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华东师大启动这个县级教师发展项目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12-23 13:16:07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12月22日至23日 ,“县级教师发展机构专业化建设”项目启动会暨首届砥石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芮心月,国家级教师培训管理者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尹后庆,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20个首批创新实践单位负责人和项目核心成员等参会。

image.png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战略,教师培训是支撑1400多万教师40年持续发展的重要形式,对加速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实现国家战略规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20年3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于华东师范大学设立了“国家级教师培训管理者发展研究中心”(简称“中心”),以推动教师培训专业化发展为旨向,为构建完善而合理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而开展研究与实践。依托中心,教育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启动“县级教师发展机构专业化建设”项目,持续发展县级教师培训管理者的专业素质,进一步助推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建设进程,引领我国教师培训专业化建设。

华东师大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助理魏非介绍,作为项目启动元年,中心将重点着力于标准体系建设、专业化水平持续调研与评估、培训专业化创新发展探索三个方面开展研究与实践。他介绍了中心目前关于县级教师发展机构专业化指数的研究进展,并与20个创新实践单位负责就工作安排进行了充分研讨,明确了各项任务中双方职责和参与要求,各基地对项目设计与实施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

华东师大教师发展学院院长闫寒冰介绍中心的成立背景与项目整体设计:基于对新时代背景下教师培训管理者专业发展瓶颈与关键问题的精准把握,未来五年,项目将通过标准体系构建、专题交流研讨、试点地区建设、在线系列报告等方式,推动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建设的专项研究、示范引领与指导服务,提升县级教师培训管理的水准,推动我国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建设,同时促进先进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交流互动,助力教育公平。

尹后庆表示,这一项目的启动具有非凡意义。在过去几年里,中心已经积累了非常扎实的研究基础,今后更需要基于我国一线教师能力需求的底层逻辑,去理解发展中心的工作,持续关注当前教师发展尚待弥补的短板、关注需要持续发力的领域,持续推进研究实践,落实各项工作。要聚焦东中西部地区差距,通过宏观、微观、中观三方面成果的推广持续发力,助力提升教师的关键能力,伴随老师专业成长。

戴立益指出,作为引领中国教师教育的一流阵地,华东师大始终致力于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专业发展的研究与实践,承担了大量国家及地方的教师培训和教师发展体系建设任务。作为本次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县级教师发展机构专业化建设项目的统筹执行单位,华东师大将基于研究、实践、建设“三位一体”的互动原则,持续发展县级教师培训管理者和培训者专业能力,统整校内外优质学术资源,在组织架构、人员配备、机制保障等方面提供全力支持,推动研究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为我国教师发展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芮心月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上一个项目周期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开展了创新性教学与教师培训项目,推动建立了县级教师支持服务体系,其中4个试点县将继续参与本项目。在未来五年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携手教育部和专家团队,通过研制相关标准、开发评估工具等形式形成指导教师发展的专业指南,进一步提高县级教师发展机构的综合水平。她指出,为每一名儿童提供优质教育是意义非凡的使命之旅,我们应为培训者和培训管理者提供支持,帮助他们获取最新的工具和方法,充分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从而更好地支持教师发展。

宋磊代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对我国社会发展与教育改革推进的重要意义,是回应国家教育发展亟需、以专业服务社会的实践行动,并表达了期待通过严谨科学的项目设计与实施,助推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建设进程,持续发展县级教师培训管理者专业素质,引领我国教师培训专业化建设。他建议项目在执行过程中注重提炼优秀实践案例、分享有益经验,形成具有实践价值与国际影响力的系列成果。

据悉,12月22日下午及23日上午,县级教师发展机构专业化建设项目首届“砥石论坛”通过直播方式召开,20个创新实践单位的负责人从教师发展机构建设、区域培训体系建设、培训团队建设、培训模式创新、技术赋能教师专业发展五个方面汇报了前期的思考与经验。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