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赛“选拔战鼓擂响,上海这所学校教师在烘焙项目选拔赛中成功晋级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余加溪

时间:2021-12-22 16:17:52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首阶段考核(烘焙项目10进5选拔赛)于12月15日至17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职业院校和行业单位的10位国家集训队技能高手汇聚一堂,展开巅峰对决,上海市贸易学校教师蓝天参加比赛,凭借第二名的成绩成功晋级。这也是上海选手自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在烘焙项目取得的最好成绩。

image.png

以赛促教,将比赛经验融入专业教学

据了解,蓝天在去年的上海市选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赢得全国选拔赛入场券,于去年底在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表现出色,赢得了入选国家集训队的资格。为了这次比赛,上海市贸易学校更是派出了学校实训中心副主任仇志俊老师担任教练,不断学习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模式和技能要求,就产品规划、作业过程、时间控制、安全卫生等方面设计备赛方案。

仇老师说道:“根据世赛烘焙项目的技能要求,我们的备赛安排包含基本操作、专项技能和综合项目三项训练内容,注重培养选手的沟通应变能力和产品质量意识。集训队中的选手都是全国顶尖的技能高手,蓝天在训练之余也经常观摩其他选手的作业流程,欣赏别人的作品,借此提升自身竞赛水平。”

今年9月初起,历时70天,辗转6个城市的集训拉练,蓝天每天保持10个小时左右的训练时间,在刻苦训练中磨炼了技能水平和心理素质,最终在比赛中以均衡的实力、稳定的发挥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赛出了上海风采、上海水准,为上海赢得了荣誉。

经过竞赛经验的积累与沉淀,贸易学校不断选拔新的学生参加各类高水平技能大赛,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同时,学校指导教师也积极将比赛内容融入到教学实践中,推动专业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助力职校优质发展

上海市贸易学校食品生物工艺专业是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食品生物工艺专业自开设以来,该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路径:在全市首批开展“双证融通”“现代学徒制”;2016年起进行了“中高职贯通”专业教学改革试点;注重国际交流,连续6年与来自多个国家的学校和企业开展烘焙职业技术交流。

对标时代需求,该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同时,也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据了解,在师资建设方面,学校已经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并邀请优秀行业大师和经验丰富的职教名师进校带教,鼓励教师通过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实现自身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的整体提升。

image.png

食品专业师资团队

值得一提的时,在拥有布局设置合理、科学,满足行业所有的专门化技能人才实践教学的11个实训室的资源基础上,学校食品专业对标世界技能大赛要求,建设了“烘焙”项目的世赛集训基地,完成6个国际化标准的独立工位,为教师学生开展实训教学提供优越的条件。

image.png

上海市贸易学校“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

专业的师资团队和强大的实训资源,也让学校学生在各个专业大赛等项目中取得了累累硕果。近3年来,专业培养的学生获各类市级技能大赛奖项43人次;行业技能大赛获奖8人次。

校方表示,未来学校将通过技能竞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继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型助力职业教育的优质发展。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