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杉达学院打造VR教育联合实验室 教师技能训练有了“新武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12-31 14:54:37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通过头戴设备,学生可以沉浸在学校自制的阿卡贝拉VR课程中,可以进行数字空间绘画,还可以在虚拟教室里实现真人交互……这一切,都已在杉达-煦象VR教育联合实验室里实现。12月30日,第一届教育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教育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成立仪式在上海杉达学院举行,国内外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教育人才的培养、变革、发展规律,遵循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与价值进行研讨。

记者从会上获悉,基于教育元宇宙概念的杉达-煦象VR教育联合实验室经过前期筹建已经落成,目前拥有VR教育内容课程和VR教师技能训练平台,将承载教育可持续发展技术方面的研发,并开展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产品研发和课程建设。通过VR教育内容平台,杉达将建设校本全景课程资源库,同时计划在“双减”背景下向中小学输出多种类型的VR教学体验课和VR课程师资。

VR教师技能训练平台是国内首例基于教育元宇宙概念的应用实践,该平台集成了3D建模、语音识别、AI测试、真人化身互动等多项技术,创设出了具有高度沉浸感的教室环境,可供师范生在实境空间进行各种教学技能的演练。未来该平台将集成整合更多关键技术,探索基于云端和手机的轻量化低成本解决方案。该平台应用前景广阔,将率先探索为促进教育公平的东西部高校融合和城乡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共享提供解决方案。

当天,上海杉达学院教育可持续研究所执行主任于东兴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杉达实镜智慧教学实验室目前拥有的VR教育内容课程和VR教师技能训练两套平台。会议现场,与会人员共同体验了杉达的学科课标类VR课程,以及杉达自制VR课程,呈现了书法课堂、舞蹈、阿卡贝拉的课堂。

于东兴透露,随着联合实验室一期项目的建成,学校将在“双减”背景下持续输出多种类型的VR教学体验课和VR课程师资到各中小学。联合实验室也将持续将杉达目前课程制作为全景课程,未来校本全景课程资源库将成为杉达独有的智慧教育特色。

国家虚拟现实内容制作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计划特聘专家、煦象(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文认为,元宇宙整合5G、AI、VR、区块链技术,产生了下一代互联网的应用,包括人类社会未来的形态,使得每个人都能够以数字身份在数字化世界工作、生活和学习。“超越屏幕和物理限制的模式下,真正的终身学习时代将会到来”,他表示,未来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以虚拟形象身份,在学习的元宇宙里进行探究式的学习。

“元宇宙在教育场景的应用将是元宇宙在各类场景当中可能应用速度最快,而且落实效果最好。”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表示,传统课堂教学的边界将会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随着VR/AR、5G、低延时网络的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的普适性将会越来越强。未来网络上会有更多的力量通过数字化手段来实现高等教育更长远、更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