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模范中学党委获评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来源:徐汇教育

时间:2021-12-21 09:51:18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是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排头兵、先行者。城市基层党建已成为上海的一张靓丽名片,许多创新做法成为全国基层党建的标杆,走在全国前列,交出了新时代上海答卷。

图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3月,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人民网联合主办的“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经过半年多的征集、初评、复评、现场演讲、“路演”等环节,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党委的《亮青锋,红色基因代代传》脱颖而出,获评“优秀案例”,是上海市中小学基层党建唯一入选优秀案例的学校。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南模中学开展了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就是教师带领学生对红色文化的深入理解、对红色基因的代代相传。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学校建校120周年,学校党委以此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放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上,融入到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就百年名校的发展变迁,上海城市精神的形成,让师生们追寻、了解在校园中成长起来的知名校友历史足迹,真正学懂弄通“爱国荣校”的本色,“模范”的底色,“青锋”的亮色。


  完善学校党建“四双育人法”

图片

图片

学校党委通过实施党建双覆盖、共建双联动、区校双扶助、团建双行动的“四双育人法”,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党员教师全员成为生涯导师,带头指导实践课题,把育人要求融入到每门课程之中。

图片

图片

打造“校史课堂”,将红色故事和革命事迹打造成“红色校史”课程,开展“沸腾吧,民族血液”吟诵会、音乐党课,推出了一系列跨学科思政微课。综合运用青少年乐于接受的VR、AR和RAP、动漫等载体形式,参与有营养、有滋味、有风景、有活力的思政课堂,让党史课堂“时尚”起来。

图片

班子成员带头,党团员教师都投身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当中,参与“党课开讲了”录制,民主党派教师积极参加“咏流传”唱红歌活动……

图片


五育融合 全面发展

图片

学校长期以来坚持五育融合,全面发展。不久前,南模中学学生交响乐团在上海音乐厅的演出报道,通过新华社、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国社、央媒的转载,学校成为网红,受众面超百万。学校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做法获得广泛的赞誉“他们立起的,也不只是巡演时在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地飞扬的当代中国学生风采;他们立起的,实是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认识美、感知美、塑造美的能力。没有一种美,能脱离德行而长久立存,音符咏叹的,是中国未来力量的精神律动,向心,向上,生生,不息。”

图片


图片

徐汇教育工作党委将继续不断探索完善基层党建的方法与内涵,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学校。

图片

图文资料来源: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