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育家”于漪寄语上师嘉高“世承班”学子:明日教师,今日做起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1-05 12:16:32

e360599c52ba4ad8c57a89bce2cf01a0.jpg

“人民教育家”于漪为上师嘉高“世承班”学子题词:“培根铸魂,全面发展”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选择教师,就是选择与百姓幸福、民族兴盛、国家强盛血肉相连的事情。”2022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的学生们就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来自“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的亲笔题词和寄语。

据了解,上师大附属嘉定高中于2021年秋季开办首届“世承班”,通过高中、大学贯通式教育,培育“明日教师”。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12月28日,上师大附属嘉定高级中学校长李元,带领学校首届“师道教育”特色班两名学生拜访“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聆听于漪对教育与教师的寄语。

图片

世承班两名学生拜访于漪老师


得知“世承班”里都是有志于教育事业的青年学生,于漪投来欣慰的目光,“选择教师,就选择了高尚。”于漪说,教师解决的是人类延续过程中精神层面的问题。因此,选择教师,就是选择高尚,选择与百姓幸福、民族兴盛、国家强盛血肉相连的事情。


“人民教育家”于漪寄语嘉定教育:教师解决的是人类延续过程中精神层面的问题。


“明日教师,今日做起”。围绕有志于教育事业的青年学生未来如何做好教师的主题,93岁高龄的于漪先生提出了三点期望。首先,要学会热爱: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将来你要遇到的每一个学生。

“教师一辈子要练个大基本功:立德树人。”于漪表示,先自己立德,然后才能树人,这是自己到了九十几岁还在学习的事情。在理想信念上,要站稳中国立场,提高自身修养,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感染、塑造学生的完善人格,以自己的真才实学传播科学文化与真理。

“人民教育家”于漪寄语嘉定教育:明日教师,今日做起!


其次,要学会学习:刻苦钻研,勤于实践,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今后做教师打下扎实基础。

于漪从教70余年,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学生的成长变化,“现在的学生都很聪明,对老师的分量掂得很清楚,因此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学习科学文化的真本领。”在实践中,则要练好每一项基本功,汉字一笔一画要写端正,普通话要说好,还要有艺术方面的才学。总之,对教师来说永远没有一个“够”字。

另外,要学会宽容:做一个给人提供方便、让人快乐的人,而非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虽然心只有方寸之地,但最终目的是使一颗狭小的心装下广阔的宇宙。

于漪举了个例子:“有的孩子考了100分,回去还要哭。妈妈问为什么,他说本来只有我一个人得满分,这次是两个人了。”说到这里,于漪和学生们相视一笑。“老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不能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忧愁上,这样才能装得下千千万万的儿童、少年、青年,才能把教育事业搞得红火。”于漪说。

“人民教育家”于漪寄语嘉定教育:要学会热爱,学会钻研,学会宽容,使一颗狭小的心有广阔的宇宙!


听了于漪的生动一课,上师大嘉高世承班学生沈靓颖表示:“于漪老师将教师的责任联系到了整个国家的命运,让我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一下子重了,也希望回去可以和同学们共勉。”沈靓颖也向于漪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为什么班里许多同学都认为理科比文科更加重要?

在于漪看来,同学们重视理科首先应该肯定,但与此同时,也不可鄙薄文科。从现实角度来讲,无论是学习自然科学、理科、工科,阅读能力、文字驾驭能力都是如虎添翼。而从教育的系统性来讲,教育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世承班’的同学们都立志从事教育事业,所以我们拜访、致敬于漪先生,聆听她的谆谆教诲,希望能在这群未来教师心中厚植‘情系教育’的种子。”上师大附属嘉定高级中学校长李元表示,收到“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给上师嘉高的题词和对世承班学子的寄语。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是对该校师生莫大的激励和鼓舞!

“上师嘉高人一定不辜负于漪老师的期望,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创建好师道教育特色,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李元说道。

a9a70626a6029e889c555dd122e08f5a.jpg


05c63c3dd704d869c7be73f30841d288.jpg

于漪老师对上师嘉高“世承班”学子的寄语

b94a8bd7df6c3c2fb3b354ec805d2c80.jp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