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一校”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上海劳动教育成效再增新亮点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1-07 09:45:24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要求,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宣传推广典型案例,推动新时代劳动教育蓬勃开展,近期,教育部组织专家在全国范围评选了48个典型案例,其中,上海市黄浦区和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的案例榜上有名,成为上海推进劳动教育的新亮点、新名片。

那么,这两个案例缘何入选?它们有什么新颖独到之处值得借鉴和推广?

基于德育一体化,探索区域实施劳动教育新机制

作为首批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黄浦区打造了“劳模进校园”“工匠进校园”等系列特色课程,生动又真切的讲课方式,广受学生欢迎。更为重要的是,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教育资源,黄浦区还推出了相关特色课程,借实地实景、真人真事开展劳动教育,有力激发广大黄浦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引领学生在真实情境下体验劳动,在体验中学会劳动,在学会劳动的过程中体验协作、学会做人。

除了丰富的教育资源,黄浦区还有深厚的劳动教育底蕴,1989年就成立了全国最早的劳动技能教育中心之一——黄浦区劳动技术教育中心,这也是上海首家劳动技术教育中心。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2021年5月,黄浦区青少年劳动教育发展指导中心应运而生,《黄浦区推进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意见》也随即发布。

在区域系统规划下,黄浦区从推进家校社协同着手,整体推进劳动教育的实践探索,同时联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和跨学科项目化学习活动,妥善地处理好“一育”和“一课”的关系、政府、部门和学校的关系,共同推进劳动教育创新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构建起立足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黄浦模式”。目前,全区已形成11家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劳动教育特色校,2家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挂牌8家黄浦区首批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图片

黄浦区劳动教育指导中心:“红色建筑浮雕”跨学科项目化学习

家校社联动推进,织密劳动教育“覆盖网”

早在1998年,张蕊就开始了家校社整体推进劳动教育的实践。2004年8月起张蕊任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校长,随着劳动教育实践的深入开展和显著成绩,区内兄弟学校浦汇小学加入了实践研究团队。两校携手并进,于2021年5月同时获上海市中小学(中职)劳动教育特色校。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9月,张蕊作为特级校长流动到浦汇小学担任校长兼书记,两校的劳动教育因此有了更紧密的联系。

家校社联动,就是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融入到家庭、校内、社会三个方面。为此,浦江一小首先创制了一份劳动教育清单,包含家、校、社三个方面16个系列160课时。同时精心统筹劳动时间,形成劳动教育时间链。浦汇小学也在此框架下以“探春·喜劳动”、“嬉夏·慧劳动”、“品秋·趣劳动”、“暖冬·乐劳动”为主题,形成六大系列160门课程,强化两校劳动教育联动效应。

此外,两所学校还充分整合校外资源,与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合作。浦江一小承办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周“走进乡村,农事教学做实践活动”,与劳模、工匠和家长一起,开展各类特色活动。浦汇小学成为上海市首批“劳模进校园”学校,学生既能在自然中劳动,也能近距离感受劳模精神、聆听劳模故事、分享工匠情怀,又能在手脑并用中出力流汗,培育劳动意识、提升劳动素养。

图片

浦江一小和浦汇小学植物养护实践课程——植物施肥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