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首次收到“10”后“金点子”

来源:少年日报

作者: 孙宏 见习记者 万山果

时间:2021-12-30 09:35:23

12月28日,怀着好奇,《少年日报》小作家张新悦跟随老师来到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一见到征集办的老师,张新悦就急着问:“老师,我们的建议以后会被用于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吗?”她的问题立马得到了凌文芳副主任的肯定:“当然了!”

“学校体育场如果在夜间开放,会不会打扰喜欢早睡的老人?如果来运动的人携带食物,乱扔垃圾该怎么办?”《少年日报》三年级小作家班的同学们在获悉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正在针对徐汇区学校体育场地夜间开放问题广泛征集建议后,积极展开了讨论,并把他们的“金点子”发送到了相关的邮箱。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他们很快就收到了回信。

一场头脑风暴

展示小学生建言献策的能力

两周前,一份名为“请你为徐汇区学校体育场地夜间开放提建议”的征集令引燃了这群三年级的学生。学校体育场地在夜间开放,得到了所有孩子的一致赞成。“双减”后,很多学生的业余时间多了,如果晚间有学校运动场地开放,对他们来说也是强身健体的好去处。当然,对学校附近热爱运动的居民来说更是一个好消息。

但是“夜间运动可能会打扰周边居民”、“如果聚集的人太多,不利于疫情的防控”、“来运动的人可能会乱扔垃圾”等问题成孩子们讨论的焦点。高安路一小的沈心翼想到了自己的爷爷奶奶每天睡觉都比较早,就提出是否可以做一些醒目的标示,提醒大家扰民问题。或者规定校门关闭时间不得晚于20:30。对于防止聚集运动的人员过多,向阳小学的姜昊宸建议,可以像他平时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博物馆看展一样,利用微信小程序,让居民进行网上预约,额满为止。同时,对于晚间走进校园的人必须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并进行测温。

激烈的讨论引发了头脑风暴,其他学生纷纷提出他们的真知灼见。让老师都没有想到的是,孩子们竟然能够提出这么多优质的建言。

同学们的建议——

图片

图片

学校体育场地开放

没有想到那么快回信就来了

12月17日,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就给孩子们回了信,积极肯定了他们的建议,并表示将在未来对部分建议进行落实。

图片

图片

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的《给<少年日报>小作家学员的回信》

回信中提到,体育场开放是公益项目,不收取任何费用,不过,关于食品和环境卫生问题,确实值得重视,提倡市民少带食品,不乱扔杂物。之后,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管理。

另外,还有小作家学员担心体育场如果灯光不好,容易发生摔跤、碰撞等伤害事故。回信中也做出了回应:“目前在体育场边均安装了照明路灯”,后续将根据情况适当增加。

看得出来,面对孩子们的“金点子”,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的叔叔阿姨们都耐心地、认真地进行了回应。“这是我们收到的第一件‘10后’建议人来信。”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副主任凌文芳说道,“这批特殊的群体丰富了我们的建议人年龄层,也使得建议人团队更加多元化,我们收到的建议也将有更多视角。”

图片

健身步道亮灯工程

12月28日,怀着好奇,小作家学员张新悦跟随老师来到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一见到征集办的老师,张新悦就急着问:“老师,我们的建议以后会被用于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吗?”她的问题立马得到了凌文芳副主任的肯定,她说:“当然了!你们的建议很细心,从时间和空间两个角度替市民们思考,有不少建议都很有针对性。未来在学校体育场地夜间开放实施过程中,这些建议就会派上用场了!”

左图为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副主任凌文芳,右图为小作家学员张新悦

凌主任告诉小作家:“去年7月17日,上海市正式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10月31日,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正式成立,今年10月刚过完1周岁生日!今年7月1日,《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正式施行。”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的工作人员们每天刚在办公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邮箱,接收和处理人民建议。

“咦?老师告诉我们,她是在徐汇区教育局的公众号上看到那条人民建议主题征集公告的,那其他人又是怎么知道人民建议征集邮箱呢?”张新悦继续发问。“我们在徐汇区设立了208个人民建议征集联系点,你几乎在家门口就能够给我们提建议哦!”凌主任介绍道,今年 6 月,一位老伯就通过扫小区附近人民建议征集联系点的二维码,向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提交了一份建议,并最终使得徐汇滨江沿线增设适老性健身器材。

图片

图片

人民建议征集联系点

“10后”小学生丰富了建议人团体

虽然只是刚成立一年,但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每天收到的建议却不少,有时候是几条建议,有时候却是几十条建议。一年下来,足有2500余条建议。

张新悦问道:“这么多的建议,难道每条都采纳吗?”凌主任回答道:“当然不是,这就需要讲到我们的5步工作法了:‘提、议、定、办、评’。其中,‘议’就是要议问题。什么样的问题才是真问题?什么样的问题可操作性强?什么样的问题好落地?这都是我们对问题进行评判的标准。”

“原来如此,看来问题还不能随便提。”张新悦恍然大悟。“没错!”凌主任说道,“提建议可是要多去跑实地,进行深入调研才行的。只有沾着‘泥土’的建议才能够挂上‘朝露’!去年,有群‘00’后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就通过调研,发现了历史建筑二维码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最终让武康大楼的挂牌都更换了!”

图片

图片

“其实,我们一开始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提建议的。”张新悦兴奋地说道,“但我们没想到,居然还能收到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老师们的回信!以后,我还要脚踏实地地做好调查,争取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当“全过程人民民主”被脚踏实地地兑现,“人民至上”的理念就从“娃娃”开始被培育。“10后”们提出的建议就是最好的证明,市民们的“主人翁”意识正在不断觉醒,自发而来的“金点子”最终将结成“金果子”。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