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时校园看“双减” | 嘉定:提质增效,为教师赋能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12-31 15:51:49

15:00-17:00,传统十二时辰中的申时,也是申城中小学最热闹的时刻。

“申时”,不仅是课后服务的重要时段,更是学生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

让我们走进16个区的“申时校园”,通过一个个鲜活故事和一幕幕生动场景,去感受“双减”带来的新气象。

  每月一天“学术假”、每学期10小时“休息券”,在花园里开展多学科、跨学科的教学教研活动。在嘉定的“申时校园”,学校想方设法,多措并举为教师赋能。教育的温度,温暖学生,也温暖了每一位辛勤付出的老师。

嘉定新城实验小学

把爱好变成能力,给成长“做加法”

顾纯祎老师是嘉定区新城实验小学三年级的语文教师。她对折纸尤其喜爱,开发的“纸上魔法社”深受小朋友喜爱,在周三“快乐活动日”,她的课一直是学生心中的“爆款”。

图片

“双减”后,她要参与第二时间段(16:30-17:30)的课后服务,显然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是,每天站在三尺讲台上的她却总是元气满满。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新城实验小学从关爱教师身心出发,三招赋能教师,确保课后服务的教师队伍稳定,社团体系稳固。

每月1天学术假

对所有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员工实施每月1天学术假工作制。在学校没有重大活动并提前安排好课务的前提下,教师每月可自由选择一个全天,处理个人事务或为身心充电。顾老师的小小心愿就是开设“纸上魔法社”使小朋友的课后服务更加丰富多彩。因此在学术假里,顾老师潜心磨练平时从美术组老师那里学来的新技能,不断为自己充电。

图片

图片

每学期10小时休息券

对参与第二时间段(16:30-17:30)和第三时间段(17:30-18:00)服务的教师,学校实施每学期10小时休息券工作制。教师可以采用分散或部分集中的方式灵活使用。看似每次不长的一两个小时,却足够顾老师在工作日,去文具店或者书店悉心选购折纸材料,效率比下班后或者双休日高多了!

图片

每班3导师制

为了减少班主任的工作压力,学校另给每个班级配备了一名班级助理和一名有经验的学科导师,共同协助班级管理和特殊学生辅导。身为班主任的顾老师,即使是在学术假中或是利用休息券提前下班了,都还有班级助理和学科导师协助进行班级管理,一点都不用担心。

教育是有温度的,要让教师为孩子传递温度,先要让教师有温度。新城实小赋能教师,用每学期10小时休息券使教师工作时间更弹性,每月1天学术假使业余生活更充实,每班3导师制也使教师们更加放心。

同济附属实验中学

学科到位了,才是真正的育人

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深度依托同济大学母体资源,聚焦学生素养培育,践行“同济精神”,贯彻执行“双减”工作,以提升教育质量为中心,以建设一支同舟共济的优秀教师队伍为基础,完善优化学校课程体系。聚焦“教师赋能”,实践“五项管理”后的提质增效。

项目驱动,从一米菜园到生境花园

图片

研究植物多样性

图片

画种植箱

在同济附属实验中学和同济附属实验小学的校园里有一块“一米菜园”、有一处“生境花园”,“生境花园”既是同学们课间休憩放松的好去处,更是老师们提升育德能力的实验场。

在那里,教师共同开设《行走的自然课堂》,生物老师带领同学研究动植物多样性,美术老师带领同学用画笔美化种植箱,音乐老师开花园音乐会,劳技老师开展草木染课程,数学老师带领同学测量池塘的蓄水量,班主任老师在那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友善教育和劳动教育的班会课。

图片

草木染

图片

测量池塘的蓄水量

学校参与同济大学教改课题《基于大中小学贯通培养创新人才的实践研究》和“十大学院”贯通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建构跨学科课程框架。团队教师逐步明确了跨学科案例实施方向,解决了实施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形成多维递进的跨学科课程体系。教师团队获得嘉定区首届教学成果评比特等奖,也给安亭学区创造力实践项目校以参考与借鉴,共同提升育德能力。

图片

生境音乐会

育人不分学科,教育是人生幸福的传递,从单学科、多学科到跨学科育人,未来学校更会深入教学研究和育人实践,设计好提升教师育德能力的学习平台、培训课程和实践活动。学科到位了,才是真正的育人。

素材由相关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