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高校开设特色课程“小先生”自己上讲堂
三点半后,课后服务寓教于乐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12-28 13:08:56

15时30分放学后去哪里?为缓解家长“接送难”的问题,教育部推出“中小学课后服务”。如何让课后服务不仅限于“课后看护”?记者日前走进了上海的中小学,看看他们是怎么来做好这道“填空题”的。

结对高校,提质2小时

“闭上眼睛,有些疲倦的你,最先想到的是怎样的画面?”“我想到前年和爸爸妈妈去越南,看到蓝色的海,黄色的落日。”“你听到了什么?”“我听到大海拍击沙滩的声音……”

这是一堂名为《情绪管理的心理艺术:用眼耳鼻舌身去参与生活》的情绪管理辅导课,由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李晓茹和上海市育鹰学校心理健康教师沈燕霞一同执教。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通过眼耳鼻舌身的体验,积极暗示、调整认知,练习放松、体验快乐。

大学老师深入中小学课堂,开设丰富多彩的课程,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这个学期,“区校联动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建设启动会”在杨浦启动,来自复旦大学的17位教师深入杨浦区中小学课堂,开设各类课程,形成课后服务资源包。资源包中包括《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中小学生体验式情绪管理训练》《聚焦学习能力的家长教育系列讲座》《中小学生学习习惯引导教育》等课程,将由复旦大学专业团队支持进入中小学和家长学校。

杨浦区充分利用区域高校资源,将“课后服务2小时”转化为“提质2小时”。更多的中小学和区域内的高校“结对”:铁岭中学与同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建开发“绿色加油站”生态园课后服务项目,让学生从播种、浇水到收获,从室内学习拓展为在田园中认识植物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等器官。在三门中学,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大学生协助组织开展“小团式”学科基础性知识个性化辅导,上海体育学院开设武术和花样跳绳课程,深受同学们喜爱。

“小先生”上线,教做学合一

15时30分,上海大学附属宝山外国语学校课后服务开始了,最吸引孩子们的便是上大宝外的“小先生”课堂。来自五年级的“小先生”张博超同学,以一个看似简单的“拿火柴”小游戏开场,通过三个情境的设置,先让大家动脑思考,再帮助总结提炼,让大家一目了然其中的奥秘,体验了数学游戏中的趣味与奇妙。四年级“小先生”马睿妍带着自己心爱的高尔夫球包进了教室。一上来,她就抛出一个问题:“同学们,你们知道高尔夫为什么是18洞而不是19洞”,再细心地从高尔夫的由来、场地、球杆、球鞋、基本动作等逐个讲解。最后,大家来到操场上,一起体验高尔夫运动。

放学后,在宝山区行知外国语学校的“行+”安全空间内,“安全小先生”正在模拟地铁车厢内开展轨道交通安全火灾演习,让参与课后服务的小伙伴们沉浸式体验。通过“安全小先生”的细致讲解,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快速掌握了地铁逃生的方法。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