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这所小学入选上海校园绿叶运动大联盟,坚持双休日家庭体育任务单20年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12-21 09:51:56

金洲小学体育老师每周通过小程序,给学生推送双休日家庭体育任务单,创新打造家庭体育活动;根据学校现有场地条件,排课表时,优先安排体育课和体育活动,化解场地不够的难题……近日,上海金洲小学成为上海校园绿叶运动大联盟首批基地学校。

双休日家庭体育任务单开展20年

一年级体育课中有跳绳项目,以30秒跳42个合格。对于一年级学生,体育老师每周发布双休日家庭体育任务单,每天跳绳3组,每次跳50个。对于二年级学生,30秒跳绳合格成绩是52个。随着年级的增长,跳绳的练习强度和次数也逐步上升,可达到60至70个。

除了跳绳,学校还有各式各样的家庭体育活动,比如:1分钟仰卧起坐、俯卧撑、广播操以及家庭亲子户外运动等。孩子完成体育活动后,家长上传视频,由体育老师评价反馈。“家长对体育锻炼的认识度不断提高,学习不单单要智育,身体健康也很重要。对家长来说,只要每天看到孩子的进步,就很满意!”金洲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倪小林说。

在金洲小学,这份每周的双休日家庭体育任务单已坚持了20多年。近年来,学校还将课内课外、线上线下课程资源相融合,自主研发体育课程资源包,指导学生合理有效利用时间,完成体育家庭活动。以学生体育素养测评为驱动,学校创建了“大手牵小手、全家共锻炼”的“家—校—社”系列活动,希望将健康理念深深植入家庭和社区。

 体育育人其他学科不可替代

金洲小学校长潘阿芳在学生时代就是一名运动员。作为一位热爱体育的校长,她获得过普陀区最佳体育贡献校长奖、上海市最佳体育贡献校长奖。她始终坚信:体育最能让青少年达到身心和谐、健康成长,尤其在全面育人方面,也是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金洲小学的孩子毕业时,每位学生至少掌握一两项体育专项技能。

校园操场的一侧,专门打造了一片棒垒球专业运动场地。每到下午,孩子们奔跑、打球的身影活跃在运动场上。为加强“小学体育兴趣化”,学校注重对学生体育精神、体育意识和体育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身体素质,除了体育基础课程、大课间活动外,还开设了棒垒球、桥牌、篮球、啦啦操、武术、击剑、飞镖、街舞等项目。分层分类分级创建的具有学校特色的体育“第二课堂”,不仅优化课程体系,还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比如:按年级划分的棒垒球3个训练梯队,其中一、二年级是一梯队,三、四年级组成二梯队,五年级打造三梯队。历届上海市运动会上,学校的棒球项目为历届普陀代表团获得了3枚金牌,垒球项目获得10枚金牌,并为上海市二线运动队输送多名队员。

2016年,学校还引入桥牌项目,在二、三、四、五年级分别成立四支桥牌队。每周三、五的课后服务时间,学校各有两节桥牌训练课。短短两年,桥牌队多次获得市级比赛小学组冠军,为初中学校输送了大量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让运动成为一种习惯

副校长奚全说,“双减”落地后,在作业方面,学校老师要不断精编、精选作业练习题,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多出来的时间,可以增加学生在兴趣发展方面的社团活动。

如今,金洲小学全校1500多名学生,设有棒球队、垒球队、桥牌队、篮球队、啦啦操队、武术队、飞镖队、街舞队等,配备了专职体育老师9人、兼职体育老师3人,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上海市体育棒球传统项目学校、上海市桥牌青少年人才培育优秀学校。“让学生学习好、身体好,让运动成为一种习惯,让健康成为一种意识,伴随一生。”潘阿芳说。

图片来源: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