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系 重内涵 强保障 促融合!上海召开全市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作总结会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12-24 11:36:37

12月22日,上海市教委召开全市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作总结会。通过此轮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上海特殊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医教结合进一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办学条件进一步提升,推动了特殊教育融合发展。

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对行动计划落实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并指出要充分认识发展特殊教育的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特殊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同时明确要多措并举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

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加强两头延伸,进一步健全特教体系

据了解,为满足中重度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就近入学需求,各区注重优化义务教育办学结构,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做出规划,增设义务教育普通学校特教班,使中重度残疾学生就近到校接受义务教育得到进一步保障。2020学年,全市各区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入学率均达到99%以上。

在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基础上,上海特殊教育面向学前和高中阶段两头延伸。通过不断加强学前特教设点布局,学前特教点已实现街镇全覆盖。在办好已有视力、听力残疾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的基础上,各区巩固中职特教学校(班)建设,为智力(肢体、精神等)残疾学生提供适切的职业教育。2020年市聋青技校增设普通高中部,健全听障学生升学通道。通过此轮建设,全市高中阶段残疾学生入学率进一步提高。

深化医教结合,科学打造个别化教育计划

为进一步完善医教结合服务机制,各区通过与相关医疗康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加强学校与医疗机构合作。在实现全市特教学校、特教班、送教上门学生医教结合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服务对象进一步拓展到随班就读学生。

图片

学校与医疗机构加强合作,为特殊学生提供个性化康复服务

上海还加强分级评估机制建设,在市级层面继续对特教学校(班)新生开展入学入园综合评估的同时,各区持续加强对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学生开展入学入园综合评估。同时,积极推进特殊学生发展性评估工具的使用,为特殊学生个别化教育、康复、保健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图片

特殊儿童发展评估指导手册的开发与运用为更精准有效评估提供了可能

上海积极落实“一生一档”工作,在所有学生教育档案全覆盖的基础上,已有近三分之二的区为学前至高中阶段所有在读特殊学生建立更为完整的电子档案,将“一生一档”内容进一步拓展到康复和保健服务,“一生一档”工作规范性持续提升。

推进课程改革,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各类义务教育阶段特教学校依据国家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加强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同时学校根据学生需求和障碍情况开发各类特设课程,落实个别化教育和康复计划。

图片

上海积极开展特殊教育国家课程标准相关培训,推动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

本市注重以融合教育理念为导向,加强对随班就读课程教学的管理与指导。通过开展“上海市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教学有效性研究”等一系列研究项目,探索满足随班就读教育教学需求的方法、策略和组织形式,形成“一校一策”的校本化解决方案,以点带面提升随班就读课程整体调整能力。同时,各区特教指导中心进一步发挥专业机构的指导作用,采用集中巡回、个别巡回等多种方式加大巡回指导力度,助力提升随班就读教学质量。

上海加强对各学段相关课程进行规范与指导,促进特殊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上海市学前特殊教育课程指南》为各学前特教点(班)科学编制保教计划提供了依据,学前特殊幼儿发展性课程和功能性课程得到逐步完善,特殊幼儿一日活动设计更加规范,在普通幼儿园中的融合更加充分。

各特殊中职学校(班)根据《上海市特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班)课程方案(试行稿)》,开设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康复课程、社会实践等四大类课程,以社会融合为导向、以提升残疾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和职业能力为核心的校本课程资源建设得到持续加强。

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

全市大部分区已将特教课程纳入区域中小学师训课程体系,通过面向普通学校教师开设特教通识课程等方式提升普通学校教师特殊教育相关素养。同时,上海保障特殊学生生均公用经费足额拨付,在完善设点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深化医教结合、推进内涵发展等方面设立专项经费,持续加强特教相关经费投入。

为加强学校基础建设,三年间全市各特教学校加大专用室建设力度,推动环境改造和功能升级,特教学校图书馆改造全部达标,为相关课程实施提供有效支持。同时,各区加快建设普通学校资源教室,进一步提升资源教室配置率,结合学校大修或建立专项工程,有计划地推进相关设施设备配置与无障碍环境创建。

图片

图片

上海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为特殊学生提供特殊关爱

当前,市教委正联合相关部门着手编制新一轮本市特殊教育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优化办学结构、促进各个学段协调发展来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通过深化课程改革、加大规范实施来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落实长效机制、丰富“一生一档”来进一步提升医教结合服务能级;通过健全支持网络、加强培养培训来进一步提高特教专业能力;通过强化协同配合、完善督导考核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会上,市中小幼教师奖励基金会理事长史国明宣读了《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关于表彰2018-2020年度上海市特殊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虹口区教育局、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宝山区顾村中心小学、松江区城市科技学校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工作交流。据悉,各区教育局、市教委各相关直属单位和部门、各区特教指导中心和教育学院以及特教学校和开展随班就读的普通学校代表的相关负责同志共计30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共同参会。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