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长城站” 一面属于青少年的旗帜飘扬在南极

来源:徐汇教育

时间:2022-01-05 09:44:14

新年伊始,徐汇青少年“南极云科考”直播间的新年第一课——“走进长城站”成功播出,全区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组织收看,同时在线参与超60000人!

图片

北京时间2022年1月1日,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旗帜在万里之外的南极科考站高高升起,这是南极长城站科考队员们送给徐汇青少年的一份神秘的新年礼物,飘扬的蓝色旗帜仿佛在召唤徐汇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揭开神秘的冰冻世界面纱,加入“云科考”的考察行列中。

图片

由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徐汇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南极云科考”2022年的首场直播“走进中国极地科考第一站——长城站”1月3日上午成功云直播。直播全程精彩纷呈,对于青少年来说是一次非比寻常的奇妙之旅,是孩子们和南极的一次零距离接触。云直播过程中,孩子们跟随雪龙船和中国南极科考队,看到了冰清玉洁的南极冰山,奇异瑰丽的冰海交界,同时也体验了变化无常的恶劣天气、更是通过镜头看到了可爱的南极企鹅、海豹、鲸鱼。最让孩子们难忘的是,孩子们收获了正在南极科考站驻守的英勇可敬的南极科考队员面对面交流的宝贵经验。

图片

图片

直播中,曾经担任过“雪龙”号大副、政委、中国南极考察队副领队、“雪龙2”建造工程部副总指挥的汪海浪先生分享了他的南极故事,带来了主题演讲《我们为什么去南极?》。为了不耽误科考队员们的工作,也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参与这场“连麦南极”的云直播,直播连线的时间确定在了10点左右,只不过上海的学生们是在上午10点,而科考队员们身在的南极是前一天晚间的10点。考察队员们顶着暴风雪紧锣密鼓地从雪龙2号上卸运补给物资,他们在忙碌工作间隙,把徐汇青中心的旗帜在南极高高升起,这样一份神秘礼物种在了青少年的心里,化作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所有的科考队员们。中国南极长城站的七位科考队员亮相云直播间,为同学们介绍了他们的工作,也接受了同学们的提问。”在南极吃的食物是国内带过去的吗?“会不会捕捞当地的鱼虾作为食物?”“怎么过年?”“在南极生活的队员们最容易出现哪些健康问题?”“恶劣环境下是否有无人设备辅助完成科考任务?”……各类问题从学生们所关注的点出发,队员们一一解答,并鼓励孩子们学好基础知识、勇于创新、敢于拼搏。一场跨越万里的云直播,学生们意犹未尽,今后“南极云科考”还将以两周的微信“云科考日志”与本次一样的直播方式,带领青少年走进南极的星辰大海。知识无止境,未来更精彩。

图片

2021年10月15日,徐汇区教育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合作加强建设光启青少年创新教育基地协议》签约仪式在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仪式上,徐汇区教育局局长王彤表示,徐汇青少年“南极云科考”活动是徐汇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基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举措。科技的崛起,要靠创新人才、靠教育,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培育是一个重大的课题。

图片

图片

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送给徐汇青少年的新年第一堂科普课,让一颗颗科技创新的种子扎根在青少年的心里。新的一年,中心结合五育活动平台,一方面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激发学生善于思考、勇于探索、乐于实践的科创潜质,另一方面大力推广极地科普项目、开发课程、丰富各类青少年校外(课外)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少年了解科技知识、感受科技魅力,加快推动徐汇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改革。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