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成立物理学院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12-24 13:26:58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近日,华东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成立揭牌仪式暨物理学科发展论坛在逸夫楼演讲厅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10余家科研院所、兄弟高校的物理专家参会。中国科学院李儒新院士、徐红星院士、田禾院士,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冷雨欣,华东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校友代表、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爱军,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副校长朱为宏等出席活动。

活动中,轩福贞为物理学院揭牌。朱为宏、冷雨欣分别代表华东理工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光量子物理、光子与光电技术、微纳结构物理、精密光学制造等关键技术领域协同开展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共建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image.png

轩福贞指出,学校整合优化资源配置,谋划成立物理学院,加快在基础学科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布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主动担当,也是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学科布局优化和内涵发展、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他希望,物理学院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学科特色,加强与工科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尤其是注重在工程热物理、流体物理、材料物理、物理化学、光电子物理等领域的布局和发展,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与华理工科优势相协调的应用物理学科特色,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物理学科发展论坛同期召开。李儒新院士作题为“羲和激光及其科学目标”的报告,介绍了“羲和”装置的原理、建设概况,以及激光研究领域多年来的科研探索历程。徐红星院士在线作题为“纳米光学和等离子激元光子学基本问题研究”的报告。复旦大学物理系主任周磊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大伟教授、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副主任梅永丰教授分别作题为“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学科建设简介”“光学工程学科在前沿与应用方面的探索”“从折纸到微纳制造”的报告,朱为宏作教授题为“光控超结构与产品工程”的报告。郑致刚教授作题为“华东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简介”的报告,介绍了物理学院的发展现状和“十四五”发展规划。


【相关链接】

华东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是在原华东化工学院基础部物理教研组和物理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有应用物理学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90余人。应用物理学专业建于1981年,1982年招收第一批本科生;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于2009年,同年招收第一批本科生。

物理学科于2003年获原子与分子物理方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批建立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6年设立光信息物理与量子材料二级博士点。2021年获准建立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已公示)。近5年培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百余名,多人获国家奖学金、成思危荣誉校长奖学金、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学院现有教职工近80人,其中专任教师67人(教授16人,副教授26人,讲师25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现有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0人。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0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一批中青年学者崭露头角。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