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迪士尼烟花下的核酸检测谈起,开年第一场高端教育论坛聚焦这两个关键词……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袁曼舒

时间:2022-01-07 14:48:35

2021年10月,一场在上海迪士尼烟花下进行核酸检测“刷屏”各大媒体与社交平台。不少网友感叹:你永远可以相信上海。

从中,我们能看出上海这座城市具备怎样的实力/软实力?

究竟什么是城市软实力?

教育又该如何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

2022年1月5日,主题为“教育提升城市软实力”的第十五届上海民进教育论坛于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本届论坛“大咖云集”,胡卫、蔡继明、唐江澎、李政涛、倪闽景、戴蕊华、袁园、吴照、朱乃楣、张志勇、朱永新等诸多教育界重量级嘉宾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齐聚,围绕“教育”与“城市软实力”这两个关键词,发表真知灼见。

图片

2021年6月,中共上海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提出要提升上海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努力成为青年人的向往之地。

论坛上,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黄震,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忠分别为论坛致辞。

黄震指出,要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通过教育充分发挥上海的综合优势、开放优势,为上海全面提升引领全国、辐射亚太、影响全球的城市软实力。

图片

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黄震致辞

王平指出,这些年来,上海着眼担当全国教育改革的探路者,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流水平的教育,在先行先试中推动率先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上海提出到2025年实现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接近全球先进城市水平。期待依托上海民进教育论坛,不断收获更多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金点子、好主意。

图片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致辞

蔡忠指出,本届论坛以“教育提升城市软实力”为主题,是民进上海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一次重要的活动,也是发挥参政党地方组织职能,促进上海城市软实力建设的一项重要的活动。希望民进市委进一步发挥自身的界别特色,发挥人才智力优势,集众智、汇众力,为促进党和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多建言。

图片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忠致辞


从上海迪士尼烟花下的核酸检测谈起……

倪闽景:城市学习力是城市的核心软实力

谈起在上海迪士尼乐园进行的那场“最浪漫的核酸检测”,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表示:“这个事情中我感到最大的一个力量就是一个城市的力量,它体现了我们总书记总结的上海城市精神,也体现了总书记总结的上海的城市品格:开放、创新、包容。”

图片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作主旨发言

那么,什么是城市软实力?倪闽景提出:人人都是软实力。“整个城市的精神和品格,实际上是通过我们每个人体现出来的。只有每个市民的个人素养提升了,我们的城市软实力才真的提升了。”而这其中,教育本身就是软实力。

上海终身教育“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上海要进一步完善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率先建成以城市学习力为驱动的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学习型社会,形成普惠多元、泛在可选的终身学习环境。

对此,倪闽景“圈”出了几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城市学习力

倪闽景指出,城市学习力就是每个人的学习力的一个总和。“学习力不仅仅是指学习能力,更是每个人改变的力量,就是通过学习以后我们能够改变我们自己,我们改变这个城市。”因此,学习力是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软实力。

关键词二:终身学习环境

谈到什么是终身学习环境,倪闽景生动地解释:“好的终身学习环境就是想学就有地方学,如果不学会觉得自己不好意思。”他指出,每一个市民既是学习者,更是教育的宝贵资源。

关键词三:终身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倪闽景指出,一要做好终身教育的内涵发展,这个内涵主要是指课程、教师、活动的质量。

第二是均衡发展。以前提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现在要提终身教育的均衡发展,要在郊区打造更好的社区学校和老年大学。

第三是开放发展。他指出,终身教育要“破圈”,“人人、时时、处处”不仅仅指的是“可学”,也指“人人、时时、处处”为学习提供支持。

第四是创新发展。他表示,“双减”下的教育、家庭教育、在沪外国人教育、职工教育如何创新发展,是上海终身教育面临的挑战。

由现代版“孟母三迁”想到的……

胡卫:教育提升城市软实力的三个方向

“以前,父母在哪里工作,孩子就在哪里上学;而如今,是哪里有好的教育,孩子在哪里上学,父母就到哪里工作。”谈到教育和城市软实力的关系,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中华职教社常务副主任胡卫这样生动地阐释。

图片

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中华职教社常务副主任胡卫作主旨报告

他提出,教育既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得益于上海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越来越多专业人士和企业选择落户上海。

谈到教育如何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建设,胡卫指出了三个方向:

01 教育助推文明和讲公德的城市建设

在他看来,上海之所以能成为大量企业和人才的聚集地,是因为上海市民和上海城市的文明程度较高。

以此相适应,上海学校德育一要从学生基本行为习惯抓起,循序渐进,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德育要求各有侧重,把个人道德修养和对国家、民族认同相关联。

二要独立开设思想品德课、政治思想课,同时将德育渗透在社会、自然、人文学科中,并让学生广泛地参与社会实践。

02 教育助推大美和有文脉的城市建设

胡卫指出,文化艺术繁荣是国家和城市重要的软实力,而上海在文化艺术方面有传统优势。与此相适应,各级各类学校要更加重视美育工作,把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主载体和主阵地。

首先通过美育和艺术教育,着力提升学生文化理解、审美感知和人文素养,从而陶冶情操、温润心灵;其次要着力通过美育和艺术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创造能力。

03 教育助力健康和“抗逆力城市”建设

胡卫指出,市民健康和城市医疗保障是不可或缺的城市软实力。体育对建设健康和具有抗逆力的城市具有不可替代性。

发展体育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学校责无旁贷。学校体育要以健身强体为目标,实现体育育智和育心功能。学校要通过医体结合,发展学生保护自身健康的能力。

关于上海与教育的未来,我们可以期待什么?

李政涛:打造“教育都市”的六个构想

在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看来,教育是上海这座城市最亮眼的名片之一。

上海的城市精神包括“追求卓越”四个字。什么是卓越?李政涛认为,可以用“卓然独立,越而胜己”来注解。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作主旨报告

对于已经“卓然独立”的上海教育,如何继续“越而胜己”?李政涛提出把“上海都市”变成“教育都市”的整体构想,具体包括:

1.创造新的教育空间,把“都市空间”变成“教育空间”。打造适宜终身学习的空间,让教育弥漫渗透在社会城市的角角落落、方方面面。

2.赋予新的教育活力,以教育活力来激发城市的活力。既要有管理体制、机制、制度的创新,还要思考在智能时代,如何让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双向赋能。

3.创生新的“教育思想”,为城市软实力提供“教育思想芯片”。他提出,上海教育不仅要出经验、出方法、出工具,更要出思想、出主张、出学派。

4.讲好新的“教育故事”,形成上海城市的“教育叙事方式”。他指出,上海的教育故事可以由领导讲、专家讲、校长讲、教师讲,也可以由家长讲、学生讲。所有主体都跟这个城市及城市教育息息相关。

5.创办新的“上海教育节”,打造“中国教育:上海论坛”。他建议借博鳌论坛的思路,办中国教育的上海论坛,贡献教育都市的上海方案。

6.直面新的“教育危机”,破解攀登路上的“教育难题”。他指出,上海教育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竞争。拔尖人才的培养也是上海教育面临的一大挑战。把这些难题破解了,上海的教育便能够再上一个台阶。

青春应当如何刻画?

唐江澎:让学业超越分数,让专业超越功利

论坛上,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作线上报告。他谈到,人们常说人生有两次最重要的选择,一次是选择大学的专业,一次是选择人生的伴侣。这两次选择都不可重复,这两次选择都必须以爱为前提。

图片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以线上形式作报告

他鼓励学生把今天的学业同未来大学的专业贯通起来,把未来的专业同一生安身立命的职业贯通起来,同建功立业的事业贯通起来,同造福人类、安顿灵魂的至业贯通起来,让今天的学业超越分数,让未来的专业超越功利,让职业超越牟利。

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

蔡继明: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让农民工子女学有所教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作线上报告。他提出,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问题,一定要伴随着城市化,解决农民工进城落户,全面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程度。

他表示,要真正解决特大城市的教育问题,大城市的土地供给必须根据常住人口的数量相应的增加,教育资源的配给也应该根据常住人口的数量相应的提高,逐步开放流动儿童公办高中学位的数量,让流动儿童能够在流动的地方享有上高中、考大学的机会。

图片

本届论坛由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杨蓉主持,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 、上海市黄浦区副区长袁园、上海市格致中学校长吴照、上海市普陀区洵阳路小学校长朱乃楣参与圆桌对谈

@代蕊华:

基于更高品质教育的发展,一个是要敢为人先,构建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教育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第二个是加强教育制度建设和政策设计,体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再一个是开展引领性教育实践,探索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上海方案;最后,讲好上海教育故事,提升上海教育的吸引力。

@袁园:

我们的教育按照上海的城市精神,要海纳百川。海纳百川的意思我想有两点,一个是要请进来,请进来就是要把优质的资源来赋能我们的教育,我们的高等教育要请进来,我们的社会资源要请进来。另外一个是走出去,走出去就是要把社会资源成为我们新的学习平台。

@吴照:

学习型的校园环境体现在老师能够用恰当的方法、特点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学习型的校园文化能驱动学生的团结友好、全面发展。在学习中树立远大目标,在学习中找准兴趣方向,在学习中收获专业成长,在学习中学会虚心和敬畏,在学习中领悟文明和智慧,用自身的聪明才智影响他人、帮助他人。

@朱乃楣:

我们今天对孩子的解读,必须依靠更科学的方式,你只有了解他是什么样子的人,我才能知道提供什么样适合他的教育。小学是什么?小学应该是给儿童快乐希望的地方,给他生长发展的地方,我希望每个孩子在我们的课程当中是自由的、舒展的、灵动的。

上海究竟应该怎样通过教育提升城市的软实力?

在论坛尾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用五句话总结:“第一句话叫涵养上海城市精神,第二句话叫提高上海市民素质,第三句话叫发扬上海城市文化,第四句话叫推进上海科技创新,第五句话叫深化上海教育变革。”

图片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线上作交流发言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表示,期待上海提供更加公平的教育,希望上海教育更具创造力和活力,也希望未来能够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增加学生学习兴趣的方面,继续做出有益的探索。

上海民进教育论坛作为上海民进参政议政的重点品牌项目,自2003年首次举办以来,围绕上海和国家教育发展的中心工作,为专家学者、校长教师与社会各界搭起了一个交流讨论、启发思辨的平台,碰撞迸发出了无数智慧的火花。

本届论坛由民进上海市委、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办,民进上海市委高等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委员会承办,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民办教育研究院、第一教育协办。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