD(Understanding by Design)教学法“走进”了筑桥实验小学,让我们去看一看课堂发生了哪些变化吧!

“我和敖丙一起度过了一天!”

语文课后,孩子们“穿越”了?

“突然,一道蓝光从我眼前一闪而过,我还没有缓过神,就已经穿上了白色的古代长袍,站在了海滩上。”这样不是某部武侠小说的开头,而是出自筑桥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穆加怡的语文作文《我和敖丙过一天》。

穆加怡说:“我们学完‘神话’单元后,需要完成一篇《我和XX过一天》的习作,我们可以选择任意一个神话人物,我喜欢反派角色敖丙,想象了和敖丙一起与哪吒开战的场景,非常过瘾。”

语文老师孙玉琳在小穆同学的作文本上写上了这样的评语:“能通过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将人物的鲜明个性表现出来;能大胆想象,具有超越现实生活中常人的能力,情节不但神奇,而且还有积极的意义。”

图片

据了解,在每一单元的课程结束后,学生都需要根据单元主题确定的预期结果完成一系列表现性任务。

据此来评估是否完成“预期结果(教学目标),而习作是一项评估学生是否产生持久理解并学会迁移的重要的任务。这学期,四年级语文备课组以“神话”单元进行了UbD教学设计。

四年级的语文老师廖琴和顾晓岚告诉小编说:“在这之前,学生们对神话人物形象的理解是非常抽象的,很难去理解人物的个性。因此,我们以单元导读的形式对教学进行重新设计,先考虑学习结果和评估方式,再规划相关的教学活动,这样的教学既有吸引力又有效。”

图片

这对于筑桥实验小学的老师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但是,老师们表示,他们也从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上获得了不少灵感和勇气。

采访中,孙玉林展示了一张学生自己制作的“故事人物关系图”。

她介绍说,孩子们在学完《普罗米修斯》一课后,不仅通过提取文章信息,分析了请解释如何展开的,同时提炼出普罗米修斯鲜明的人物形象,他们还巧妙地将高加索山绘制成了一张“冰山图”,生动阐述图意,学生也更进一步地理解人物的形象体现在人物(故事情节中)的行为中,同时人物的形象也制约着情节的发展。

图片

图片

除此之外,筑桥实验小学的孩子们除了语文课本,还会在每单元的学习后收到一份特别的书单。

在“神话”单元两周的课时内,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拓展阅读了《中国古代神话》《世界经典神话与传说故事》,这也激发了不少学生阅读《山海经》的兴趣,课余时间他们还相互分享着自己最喜欢的角色。

图片

图片

采访中,穆加怡同学一边展示着自己的学习成果,一边开心地介绍说:“我们还开展了神力排行榜、读书分享会、阅读马拉松等活动,我们不仅在与课文中的人物对话,还能与同伴交流与合作。”

图片

图片

“原来上午和下午的叶子是不同的!”

平常事物的美需要用心观察

“我很喜欢校园中的一片竹林,通过两天时间的观察,我发现不同时间段叶子的状态也是不同的。”在三年级学生范子元的印象中,这一次语文课后作业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片

当UbD(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进入学生的课堂,学生学习的边界也“打破”了。

三年级上学期的语文课本的第五单元的单元目标是学会留心观察生活中的人事景物,感受作者观察的细致,体会细致观察的好处,逐步养成观察的习惯。

范子元同学介绍说,三年级上学期的语文课本的第五单元总共有两篇课文《搭船的鸟》和《金色的草地》,老师通过精讲这两篇课文让学生学会观察,并尝试着去写观察作文。”

于是,老师便让学生选择校园中的任意一样喜欢的事物从不同角度、不同时间来观察细节、状态和变化。有的孩子选择了池塘里的鲤鱼,有的孩子选择了一棵树,更有孩子坐在草坪上观察小花和小草。

范子元的语文老师沈玉华说:“在学完这单元的两篇课文后,每一位学生需要完成一篇观察练笔,我就布置了观察校园中事物变化的作业,同时,也让孩子们学会发现平常事物的美。”

她还介绍说,在讲解课文时,她会让学生通过阅读积累和摘抄下课文中体现观察方法的词语和句子,在走出课堂之前先进行随堂小练笔。

沈玉华老师表示,孩子们基本都出色地完成了这项任务。

在筑桥实验小学,老师会给学生搭建好脚手架,提前给出作业和课堂任务的评估表,让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再结合自己的个性特点去展开探究。

范子元还向小编展示了自己的一本珍贵的本子,他说:“这是一本摘抄本,我们每周都会进行一次摘抄。我们把自己在阅读过程中印象深刻的词句及时记录下来,这样就能运用到写作中啦!”

翻开小范同学摘抄本的其中一页,整整齐齐地摘录了《故都的秋》中的句子。他告诉小编:“这是我们在学习‘秋天’这个单元后,老师推荐我们的文章,我就把它摘抄下来了!”

在筑桥实验小学,老师给在课堂上让同伴之间互相分享提纲,会让孩子们聊一聊身边发生的小事,留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们自主、有效地学习。

聚焦大概念

UbD在这所创新学校里生根发芽

分管语文学科的教务长刘秀丽说:“筑桥实验小学作为一所正在探索创新教育的学校,如何扎实有效地落实核心素养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她介绍说,在探索过程中,学校有幸接触到了源自美国课程学家格兰特·威金斯和杰伊·麦克泰格于1998年提出的“基于理解的教学设计“(Understanding by Design,UbD)模式。

该模式教学设计的重点是“理解”和“逆向设计”。

衡量“理解”的一个基本指标是能把所学的知识迁移到新的环境和挑战中,这才能产生真正的持久的理解,而持久的“理解”是教学的最终目标。

“逆向设计”是教师在考虑如何开展教育学活动之前,先要努力思考学习要达到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哪些证据表明学习达到了目的?

然后再设计出适合的教学行为,最好的设计应该是“以终为始”,从学习结果开始的逆向设计。

基于对“UbD”的理解,筑桥实验小学在语文学科教学中进行了尝试,以单元为一个统整模块,按照备课设计模板分为3个阶段:

阶段1—预期结果(确定的目标、基本问题、理解、学生将会知道和能够做到的);

阶段2—评估证据(表现性任务、其他证据);

阶段3—学习计划(教与学的活动)。

刘秀丽认为,“以终为始”的单元教学设计,围绕大概念、基本问题和核心评估任务,能把单个单元嵌套在一个更大的、连贯的课程和项目框架中,不但能聚焦目标和结果,真正落实有效的教与学,还能让教师有更智慧而不是更辛苦工作的体验。

同时,学生在“梳理结构”“举一反三”“开展语文实践活动”中,产生“持久的理解”,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的学习,真正把课堂教学的实践还给了学生。

筑桥实验小学副校长陆嘉表示,UbD是学校教学中为实现素养教育目标探索到的合适的教学设计方法。

他分享了以下三点思考:

·UbD的教学设计是从单元出发,而不是单一的课文,这让教师在教学设计时跳脱出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局面,有了大局观。

“很多时候,老师在课堂上花很多时间讲解字、词、句等具体的知识点,但是对同一单元内课文与课文之间的连接与关系关注并不多。通过UbD的学习和实践,教师会带着问题去研究课程标准,梳理单元教学目标,提炼大概念,更好地领悟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意义。”

·教师在理解课程标准的单元目标基础上,能够结合学校的素养目标,并把它引入到教学环节中来,对学生的素养进行更好地培养。

“指导UbD教学设计的教育理念和我们学校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在UbD教学设计中理解的重要特性是可迁移性;而我们坚持是‘教育即生活’的理念。学校希望孩子们能够运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学生不再拘泥于死记硬背,而是在理解之后,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用自己的成果展示出来。”

·以终为始,先定大目标,再定评估任务,然后去设计教学环节。目标明确才能让孩子学有所得。

“有些老师会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而去设计一些看似有趣的活动,但这些活动和孩子要掌握知识的相关度不高。因此,不仅是单元教学目标,而且我们会制定好学期目标、学年目标以及整个小学阶段的目标,进而更好地引导我们所有的教学活动环节,把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实实在在地做到位。”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