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最美车站”复旦大学站:山水画入设计,满是书卷气息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慧

时间:2021-12-31 14:40:24

  “复旦大学站到了。”

  12月30日,上海地铁18号线一期北段开通运营,位于复旦大学邯郸校区西南角的复旦大学站正式启用,从该站2号口出来,即可前往邯郸路校门。这也是中国内地首座“校园地铁站”,不过,在复旦大学校园内的1号出入口尚未开放。

  整体特色与地域文化相结合

  复旦大学站独特的站内设计,特意布置的祝福墙、打卡点,让不少师生校友和市民赶来打卡拍照。

  站内装饰以红、灰为主调,从门口进入,便是大片红色映入眼帘。公共艺术墙采用水泥肌理,辅以层层叠叠的灯光,展现写意山水。站厅层墙面上,镌刻有11首古诗文铜字,凸显复旦大学的浓厚人文氛围。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几句话出自《礼记·大学》,从2号口顺着扶梯下来就能看到。
  深入站厅,又可见“卿云烂兮,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这是复旦大学的校名出处。
  还有一处展示了“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复旦校训,吸引不少“复旦人”来拍照留念。

  一位制作古诗文铜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1处古诗文的展示顺序在施工中被严格限定,观览顺序应有其特殊意义。
  18号线项目公司工程师陈昇也在校训处留影,并作为微信头像使用。从2016年至今,陈昇全程参与了18号线建设,见证了这条线路从无到有。同时,他还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90级本科校友,建设者与校友的双重身份让他对复旦大学站的启用更添喜悦。

公共艺术墙采用水泥肌理 复旦大学 供图

公共艺术墙采用水泥肌理 复旦大学供图

  他告诉记者,18号线一站一景,每一站与周边文化环境深度融合。尤其是被誉为18号线两座“最美车站”之一的复旦大学站,其公共艺术墙的设计创意灵感来源于山水长卷《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甄选的11首古诗文中包含不少复旦元素。
  陈昇介绍,复旦大学站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在于,这是中国内地首座校园地铁站。与其他通往大学的站点不同,复旦大学站的站本体、出入口(1号口)都在校园内。
  不过,据地铁站工作人员介绍,1号口外正施工,暂时还不开放。

地铁站与校园建筑群落相融(效果图)复旦大学 供图

地铁站与校园建筑群落相融(效果图) 复旦大学供图

  地下是站台,地上是校园历史文化风貌区
  当天,由学生和校友创作设计的交通卡亮相。
  卡面共设计有四幅图,现已作为“复旦大学上海公共交通联名卡”电子卡卡面在“上海交通卡APP”上线使用。

主题卡套 复旦大学 供图

主题卡套 复旦大学供图

  同款卡套分为“秋时缘起忆校门,半夏风华正相辉”“博学笃志旦复旦,梦有星辰耀光华”主题。
  上午,从复旦大学张江校区赶来的研一学生陈必胜拿到了卡套。他说,以前从张江到邯郸路靠校车来往,容易碰上堵车。今天一路过来都很顺利,时间有了保证。
  记者了解到,复旦大学站与校园历史文化风貌区老建筑修复重建工程深度结合。进入站台层,可以看到复旦大学站名墙。
  站名墙展示的是复旦大学1920年在车站上方奠基时的校园规划,虽然最终只实施了部分,但相辉大草坪老建筑见证了复旦百年风雨沧桑,珍藏了一代代人的记忆。
  据介绍,为配合轨道交通18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近年来,学校对校园老建筑相伯堂(100号楼)、简公堂(200号楼)进行复建。
  经过此次修复重建工程,整片区域重新规划,将建设“中华文明资源中心”。修复重建的重点为紧邻相辉大草坪的100号、200号楼,部分还建建筑采用青砖立面的建筑风格,低调内敛,在新老建筑之间形成有机的对话。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