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谈谈“有始有终的生命” 12355青春守护者计划推出生命教育系列小课堂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通讯员 杨舒涵

时间:2021-12-27 12:18:34

生和死,是永恒的话题。如果你是家长,是否被孩子问及诸如“人为什么要活着”这样的问题?是否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每到听到青少年选择早早结束花季生命的消息时,你在震惊过后是否也有困惑,如今的孩子怎么了?记者从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了解到,上海12355青春守护者计划推出生命教育系列小课堂,帮助家长向孩子传达生命的力量与价值,助力青少年成就有意义的生命。

“孩子应该天生就是快乐的,可是为什么很多孩子总会觉得不快乐?”在首次线上课堂里,上海12355青春守护者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顾凯宪围绕“有始有终的生命”,带领家长展开思考。她提醒家长,让孩子拥有感知快乐的能力,方能让他的生命如河流般,不屈不挠奔向大海。对孩子而言,一次高分、一张录取通知书固然可以带来快乐,但是,相比结果,过程中的快乐感,对孩子来说更有意义。快乐从何而来?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经常获得成就感、有较多的正面情绪、有投入的能力、生活有意义感、有积极和谐的社会关系等。顾凯宪提醒,当孩子觉得做什么都没劲时,家长一定要引起注意。

当家长的诉求和孩子不同时,该怎么办?顾凯宪给出三点建议:学会倾听,而不是做样子;帮助孩子分析,而不是下定论;和孩子讨论问题,而不是耍权威。面对孩子拿回的糟糕成绩单,你很想发火?不妨试试换一种方式告诉他,“这次考得不好,那说明你的上升空间打开了!”当然,说这话时,你的心里可能会像猫抓一样焦躁和难受,但是不妨试一试,学会用开玩笑的的方式给自己和孩子解压,说不定会有奇妙的效果。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