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华东师大发布首席技术官学位项目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12-22 16:16:30

image.png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数字化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12月21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以下简称“CTO学院”)、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以下简称“漕河泾开发区”)联合主办,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承办的“数实共生 聚势创新”2021数字产业首席技术官高峰论坛在漕河泾开发区会议中心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项目(首席技术官方向)在论坛上正式发布并全面启动。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收看人数达1.2万。

全球首个针对首席技术官的学位培养项目

论坛当天,华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上海临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刘伟致辞随着华东师范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项目正式发布。作为全球第一个针对首席技术官的学位培养项目,这标志着首席技术官培养进入专业硕士学位发展阶段。

据介绍,华东师范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项目,以独创的“T型人才”卓越育人逻辑、独特的“4+X”的课程体系结构,着力培养全面整合型首席技术官(简称CTO)。该项目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的领导下创立,对接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对高级人才的需求,面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培养的人才拥有全球视野和技术趋势洞察力,卓越的创造力和创新思维、技术转移和商业化能力,以及突出的组织管理和技术领导力,在科创企业担任技术管理领导岗位,并能成长为未来的科技战略型企业家。早在今年11月8日,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获得教育部批准,首席技术官学位培养项目全面启动。

image.png

孙真荣指出,在华东师大与临港集团战略合作基础上,CTO学院和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共建数字产业 CTO 高管教育与智能商业示范基地。作为基地成立后的首次活动,本次高峰论坛对于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下改变思维,培养首席技术官,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与产业的共建与共生,校企联合发力,加强技术领导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伟表示,知识的密度决定产业发展的高度,人才的密度深刻影响城市的繁荣,临港集团与华东师大携手合作,共建CTO 高管教育与智能商业示范基地,对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打破科技创新壁垒大有助益,希望以本次合作为契机,双方开展更深层次产教融合,共同推动高水平产教融合基地建设,促进科技商学和人才培养、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学界业界专家共探技术进步的力量

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华东师大副校长、“智能+”研究院院长、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周傲英,中科智云CEO、首席科学家、技术委员会主席魏宏峰,浙江大学博士教授级高工郭朝晖,上海仪电智慧城市设计院常务副院长兼云赛智联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陈正伟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钱旭红在院士大讲堂环节作了题为“量子思维 道法自然”的演讲,他认为,健全思维、走向卓越,培养兼具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人才,是CTO学院的使命和任务。国家的未来由今日教育、特别是思维教育所决定。CTO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应该是塑造“T型人才”,即一专多能,既具有基本的突出功能,又具有普遍适应性的人才,犹如变形金刚,具有极大的可变性、适应性,又万变不离其宗,具有极强的拓扑演绎能力。

image.png

周傲英发表“从人工智能的兴起看新科技革命”主旨演讲。他指出,数据是新能源,带来新认知、新思维、新发展。场景驱动应用,应用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是科技革命的前提,应坚持守正创新和首创精神的结合,新科技革命呼唤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就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这也是华东师大首创CTO学院的初衷。

魏宏峰认为,CTO是技术与管理的融合,相比传统的CEO、CIO,CTO承担着创新管理和技术的使命、面临更多挑战。希望更多的CTO人才参与华东师大的CTO学位项目,承担起科技创新改变世界的责任和使命。

郭朝晖表示,创新一定要学会抓住机遇,采用新技术要符合经济要求。企业可充分利用知识可复制特点,创造可持续盈利模式,实现转型。企业创新主要是经济驱动,真正的CTO必须立足实践,从脚下开始。

陈正伟介绍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在智慧城市探索与实践中的应用,分享了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的经典案例,指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数据,只有数据整合应用好,城市才有核心竞争力。

圆桌论坛环节在何佳讯的主持下,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华东师大软件工程学院教授蒲戈光,上海德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吴新野,漕河泾开发区经营管理中心副总监黄雅文,字节跳动企业与技术合作华东区总监吴雄斌,印力上海公司合伙人、漕河泾印象城首席合伙人张宇明出席圆桌论坛并作深入讨论.

从科创公司高管面临的问题和瓶颈、商业生态创新的中国智慧以及如何理解“技术领导力”三个问题出发,引发了嘉宾深入探讨和交流。黄雅文表示,行业的发展需要颠覆性思维和创新的管理,传统行业技术人员急需改变思维、创新理念。蒲戈光指出,企业技术人才存在管理能力方面的问题,创新型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需要系统化的学位教育和能力体系支撑。吴新野介绍,公司强调大规划、小落地,坚持应用驱动创新,从问题中找数据、建模型。张宇明表示,房地产行业的服务链条是人、货、场,信息数字化对商场招商和业态形成很有帮助。吴雄斌表示,技术领导力应指基础扎实、具备行业格局和管理思维的领导能力。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