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摘下特等奖,9人从十万之众中拿奖,上海老师们决胜这门大课全国教学展示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1-12-22 12:51:18

有一种比赛可能比视频直播还能挑战“主播”。全国高校再次比拼思政课教学,其中现场展示环节因受疫情影响分为教学实况采集和网络直播两个步骤。选手们在展示前30分钟才抽取到教学专题,刚刚知道具体要上什么课,就在本地远程教室进行了教学实况采集。整个展示过程随机化又高强度,极大考验理论功底和综合素质。

在教育部新公布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获奖名单”中,上海9名老师从11万余名思政课教师中脱颖而出,拿下各等奖项。公示后,评审结果显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的两位80后同龄男教师拿下特等奖,另有4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同时,上海市教委荣获优秀组织奖,这也是继首届展示活动以来上海二度获此奖项。

“强师厚基”每年增量过百

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的孔德猛,现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轨”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入职后,他先后为本科生开设公共必修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纲要”,还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研究生开课,并被选派为中美合办的密西根学院讲授思政理论课。“在2021新版思政课统编教材投入使用后不久进行教学展示活动,成了一场国内最大规模的集体备课,也全面检验了抗疫以来全国高校思政课大规模在线教学取得的经验成效。”

孔德猛

“相比自己从事历史学研究的‘回头看’特点,我一直认为教学工作就是自己得以‘看未来’的可能。”从复旦历史学博士毕业,现为华政马院副院长,严宇鸣把教学工作视为自己和未来思想交换意见的一种途径与方式。“思政教学不只是信息或简单知识的传授,更为重要的是观念与认识的交流,是我们影响甚至塑造未来社会思想的重要手段。”

严宇鸣

“铸魂、强师、提质、厚基”,近4年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每年都以100人以上的数量在增加,今年增加162人。当前上海承担教育部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任务,形成融合了教育部11项先行试点任务与上海思政课重点改革任务的工作方案,包括22项具体任务。其中就包括落实思政课教师津贴,确保经费保障。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每年支持金额500万元,促进“马学科发展支持计划”,评选一批“终身成就奖”“突出贡献老专家”“教学名师”“中青年拔尖人才”,资助奖励300余人,梯度培养人才队伍。比如,作为首届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马院教师闫方洁就是马学科发展支持计划下的中青年拔尖人才。

以学促赛建起“中央厨房”

大功夫,在平时。作为“参赛种子选手”,孔德猛博士先后参加过上海交大马院青教赛、上海交大青教赛、上海市青教赛以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四层次的教学竞赛,身为理论派更积累着实战派经验。

此次抽中主授“大国外交”的严宇鸣也说,这次拿全国奖一方面得益于日常教学过程中的思考与实践,另一方面也因为参加上海市各类思政课比赛得到诸多专家老师的教学指导,“正是吸收了各位老师在前期给出的教学意见,使我有可能在教学上表现出一定特色或优势。”

以学促赛全国打擂台,先要在市里打遍天下。面向高职高专、本科和研究生各门思政课必修课,上海5年之中办了4次市级规模教学比武,对标对表教育部教学展示活动赛制,实现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参赛全覆盖,仅市级层面就累计表彰优秀参赛教师200余人。与此同步,上海对比赛中获奖教师进行跟踪培养、定向培养,举行获奖教师公开教学观摩会,并依托比赛、巡讲建设教学资源库,选出一批优秀教学案例,构建思政课程“中央厨房”。

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内到课外,都有教学相长好资源。目前,全市设立12个市级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实施全员轮训、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教研室主任素养提升、院长培训、专题教学培训等。课堂之外再调研,以“追随总书记的足迹”为主题,分批次组织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围绕总书记在上海以及全国考察调研的现场点开展大调研。从上海商飞到洋山深水港,各处挂牌建设一批“家门口社会实践研修基地”,为师生提供社会实践资源,形成实践基地资源库,实现全市共建共享。

名师加金课“大手牵小手”

三尺讲台就是打通思政课育人实效的“最后一米”,把课上好是硬道理。每个学期末,孔德猛都做关于课程反馈的匿名问卷调查。通过调查,有学生提出一些改进意见,例如,为了让更多学生有发言机会,建议适当增加“无领导小组讨论”次数,以及选取更贴近学生现实生活的讨论主题等;也有学生给出积极评价,例如“比以前上过的政治课有更深刻的内容,较大程度改变了我对政治课的看法”;“这是目前我接受的最好的政治课程,可以感受到老师很用心地准备教案。”

名师、金课示范,将好榜样“树起来”。不止9位此番摘下全国奖项的上海老师,在已评选的10位上海市最美思政课教师中,施索华、陈果老师都获评了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课程方面,上海还对标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三大“金课”标准,分课程序列选出一批思政金课。上海15所高校示范马院在全国率先开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现已实现本科高校全覆盖。同时,不仅建设“锦绣中国”“中国智慧”“岐黄中国”等100余门中国系列思政课选修课,还将“中国系列”建成区域版本,推出“中国系列浦东版”,覆盖55万师生。

从大学到小学“大手牵小手”,上海打造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示范区(教育集团)。在高校马院与区教育局结对共建基础上,遴选若干区、若干高校及其附属中小学组成教育集团,形成一体化“新片区”。其中,“讲台上的新思想”系列教学观摩课已成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品牌项目,从“宪法与美好生活”“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到“我和我的祖国”等不同主题设置下,不同学段老师同台授课,每场主题课程的观摩师生均超10万。

上海正推进思政教学“提级换代”,各校显著提升思政课质量,通过“流程再造式”改革引发格局性变化。下一步,上海还将继续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聚焦民办高校、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等方面不断发力。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