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学堂齐上阵,上海交大全面打造劳动教育“大思政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赵鹏飞 高璐

时间:2021-12-31 10:18:2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鹏飞 高璐)厨房小白初学烹饪,手执镰刀割下稻谷,学习胸外按压技术,亲手焊接制作手电筒……上海交通大学优化整合校内外资源,开设科创学堂、电工学堂、公益学堂、急救学堂、园艺学堂、丰收学堂、厨艺学堂、家政学堂等劳动技能培训课,全面打造劳动教育“大思政课”。

装点宿舍、擀皮和馅,点亮生活技能,加强日常性劳动锻炼

宿舍门厅挂起了同学们创作的书法对联,走廊与楼梯间的墙面上点缀起了各式各样的花草墙画,用银杏叶编织成的金色玫瑰花在同学们手中夺目绽放……今年,学校结合“交大家园”文化主题建设,在倡议定期开展宿舍卫生劳动的基础上,以家政学堂的形式组织了一系列日常生活劳动实践,使学生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感悟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在生活指导老师们的带领下,各宿舍楼栋的师生齐聚一堂发挥奇思妙想,或利用环保材料创造小而美的手工艺术品,或提升寝室收纳效率建设温馨宜居小空间,或各司其职装饰楼栋营造美观便利大环境。“这次楼栋装饰狂欢夜,我们把医学生的精神文化以书法作品的形式融入生活环境,还添置了一些医学知识科普贴画,改善了宿舍的面貌,也让心情更加明媚了。”学生宿舍西83栋的同学们纷纷在群聊天中留言道。

“处理鳜鱼前要剪去带刺鱼鳍,以防被毒刺扎到;热水汆烫鳜鱼去除表面黏液,方便去鳞改刀成鱼片;调醋椒汁时要注意食醋和胡椒粉的比例,酸辣得当……”厨艺学堂上,同学们在京帮菜传人刘洪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处理活鱼、去鱼鳞、拔鱼刺、片鱼肉、给鱼片上浆腌制,锻炼劳动技能,体验饮食文化。

今年12月,学校整合优势资源开辟专门劳动场地,邀请烹饪大师,正式启动厨艺学堂。通过大师讲授、学生实践,强化劳动技能知识与健康饮食理论的传授,并深度融合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使学生经过培训后能动手、会品鉴、讲文化。亲手制作并品尝美食拉近了同学们与食物的距离,引发对烹饪的思考,“食材经过精心烹调以后色香味俱全,这既是饮食文化博大精深的一部分,也是珍惜粮食的一种体现。”

心肺复苏、旧物回收,联动校-区资源,拓展服务性劳动形式

何为黄金四分钟?如何在劳动实践中保护自己?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如何有效防护?生活中遇到突发情况该如何急救与自救?带着这些疑问,同学们走进了急救学堂。从疫情防护知识,到自动除颤器使用方法,再到心肺复苏实践教学,同学们都全神贯注,听得津津有味。在心肺复苏实践操作中,大家切实体会到了心肺复苏一类的急救措施,不仅仅是跟时间赛跑,也需要强健的体魄,以及关键时刻保持镇静、条理清晰的能力。通过课堂学习,大家了解到即使是在北京、上海一类的大城市,卒中抢救的成功率也不足百分之一。每提前一分钟施救,救治的成功率就会提高百分之十。虽然同学们大多数都是非专业人士,但在紧急情况下,每个人小小的帮助可能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一个生命都是平等的,都有追求极致绽放的权利,短短两个小时的急救学堂,但我们学到的知识却受用一生。”

记录数据、引导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在偌大的霍英东体育馆,疫苗接种现场疏导志愿者三小时轮班制协助医务工作人员,保障全校师生安全、有序、高效完成加强针疫苗接种。穿上绿色的志愿者马甲,但以星冉学堂“小老师”的身份,前往浦江镇永丰村,为来自残疾人家庭或困难家庭的孩子开展一对一义务辅导,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在菜鸟驿站门口,同学们化身环保小卫士,携手噢啦环保公益平台开展“2021旧物闪耀”计划,回收陈旧的学习用品和旧衣物鞋包、电子产品、废纸箱等,变废为宝,汇聚善意,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带去温暖……在公益学堂中,交大学子以主人翁姿态参与校园治理,出象牙塔保障重大赛会,往社区走服务城市发展,去中西部助力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倾情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践行交大人的责任、使命与担当。“不去计较得失,只是想着怎么能做点小小的贡献,实现自身价值。”

接线焊接、研磨金相,依托大型竞赛,培养创造性劳动品质

如何对家用照明电路进行接线与检修?使用实验室电气设备与常用电器时应该分别采取哪些安全措施?屋顶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机与地源热泵如何构成一张能源互联网?10月底,学校充分挖掘智慧能源管理资源,结合学生的创造性劳动实践需要,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电工学堂,旨在培养学生手脑并用、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三次教学实训,同学们锻炼了对家用照明电路分析排障的本领,体验了亲手搭建风能发电电路并成功点亮灯珠的喜悦,也从智慧能源管理的角度理解了绿色清洁能源对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意义。“纵观古今,所有发明创造无一不是在实践中得到检验。通过本次课程,我们真正做到发现、提出、解决问题的自主学习,锻炼了动手能力,培养了严谨的工作作风,也为以后的学习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本科生李姿怡在课后感想中写道。

例行检查硬件、焊接修理组件、GPS信号不稳定、网络连接中断……经过近一百个日夜的悉心准备和日复一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无人艇集群最终能够在水面上按照特定姿态与既定航线成功航行。学习电路设计与制作、代码编写、系统搭建,长达一年的赛事集训,让仅在第一课堂学习基础知识的“小白”,慢慢训练成为“经验丰富”的小工程师,从“纸上谈兵”到能够独立完成整个电路系统的设计与搭建。显微镜调试、打磨样品、加入抛光膏、抛光样品、用硝酸酒精溶液进行侵蚀、观察样品质量……耐心与细致是成功研磨金相样品的关键,看似简单的一系列流程,却需要集中十分的精力和较强的动手能力,才得以窥见丰富多彩的微观世界。博学善思,笃行致远,赛场上的云淡风轻、运筹帷幄,离不开背后日以继夜的努力;成为科学大能、大国工匠不仅需要仰望星空,也需要脚踏实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自2020年4月启动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工作以来,学校积极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教学资源,以劳动实践、志愿公益、社会实践、科技创新为抓手,加强第二课堂劳动教育。此前,学校积极开辟生产性劳动场所,依托园艺学堂和丰收学堂,交大学子走进田间地头,补植苗木、捆扎脱粒,体认劳动光荣、创造伟大。2021全年,围绕劳动实践开设八大学堂,全面打造劳动教育“大思政课”,落实劳动育人。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劳动教育是全面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至关重要的一环,劳以树德、增智、健体、育美、创新。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创新劳动技能课实践载体,组织校、院两级积极建设校内外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教育基地,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校园文化氛围,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机结合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和劳动教育,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扎实提升劳动教育育人实效。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