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开课啦”7年举办57场,“双减”下弘扬科学成才观缓解家长焦虑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12-22 10:13:10

98.87%的家长感到,“特级教师开课啦”系列公益讲座对自己“很有帮助”或“有帮助”。其中,家长最希望听到的前三位内容分别是孩子的习惯养成、亲子沟通和学科学习指导。

自2015年起,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解放日报、上海图书馆主办,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上海教育电视台承办的“特级教师开课啦”系列公益讲座,今年已进入第7年。迄今为止,“特级教师开课啦”共举办47场线下公益讲座、10场线上公益讲座。“双减”之下,“特级教师开课啦”弘扬正确的教育观、科学的成才观,对缓解家长焦虑起到积极作用。 

校长、局长现身说法做好“第一任老师”

“双减”落地,给予家庭教育更多的时间与空间。父母该怎样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根据今年“特级教师开课啦”公益讲座现场2200多名听众问卷调查显示,在家长听众中,小学生家长占比最高,其次是幼儿园和初中学生家长。家长最关心的前三位主题依次是孩子的习惯养成、亲子沟通、学科学习指导。81.85%的家长认为讲座对自己“很有帮助”,17.02%的家长认为对自己“有帮助”。

曹杨二中校长、历史特级教师周飞,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特级校长祝郁从个人经历现身说法。作为一位坦率真诚、充满热情的父亲和校长,周飞以自己如何教育女儿为例,与听众交流家庭教育心得。在他看来,父母要少说多做、以身作则,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他提出的“家长硬核指南”支招家长活出精彩,和孩子一起飞。

特级校长祝郁做过12年班主任、12年初中校长、2年高中校长,还有2年嘉定区教育学院院长经历,如今是嘉定区教育局局长。她通过7个鲜活的案例以及对应的建议,与大众分享了家庭教育观点,破解家庭教育迷思,告诉大家怎样的家庭教育才能立足当下,赢在未来,帮助孩子顺应变化、发展自我,迈好人生关键一步。“好的家庭教育,不是盯着别人家的孩子,而是用差异取代差距;好的家庭教育,不是看着孩子的背影远去,而是彼此互为镜子,彼此成就,一起成长。”她建议家长发现孩子差异的方法,要有园丁的心态而不是木匠。

作为一名爱好摄影的艺术教师,上海现代音乐职业学校音乐特级教师李逊芳带着儿子“人文行走”。艺术教育的目的不是使每个学生成为艺术家,而是培养一种拥有幸福的能力。 

特级教师开课注重学习方法指导

对于学生听众,学习方面的指导是这一群体最关心的内容。“特级教师开课啦”学生听众中,小学生最多,占到四成多,其次是初中生,占到三成多。九成学生听众感到,讲座对自己“很有帮助”或“有帮助”。学生群体最希望听到的前三位内容分别是学科学习指导(43.51%)、科学探究(35.06%)、人文艺术素养(29.22%)。“不局限于单一学科,更多从学习方法入手阐述,即使涉及学科,也侧重于分析方法。”不少家长、学生这样说。

特级教师们的讲课,从学前教育覆盖到高中学段,并非简单的应试指导,注重学习方法指导,激发学习的好奇心。有些孩子学数学“上课能听懂,但自己做题时却不会”“想举一反三,但常举十不反一”。数学特级教师胡军认为,这往往是因为平时学习只关注结果,忽视了数学思维,他建议从小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

呵护孩子的科学好奇心,除了科学老师上好每一节科学课,也需要每个家庭充分发挥科学启蒙教育的作用。物理特级教师赵伟新把法拉第玩的实验搬上讲台,培养未来科学家从守护好奇心开始,只有足够的“养分”,才能让小苗长成参天大树。

语文特级教师邓彤建议青少年要抓住人生阅读的黄金十年,文学经典就像优质股,要早“建仓”。在英语特级教师朱浦看来,学英语像学开车一样,需要更多实践,从小培养英语阅读素养,未来能多一双“眼睛”看世界。

 创造更多舞台让每个孩子挖掘潜能

怎样成就优秀学生?特级校长们认为,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智能和资本,一味强调分数可能让孩子变得越来越单一和同质化。教育应创造更多的机会和舞台,让每个孩子有更多的可能去挖掘潜能,促进天资的发展。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校长张悦颖说,学校因材施教,因人导学,让每一个孩子都能长足发展,在人生马拉松长跑中用正确的方式跑好小学五年,成长为最好的自己,迎接不可预知的未来世界的挑战。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吴坚看来,分数固然重要,但这不是学习的目的,也不是最终归宿,分数是帮助自我发现,从而丰富生命,体现价值。从关注分数转向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博雅教育的核心体现。

7年来,每到招生季、考试季和开学季,总有一群学生、家长和老师一到周五晚上,就相约来到上海图书馆,聆听特级教师、特级校长的公益讲座。听众中不少是青年教师,97.74%的人听了讲座后感到“很有帮助”或“有帮助”,最希望得到教师专业发展、学科学习指导、教学艺术指导。还有听众提出,希望“特级教师开课啦”能增加频次、开进学校。

“三尺讲台”见证了特级教师们的专业成长,不少人通过公益讲座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传播大众,还有的深入流动学校教学一线,将站住讲台的力量传递给新一代的教师。作为“服务民生需求、弘扬师德师风、传播先进理念”的教育文化品牌,特级教师系列公益讲座将最宝贵的先进教育理念与公众分享,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更多人群,纾解家长的焦虑情绪。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