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11:1的比例为全校学生配备导师,松江这所学校推行全员导师制产生了什么效果?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乔一萌

时间:2021-12-20 15:14:02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附属松江泗泾实验学校709名学生,按照11:1的配比,与67名导师结对。全员导师制,覆盖了学校全部年级。

为了实现导师与学生的精准匹配,学校成立导师库,所有任课教师都进入导师库,班主任把导师的信息提供给学生供学生选择,每位学生提交导师意向,收到学生提交的意向后导师进行选择。

通过学生与导师之间双向选择,最终确定导师并填写结对微档案。此后,每学年还会有一次动态调整的机会。

学习之约提升学习兴趣

“我和导师的学习之约”活动在课后服务时间段内,导师们全员行动,为孩子们带来丰富的课程学习指导。

学科教师帮助有需要的学生辅导学习,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教师带着学生唱歌、剪纸、做软陶、学射箭……

六(3)班的白佳傲表示:“刚开学时,我因为身体原因耽误了半个月时间,没能参加课堂学习,返回学校后,内心十分焦虑。我的导师刘老师便针对我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不要题海,重视预习,重视笔记,重视错题’的学习方法,让我很快就把落下的功课补了上来。”

全员导师改变着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善着师生关系,同时也让老师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也悄悄发生着改变。

“ 以前我总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完成我的作业,作为导师以后,和孩子关系比以前亲近了,面对学情不同的学生,我想我的教学方式也应该有点改变。”七年级许顾欢老师介绍说,他现在针对学生的层次与掌握程度,将练习划分为为ABC三等级,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

谈心聊天疏导学生生心理

导师们不仅在学习上关心学生,更在心理上给予学生必要支撑和理解。

学校开展有“我和导师的心灵之约”活动。每逢假期,学校导师团队会以班级为单位,组成班主任和生活导师“1+X”的谈心团队,到学生家里去,和学生及父母聊聊天,听听家长和学生的心声。

班主任导师顾隽仪和她的团队去学生家家访聊天,离别时,学生恋恋不舍,告诉顾隽仪,对自己的新学期充满了希望。“这种心灵沟通,是双向的,我听见孩子们的心声,自己内心也充满了感动。” 顾隽仪表示。

除此以外,学校组建“心灵导师团”,每天中午12:00-13:00时间段,准时守候在心理辅导室“腾飞小屋”,化身“话多多先生”和“话多多小姐”,和有困惑的学生聊天,倾听他们的烦恼,给予专业建议。

“我选择班主任赵老师做我的导师,因为我很喜欢她。她总是会在课间休息时间来陪伴我们,和我们聊天、一起看书、一起游戏。”二年级黄梓玥同学对自己所选的导师,十分满意。

一起运动增强体质健康

为了增强学生的体质健康,在课间,导师会带领孩子们在走廊上玩体育小游戏;大课间,导师会跟孩子一起做操、跳绳;每天的看护时间,体育组导师会带领孩子进行体育训练,涉及的体育运动有啦啦操、篮球、足球、乒乓球、射箭、田径等。

六(3)班的王嘉玥同学觉得,能与体育组的王思芳老师结对,自己非常幸运。“我从小就特别喜爱啦啦操,所以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选择王思芳老师作为我的导师。幸运的是,在导师结对仪式上,王老师也选择了我。能和王老师一起在竞技场上拼搏,让我感到很快乐。”

最近,王嘉玥参加了王老师带领的“腾飞啦啦操队”,获得2021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在线啦啦操比赛(初中乙组)一等奖。

除了啦啦操,在导师们带领下,孩子们参与的广播操、围棋、射箭、田径等比赛项目,均在松江区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师生共读养成阅读习惯

为深入推进全员导师制工作,学校读书节先后开展了诸多师生共同参与的读书活动,开启了一段导师和学生的读书之旅。

9月,学校开展二年级“师生诵诗词,共品文学美”的师生诵读活动,师生携手上台,吟诵唐诗宋词;12月,开展六、七年级“师生携手,让课本走上舞台”的师生演微剧活动,师生用心准备服化道,表演投入。

在读书节的闭幕式上,孩子们还手持读书漂流券、读书之旅争章卡,找到自己的导师,参与“我和导师签个约”“我和导师共读书”“我和导师秀成果”“我和导师合个影”等活动。

活动结束后,一年级的小朋友在一个句子仿写的练习中这样写道:“多么令人难忘啊,2021年的读书节!”一名六年级的大朋友说:“我和导师一起聊天,看书,30秒秀,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活动后,我也越来越喜欢所选的导师教的课,在最近的一次小练习中,还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校方表示,学校的全员导师制,在学生和导师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为学生带来幸福和快乐,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生动地诠释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彩绘生命底色,成就幸福人生”。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