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时校园看“双减” | 杨浦:课后服务来了教授和大学生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12-23 17:03:05

15:00-17:00,传统十二时辰中的申时,也是申城中小学最热闹的时刻。

“申时”,不仅是课后服务的重要时段,更是学生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

让我们走进16个区的“申时校园”,通过一个个鲜活故事和一幕幕生动场景,去感受“双减”带来的新气象。

杨浦依托区域内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十余所高校丰厚的人才资源,积极探索实践区校联动,在思政课程、生命教育等方面实施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推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有更多的联通互动。

“双减”落实以来,以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建设为契机,更多的教授、大学生走进了杨浦的“申时校园”,带来更专业、更有趣、更丰富的课后服务包,成为孩子们的好老师、好朋友。

与邻近高校共建

开设特色课后服务社团

“学习武术太好了!以前我是一个拘谨内向的女孩,学了武术之后,遇事我变得更加勇敢、果断,做事也更加有劲儿了!”本学期,杨浦区三门中学预备年级的李牧逸参加了课后服务时段的武术项目。经过近一个学期的锻炼,周围的人都明显感受到了她的变化。她的武术老师,就来自上海体育学院。

本学期,三门中学借助区位优势,引入了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优质资源,为同学们提供了近30项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项目。每周课后服务时间,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的大学生协助三门中学教师组织学生共同开展小团式学科基础性知识个性化辅导,还有上海体育学院开设的武术和花样跳绳,深受同学们喜爱。

图片

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和三门中学数学教研组结对,共同开展课后服务基础性知识个性化辅导

图片

上海体育学院的大学生带领孩子们玩转“花样跳绳”

铁岭中学与同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建开发了“绿色加油站”生态园课后服务项目,让学生从播种、浇水到收获,从室内学习拓展为在田园中认识植物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等器官。同学们还对生态园内多样的植物叶片进行观察和比较,发现“不完全叶”和叶的变态,在趣味中获得真知。

铁岭中学还与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合作开展了“口袋花园”科普课程,在学院的策划组织下,同学们在课后服务时间走进阜新路社区共创空间,亲手种下美丽的花种,让社区街道散发出属于自己的芬芳。

建立区校联动大中小一体化

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

为了增强课后服务的专业性,今年11月,杨浦区与复旦大学区校联动,启动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建设,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和杨浦区教育学院合作成立了项目组,发布了《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挂牌了首批4个实习基地。来自复旦大学的17位教师将深入杨浦区中小学课堂,研发形成课后服务资源包,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根据行动方案,到2023年,杨浦区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将在全区进行推广应用,并且形成一批标准化的线上服务资源。

图片

1.0版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包,包括:《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中小学生体验式情绪管理训练》《聚焦学习能力的家长教育系列讲座》《中小学生学习习惯引导教育》等。

在复旦科技园小学,由复旦大学陈岩燕副教授、洪浏副教授领衔的团队目前已完成前期调研,正在为小学高年级学生量身定制“儿童的自我探索与职业启蒙”,通过儿童的职业探索之旅,提升小学生的心理社会能力与学习内驱力,将在四、五年级的课后服务时间推出。

填补课后服务力量短缺

大学生志愿者来到中小学课堂

每周五下午,不少中小学的教师们都需要进行政治学习、教研活动,那这一时段的课后服务该如何开展呢?

杨浦区积极发挥区域内高校资源优势,借助大学生志愿者的力量来填补中小学课后服务的“时间差”。10月以来,许多来自区内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化身”老师,走进中小学教室,为孩子们提供课后辅导和趣味课堂特色内容。

图片

复旦大学志愿者走进杨浦区中小学,参与课后服务

图片

同济大学志愿者介绍《老城厢》的由来

班上突然来了“新老师”,如何确保课后服务质量呢?

在昆明学校,每位大学生志愿者都准备了一个特色课后服务内容,以走班的形式每周进入到不同的班级为学生讲授,既减轻了备课压力,又有助于把内容越上越好。此外,在大学生志愿者正式走上讲台前,学校还对他们进行了两轮岗前培训。第一轮培训向大学生介绍学校的管理规范,第二轮则是业务上的培训,讲解课堂注意事项、语言规范,并听取学校老师对教学内容的建议。

杨浦区聚焦落实“双减”政策过程中的突出痛点、难点,加快建设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努力将“课后服务2小时”转化为“提质2小时”,让“双减”真正落实落地落细。

素材由相关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