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时校园看“双减” | 闵行:“魔镜”、“智慧机器人”……数字化赋能课后服务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12-24 15:36:51

15:00-17:00,传统十二时辰中的申时,也是申城中小学最热闹的时刻。

“申时”,不仅是课后服务的重要时段,更是学生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

让我们走进16个区的“申时校园”,通过一个个鲜活故事和一幕幕生动场景,去感受“双减”带来的新气象。

图片

每天下午3:30后,七宝实验小学校园里每个楼层的“野孩子魔镜健身房”,瞬间成为同学们的网红打卡点。面对着“魔镜健身房”,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做起了深蹲、开合跳、跳地鼠……有的同学信心满满,向“魔镜”发起挑战,有的同学化身“啦啦队”,为小伙伴助威加油。同学们在有趣的运动中,释放压力,焕发活力,度过了一段快乐的课后时光。

“魔镜”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 

“这个‘魔镜’太好玩了,就像玩游戏。”“我还能和小伙伴一起对抗。”“我们每天都会坚持来打卡,我的积分可高了。”“我还参加了魔镜健身营。”“魔镜健身房”吸引着同学们自发前来锻炼,散发着激发同学们热爱运动的“魔力”。

图片

在这面“魔镜”面前,同学们可以无拘无束的“大展拳脚”,自由运动。

每个参与锻炼的同学也都有自己独立的账号,完成身份绑定以后每次都可以通过身份识别进入系统,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图片

“我赢啦!我赢啦!”刚刚和同学相约完成在线PK的王同学非常地开心。同学们可以选择“魔镜”的校内模式,和熟悉的小伙伴一较高下,也可以选择跨校联动、选战模式,挑战不同学校的“运动小达人”。每次运动都成绩都会保留在后台,同学们也可以了解自己每一次的进步。

老师们则可以通过登录到数据后台,查看不同孩子训练和游戏后的运动数据分析,进而对不同学生的运动类型、运动项目、运动健康,进行科学精准的指导和干预。

据七宝实验小学校长王瑾介绍,学校积极探索AI智慧课堂,借助信息技术赋能“双减”,历经半年,打造了一个“野孩子魔镜健身房”。魔镜采用AI智能交互分析算法等技术,实时准确捕捉学生运动姿势。学生们可以根据自身体能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通过趣味运动、打榜竞争、在线PK等多种互动体验形式,在快乐中坚持体育锻炼。

“智慧笔”“智慧机器人”赋能作业管理,助力“双减”

图片

闵行区教育学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九年级的每位同学,都有一支统一配发的“智慧笔”,配合同样大有来头的作业本,同学们的作业和反馈更有针对性、实现个性化。“智慧笔”助力“双减”,使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学习效果。

图片

这支笔虽然看起来和普通笔没啥差别,但确是一支蕴含“黑科技”的“智慧笔”——带有红外摄像头的点阵笔。同学们在使用这支笔作答的课程中,产生的数据图片及作答轨迹信息等数据,可以进行自动采集缓存及实时传输至后台,反馈学生的学科知识掌握情况,为教师提供反映学生学习的可视化报告,帮助教师了解学生个体差异,从而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教学引导。学生可以收到教师的个性化点评,进一步增加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

实现数据自动采集的另一个秘密还在于学生的作业本是经过数码铺阵的“数码”纸。这种“数码”纸看起来和普通白纸毫无二致,但数码纸和“智慧”笔配合,就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奇效。这彻底颠覆了一般意义上智慧课堂数据收集必须依赖平板电脑、电子书包等学习终端的无奈现实,契合了学生传统的书写习惯,回归纸笔,实现了常规状态下、无感化的自动采集。

图片

图片

登录数据平台后,教师打开学生做题轨迹,通过黄色、绿色、红色的点阵,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个学生的完成情况。“学生这道题做对了,显示绿色,但这处也显示了长时间停留,是遇到问题,还是走神了?”教师据此可以全面了解学生学情,针对同学的典型错误与优秀作答进行重点讲评。“智慧笔”还有笔迹回放功能,能让同学自己回顾作答情况,明晰错误原因。

校长黄超群介绍说,自2019年以来,学校就开始探索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实施“双减”政策以来,学校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推进学校作业管理,引进“智慧笔”实现传统教学环境下数据的自动化采集与分析。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同时观察多个同学的作答情况,也可以根据即时反馈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个性化辅导。

图片

为什么同学们的作业都是五花八门、各式各样呢?原来这是智慧作业机器人的功劳。“智慧机器人”可以辅助教师布置个性化作业,为学生提供学习建议。学生可以通过机器人打印老师给自己布置的专属作业,针对各自的薄弱环节进行巩固练习。作业完成后,学生扫描上传,教师可以在后台查看批改。

图片

图片

“双减”课后服务时段,学有余力的同学或是需要寻求帮助的同学,可以在独立的智能学习舱完成自主学习。学习舱内的数据模块基于学情精准把握和诊断,形成学生个性化错题集、举一反三拓展练习等学习资源,学生可以通过专属账号进入个人学习空间,打印自己的个性化作业。这就大大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避免了重复练习和无效操作,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有效提高了学习质量。

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的巩固和延伸,也是“双减”政策落地的重要指标。作为全国智慧教育实验区,闵行区聚焦合理布置适切的作业,以数字化赋能推进学校作业管理,以智慧教育助力“双减”,实现数据驱动减负增效,带动更多的学校,做着积极有益的探索。

“数据靶向”助力学校开展个性化辅导

上海市实验学校西校依托APP平台,依据作业结果数据、过程数据,实现对学生学习行为的精准把握,最终形成了基于课堂精准教学、学情诊断评价、课下精细辅导、个性化错题资源智能推送的教学实施路径。

教师将学生平时的课后练习和期末试卷批改好后,通过扫描导入平台。平台会自动生成学生知识点、能力点、易错点的柱状图、饼状图……这些图示便是学生学科知识的“数据靶向”。

图片

通过这些“数据靶向”,教师可以更精准地了解学情,包括学生知识点、能力点的欠缺,从而在课后服务时段开展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辅导活动。如班级某道题出错率高,老师就会在课后服务时段,对这些同学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借助数据分析,在课后服务时段,学校还会根据不同学生的学科基础情况进行拓展和帮扶,满足学生作业、实践、扶弱、扬长等多样化学习发展需求,给有需要的学生进行更精准的辅导,切实做到因材施教、减负增效。

小作业,大文章。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加强作业管理,提高课后服务作业完成效率,既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更是学校落实“双减”、减负增质的重要着力点。闵行区基于“数据驱动下大规模因材施教”,推动数字化赋能作业管理,以学生发展为本,建设高质量作业体系,积极探索分层作业、定制作业,分层辅导,努力让学生在作业中获得愉快体验,纾解学生学习压力,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增强学生成长信心。

素材由相关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